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真帮实干”唱响“协作之曲” 三门大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8年08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鲍雯霞

  三门县—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会会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鲍雯霞)三门当地2个乡镇、2个村、2家企业、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三门技师学院分别与苍溪进行对口结对;12名来自三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入川开展支援;两县编制完成“两规划一清单”,计划三年在苍溪援建31个项目,投资1.15亿元……短短四个月来,三门和苍溪两县干部频繁互动,合作项目遍地开花力争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今年,三门、苍溪两地正式“结亲”,通过强化结对帮扶关系、推动产业经贸合作、促进劳务协作、加强干部人才支援、深化教育卫生科技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开展精准协作、务实结对,不断推动合作关系向宽领域、高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方向发展,推动两地携手并进。

  “三门将倍加珍惜两地之间的友好合作态势,与苍溪广大干部群众一道,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不断深化交往交流,推动两地携手并进、共同繁荣,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典范。”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

  三门县向苍溪县援助扶贫资金两百万元,双方还当场签订了《三门县人民政府——苍溪县人民政府东西部合作框架协议》。

干部“出征” 跨省挂职

  从东部到西部,从海边到山区,今年4月初,从三门入川挂职苍溪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朱德宇初到苍溪便迅速进入角色,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了解苍溪基本情况,走访村庄贫困户,掌握当地产业特点、扶贫重点,对接两地活动交流……他深入乡村实地调研,考察推进协作项目,当起了两地的“外交官”,为扶贫工作传声。

  “三门有鲜甜海味,而苍溪山珍丰富,我们尤其要聚焦当地特色产业,促进当地山珍‘塑形象’‘强产业’‘闯市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朱德宇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全力探索一条以交流互访为引领,产业扶贫为基础,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社会力量扶贫为补充,资源共享为动力的扶贫协作之路。

  嘉陵江边,三门干部跨省挂职;三门湾畔,苍溪干部特来“取经”。从四川到三门县经合办挂职的韩飞也是忙得“连轴转”,联系对接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他还建立起扶贫交流群方便工作,学习三门当地先进经验的同时也展现苍溪干部的勤劳肯干。截至目前,苍溪已经选派29名来自各乡镇和国土、农林、招商等部门的科级领导干部到三门挂职“取经”。

  除了干部挂职,来自苍溪的村干部们也纷纷前来“串门”。苍溪县先后选派3批次共5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三门驻村跟班学习,且由三门县委组织部选定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一对一”结对,并在乡村振兴学院开展培训,推动传授经验、交流做法、相互促进,提高村干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战斗力”。


就业帮扶 援智脱贫

  日前,四川省苍溪县城同心广场上人头攒动,一场“三门—苍溪”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此举办,现场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

  而让人意外的是,在69家参加招聘企业中,有28家是千里迢迢从三门赶往苍溪参与活动的优质企业,为苍溪有外出就业意向的百姓“送”上了2400余个就业岗位,当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680余人。目前,第一批28名贫困就业人员已统一从苍溪输送到三门就业,其余人员将在8月全部输送到位。

  “亲眼看到当地山村的贫困面貌后,我们更坚定了为苍溪脱贫事业助力的心。而加强两县劳务协作,是深化结对帮扶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帮助当地百姓鼓起‘钱袋子’。”三门干部俞俊杰现挂职苍溪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在协助配合上级开展扶贫工作中他颇为感慨。

  今年,三门与苍溪建立起跨区域劳务协作机制,签订三年框架协议,帮助贫困劳动者就业增收,为苍溪摆脱贫困、迈向小康注入源源动力。不仅如此,两地还搭建劳动力供求信息交流平台,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就业服务机构、用工企业以及技工院校进行互派交流学习,分享招用工经验,听取实训教学内容和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扶智也是“扶贫”工作推进的一大“法宝”,12名来自三门的医疗、农业、渔业等专业技术人员入川开展支援。其中,三门县果树特产推广总站站长龚增秀便是此次选派的人才之一。“苍溪水果以红心猕猴桃、雪梨为主打产业,而柑橘量少。我们在实地了解两地气候、土壤等因素后,将三门特色柑橘品种葡萄柚品种引种到苍溪,目前已经完成高接。”龚增秀说,他们近来一直忙于两地农业方面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接下来还计划将葡萄柚大苗运往苍溪试种。

  此外,三门还依托于当地技师学院,开展订单式合作办学,培养技工人才,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企业上班,而首批46名苍溪学生将于今年9月正式入学。


  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

产业协作 资源互补

  “输血”不如“造血”。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造血式”转变地,方能为精准扶贫开出“良方”,实现产业发展与贫困出列满盘皆活。

  8月8日,一群特殊“客人”的身影在苍溪频现。他们正是三门县商务局的干部们,此次前往苍溪专门对接第五届中国•三门网络青蟹节暨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网络采摘节活动,为三门青蟹和红心猕猴桃牵起跨“界”的千里之缘。

  而这一活动,亦是三门推进“川品入浙”工程的生动体现。该县借力“互联网+产业生态”扶贫新模式,将山珍和海味结合,通过互联网拉动产品迅速推广,促进苍溪县农副产品、旅游业及其它产业升级,开拓市场,促使贫困地区百姓的普遍受益,实现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创新利益链接机制,带动贫困人口长期持续增收。

  携手办活动,资源共分享。扶贫工作中,三门将一个个“大礼包”相继送往苍溪:与苍溪共享三门5个驻外招商办的资源和信息,开展联合招商,并为苍溪来台州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提供相关便利,支持两地企业基于市场原则,加强经贸交流……

  上个月,重庆市浙江台州商会成员们还赴苍溪考察,进村帮困扶贫的同时,还帮助苍溪百姓拓展农产品销路,推进扶贫协作和项目投资事项。

  与此同时,村村、社会等方面的结对帮扶也紧跟其上,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

  眼下,三门正怀着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与苍溪开展紧密型、全方位交流协作,在相隔千里中同心唱响“协作之曲”……

标签: 三门;扶贫;协作;苍溪县;三门县;挂职;干部;技师学院;扶贫工作;支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