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12张老照片背后 是横跨26年的温岭城市记忆
2018年08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海挺 吴敏力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毛海挺 吴敏力 记者 赵静)“看着这一幅幅照片,就像走进一个‘回忆长廊’。”近日,在温岭市文化馆展厅,市民刘贤斌意外地在一张照片中找到了“自己”。“这张《温岭建成珍珠市场》拍在20多年前,横峰邱家岸村建起了全国有名的珍珠市场。”当时刘贤斌正在采买珍珠,无意中成了这张照片的“主角”。

  刘贤斌看到20年前的自己 毛海挺摄

  8月1日,由温岭市委宣传部、温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岭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走向新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实新闻摄影展”,从纪实新闻的角度,还原了温岭改革开放的历程,令前来观展的市民眼前一亮。

  摄影展展出的112幅作品,起于1989年3月,止于2014年5月,时间横跨26年,分为春风拂温岭、初心铭使命、曙光沐群英、走向新时代4个篇章,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温岭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政治文明、精英创业的真实面貌。展出中的图片,多数曾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刊出录用。这些作品全部由温岭市委报道组退休老同志金宗炳拍摄,他从事新闻事业24年,用笔和相机忠实记录、反映了温岭历史。

  金宗炳(右)正在介绍作品《钱兴中书记参加兴修水利义务劳动》 毛海挺摄

  金宗炳先生生于坞根镇蒋山村,1969年12月应征入伍,在部队当通信员,1975年退伍后进入台州师范学校就读,后在多所学校任教语文。1988年12月,他被当时的温岭县委书记钱兴中相中,调入当时的县委报道组,从此专职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直至2011年8月退休。

  “西瓜皇后”林燚看见10年前的自己 毛海挺摄

  每一幅图片,都记录着一段故事。在一张彩色照片《林燚:西瓜皇后成劳模》前,前来观展的林燚看到了10年前的自己。2008年,台风一过境,林燚就深入田头,指导瓜农生产自救。照片中的她正蹲在瓜棚里,为瓜农颜丽芬讲解。隔着不远,是《吴明珠院士温岭田头看瓜》的照片,2003年,由温岭培植推广的西瓜新品种“早佳”,引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关注,当地西瓜品牌“玉麟”由此在全国打响。两张照片互相呼应,生动反映了改革开放期间,温岭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

  有故事,也有“精神”。长长的河道上,淤泥积塞严重,导致台风后排水不畅……这是记者在一幅题为《兴修水利义务劳动》的照片中看到的场景,画面中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挽着裤脚,站在河塘底用畚箕搬运塘泥。“当时是1990年冬季,干部群众在一线齐心奋战的火热情景,至今印象深刻。”金宗炳说。

  上至温岭县(市)委领导,下至各行各业的精英、普通百姓,许多精彩的画面,都由金宗炳拍摄记录下来,并保存至今。这些画面,无论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在时过境迁后,仍极富感染力,如温岭修筑海塘的画面、抗台的画面、撤县设市的庆典现场、千年曙光节的盛况等,都成为永恒的历史画面。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底。

  一起来欣赏下这些记录时代变迁的珍贵老照片:

  温岭县泽国区文艺宣传队在黄茅山上宣传基本路线(载《浙江日报》1990年10月23日头版)

  1990年11月26日,温岭县委钱兴中书记张敬钤县长人大林美富主任率机关干部在淋川运盐河参加兴修水利劳动(载《台州日报》1990年12月7日《浙江科技报》1990年12月8日与林木森先生合作)

  1990年11月27日,温岭县委书记钱兴中率机关干部在大溪塔岙河兴修水利(载《台州日报》1990年12月25日)

  温岭群众传递南湖革命火炬,下朱村、新河中学、汽配厂三面红旗党支部书记高擎火炬(载《浙江日报》1991年6月26日)

  1995年7月26日,温岭市政府张学明副市长率机关干部参加割稻劳动(载《浙江经济报》1995年7月29日)

  1995年9月7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考察钱江摩托(载《中国消费者报》1995年10月13日《浙江经济报》1995年9月29日《新台州》杂志1995年第10期)jpg

  1999年12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王光英副委员长出席钱江摩托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誓师大会(载《温岭日报》1999年12月9日)

  1999年12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王光英副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全国人大代表钱江摩托董事长林华中(载《人民代表报》1999年12月18日)jpg

  2000年8月20日,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钱江摩托集团jpg

  2005年9月11日上午,温岭市松门镇干部转移民工婴儿(载《浙江日报》2005年9月12日)

  温岭市滨海镇万亩葡萄园成了生态旅游区,滨海葡萄合作社社长陈济林为游客金文宁小朋友采摘葡萄(载《浙江日报》2010年8月30日《台州日报》2010年7月24日)

  

标签: 温岭;珍珠市场;改革开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