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系统、精准、科学、规范推进肿瘤防治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专家来温岭考察指导
2019年04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昕)4月10日下午,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副主任李霓及李江博士,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杜灵彬及肿瘤防治专家朱陈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对温岭市肿瘤防控工作进行考察指导。

17dd48da34f32b5785c5a341dcad04b.jpg

  温岭市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玲红,温岭市监督和疾病控制科科长李厚霞,温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范炜刚陪同。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院长朱利明,副院长应荣彪、孙旦江及其他相关科室主任等参加考察活动。台州院区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城北分院院长王恩雨主持会议。

  肖玲红副局长致欢迎辞。她说,国家癌症中心是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和信息交流的中心,也是中国标志性的权威肿瘤防治机构。温岭作为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和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地,不仅自然环境优美,而且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前列,也被赞誉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目共睹,特别在肿瘤防控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从慢病疾病谱统计数据看,癌症排在温岭发病率第二位,病死率居高,因此肿瘤防控是我市慢病防治重中之重的工作。2017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全面托管台州市肿瘤医院,除了将台州院区打造成为浙江省东部地区肿瘤临床诊治的区域中心外,打造成为浙江省东部地区的肿瘤防治中心也是另一个重要目标。经过这两年的建设,台州市肿瘤医院不仅在肿瘤临床诊治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前端的肿瘤防控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肿瘤防治惠民项目的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的“两癌”筛查及大肠癌筛查项目也已持续多年,胃癌免费筛查也于2018年底开始实施。今年,温岭市将肺癌免费筛查列为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在下周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全面启动。这些都是我市群众的福祉。肖玲红代表温岭市卫健局,期待专家们多到温岭走走,更全面地了解温岭,对温岭的癌症防控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这既是鼓励和鞭策,更是促进和提高。

  会上,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作为温岭市肿瘤防治办公室、温岭市肿瘤防治临床指导中心挂靠单位,朱利明从温岭市肿瘤发病情况、防治体系建设、台州院区肿瘤专科发展历程、肿瘤防治项目开展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重大协同创新项目《结直肠癌筛查和干预新技术新方案》进展、我市肺癌免费筛查等工作。朱利明表示,台州市肿瘤医院的肿瘤筛查等防控工作得到了浙江省肿瘤医院和浙江省癌症中心(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的技术指导和大力支持。台州院区也积极落实大健康战略,推动和实施我市肿瘤疾病的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如何更系统、更精准、更科学、更规范地推进,还希望能够得到国家癌症中心专家们的帮助。

2540828aebd40e48b6ee82d8eff1608.jpg

  随后,李霓副主任介绍了国家癌症中心信息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

  陈万青主任长期从事肿瘤防治工作,在《Lancet Glob Health》《Cancer Letters》《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诸多的重要论著,是我国肿瘤防治领域的翘楚。他肯定了温岭市肿瘤防治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指出肺癌免费筛查是国内县级市中,第一个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自主开展的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他以河南林县的食管癌防治工作为例,建议基层肿瘤医院要重视肿瘤筛查工作,不仅惠民,还可以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8a61b9ba8e300c87968a2fcf807ce1d.jpg

  会上,与会者就癌症防控数据收集、信息平台应用、群众自我评估肿瘤高危因素以及肺癌筛查项目实施的细节等进行深入交流。国家癌症中心和省癌症中心的专家也就如何系统、精准、科学、规范地实施肿瘤防治进行了指导。

标签: 肿瘤防治;肿瘤医院;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