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携手共奔小康路 台州—四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之奔康篇
2019年12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全靠这桥修得好。”近日,老人琼培很高兴。乡里的粮食收购商开着车,从村口的新桥进来挨家挨户上门收货,他家的300斤青稞轻松运了出去。

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牟尼乡石坝子村,是典型特色的藏族传统村落,牟尼河多年来一直阻碍着当地居民“出户离村”。

琼培眼中的“小康之路”,就是家门口那座桥。多年来,一块木板承载起出行重任,粮食基本靠人力背出去。今年,我市投入150万元,帮助该村建起了10条便道、3座跨河桥,极大便利了当地的生产和生活。

去年以来,我市携手支援地区,着重帮助推进村组道路、水利、通讯等扶贫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就业帮扶,以每个个体的“小康”,搭建起通往共同小康之路。

改造深山 迈向小康

杨河乡高湾村,村如其名,一个需绕过无数个山湾才能抵达的高山之所,也是重重大山包围中的贫困山村。10月22日傍晚,记者一行从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城驱车40多分钟才抵达该村。

呈现在眼前的,全无深山的荒凉。18幢红黄黑三色相间的新房子让人眼前一亮,一字排开的路灯照亮整片彝族特色平房,新贴的窗花传达出乔迁之喜。家门口的宽敞平台上,精致的篱笆圈出一个个“小菜园”。村里的4间民宿正在连夜赶工,“敲打”出一片发展前景。

“我们都没想到,生活环境变好了这么多。”以彝语为母语的尼里阿留是村里汉语说得最流利的。近年来,随着台州援川干部及当地政府、相关单位的入村帮扶,村里人与外界的交流联系也多了起来。

眼看着一个人迹罕至的山坳坳变成“世外桃源”,作为母亲,尼里阿留最感慨的还是两件事:一是路灯建起来了,夜晚再也不害怕了。二是产业路建起来了,孩子去上学便利多了,近1个小时的山路变成了20多分钟的水泥路。

“感谢台州人民的帮扶,当地的群众‘走出’原来落后的深山生活,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杨河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邛莫古批表示,白腊坪群众的集中居住区场坪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民生工程之一。在该项目中,台州市投资180万元,平整了20亩地基,实施了排污、电网建设、线路连接、路灯建设等工程,帮助18户没能力搬离高山的危居村民获得好生活。

厕所革命 走向现代

俗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今年,台州和整个浙江东西部扶贫单位一同投入400万元,在贫困县松潘县古城区新建3家3A级公共厕所,改造10家公共厕所,借“厕所革命”刮起了一场文明革命。

“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公共厕所。”9月20日,松潘县进安镇南街村公厕正式建成试运行,家住附近的张大娘上岗成了管理员。黄墙红桩的外观、地上贴着的瓷砖、随走随冲的自动化设置,都让这个一辈子没离开过县城的老人称奇。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