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视频︱甬、绍、舟、台、嘉五市市长联合 同心合力要实现这个目标
2019年11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罗亚妮 张丹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罗亚妮 张丹萍)11月29日(今天)上午,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五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浙东五市人民政府齐聚台州耀达国际酒店,共同聚焦高质量发展,合力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

  据了解,浙东经济合作区经过30多年的合作发展。自两年前的第二十四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以来,浙东五市在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哪些新步伐,交出了一张什么样的答卷?下阶段,如何再创区域发展新优势,提升合作区竞争力?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在现场重点关注。

8时50分

  会议开始。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主持。

  此次会议主题: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共建现代化湾区。

8时53分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致欢迎词。

  陈奕君说,今天,在美丽的台州湾畔,我们迎来了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五次市长联席会议。各位市长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谋互利之策,共话发展愿景,必将有力推动浙东合作迈上新台阶。

  33年前,浙东五市自发建立“朋友圈”,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较早地迈出了以城市之间开放互动带动区域融合发展的探索之路。33年来,我们紧密携手,共同探索推进跨地区、多领域的协同发展,交往交流日益密切,互动合作走深走实,感情友谊逐渐加深,已经成为“手牵手、一起走”的好兄弟、好邻居。发展到现在,浙东经济合作区以占全省31%的陆域面积,创造了超过50%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历史最悠久、机制最成熟、领域最宽泛、成效最明显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

  两年前,台州从舟山手里接过了举办联席会议的接力棒。这两年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这些都引领浙东合作进入一个“黄金时代”。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快推进,为地处长三角金南翼的浙东板块深度联动、一体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大平台、大舞台,标志着浙东五市合作迈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阶段,完全有条件成为区域协作的“共同体”,为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样本和范例。

  浙东五市环抱杭州湾和台州湾,面对共同的机遇、共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我们希望五个兄弟城市进一步携起手来,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框架下,以现代化湾区建设推进五城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积极构建符合时代特征、湾区特色、浙东特点的城市群合作新模式,共同书写新时代区域合作发展新篇章,共同开创浙东合作的“黄金时代”。

9时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翁建荣致辞。

  浙东经济合作区作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30多年来始终坚持互惠互利、优势互补、联合开发、共同繁荣的宗旨,遵循扬长避短、协调发展、密切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区域交通体系建设,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国内外市场联合拓展,有效地促进了各自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希望浙东五市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在浙东区域合作区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一体化合作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经验。

9时06分

  浙东经济合作区执行秘书长、台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林金荣作第二十五次市长联席会议工作报告。

  自第二十四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以来,浙东五市认真落实市长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五市政府部门和十三个专业组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一)坚持开放发展,共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深入实施;重大平台建设继续推进;经贸合作水平实现提升;自贸区扩建谋划推进。

  (二)坚持创新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争创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的平台和载体;提前谋划对接长三角区域的链接通道;精心组织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活动。

  (三)坚持协同发展,共建大湾区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提升战略定位,加快工作部署推进,建立湾区协同发展机制。

  (四)坚持融合发展,区域一体化全面推进。高层互访达成融合共识;宁波都市区谋划取得明显成效;甬舟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杭绍甬一体化同步推进。

  (五)坚持共享发展,区域合作成果惠及五市百姓。在五市生态环保部门通力协作、共保共治下,区域环境进一步改善;在五市交通部门谋划建设下,市民在合作区内出行越来越便捷;甬舟两市的市民享受到更多的景点景区门票优惠和优质服务;五市渔业部门不断加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模,保证了市民餐桌海产品的供应;商务部门通过合作为合作区企业产品拓展国内外市场、满足合作区市民日益增长的家政服务需求提供了保证;五市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区域警务合作,全力以赴保稳定、护发展、惠民生,推进“平安浙东”建设。

  此外,浙东引水工程、钦寸水库、姚江流域治理、舟山大陆引水三期等惠及百姓生活的跨区民生工程,正共同有序推进。

  下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国家省赋予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共建现代化湾区”为主题,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把握大势、抢抓机遇,通过务实合作,再创区域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提升浙东经济合作区的竞争力。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共谋开放新平台,再创浙东开放新优势。浙东经济合作区五市要共同推动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共同参与推进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浙江产业园等一批境内外园区建设,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领域合作等。

  共引创新新资源,再添浙东发展新动力。要开展联合招商,争取引进一批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五市,带动合作区产业进入提质、扩量、增效的良性轨道,形成合作区发展新动力;要借势借力优化合作区的公共服务,要加强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的合作,积极引进长三角高端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让五市百姓共享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

  共建现代大湾区,再书浙东合作新篇章。要共建大湾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共同谋划推进区域综合客货运枢纽、国际一流港航物流枢纽建设,合力打造国家级综合空港枢纽。

  共推区域一体化,再启浙东合作新征程。全面启动宁波都市区建设,早日发布《宁波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实施甬舟一体化,合力建设甬舟合作区这一标志性平台,进一步深化总体建设方案、产业规划研究,争取早日印发实施;以三门湾为重点,规划建设甬台合作一体化先行区等。

  共创合作新机制,再激浙东合作新活力。要进一步完善专业组项目合作执行机制,探索建立重点合作项目专项协调推进制度,从以政府部门为主推进提升为以五市分管副市长牵头,适应都市区建设和一体化发展的实际需要;探索建立合作区毗邻区、县(市)联动协作机制,扩大区域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发挥专家学者在推动区域合作的智囊作用,探索建立合作区专家决策咨询机制,为推进区域一体化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依据。

9时27分

  签约仪式举行。

  签约项目有:年产18000吨高白料日用玻璃器皿项目、329国道上虞盖北至道墟段改建工程、甬舟材料领域科技合作项目、新建宁波北仑圆山车客渡码头项目、智能桁架机器人整套生产项目。

9时31分

  五市生态环境部门代表签订《浙东五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

9时33分

  浙东经济合作区发改专业组牵头单位、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兴景交流发言。

  下阶段,五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强化政策规划对接,统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项目,大力推进浙东经济协同合作,加快提升一体化进程水平。共同立足“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宏观战略对接融合;共同统筹推进宁波都市区建设,提升宁波都市区发展能级;共同推进湾区经济发展,着力打造一批高能级大平台;共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提升跨湾融合水平。

9时43分

  浙东经济合作区环保专业组牵头单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昌笋发言。

  下阶段,五市将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环保法律制度体系,构建完善环境保护规划体系,优化环保服务体系。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治土攻坚战、清废攻坚战。切实提高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推进环保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环境安全防控机制,打造高效环境监管体系。

9时53分

  工作人员宣读浙东经济合作区章程(修订案)并由大会审议。

9时56分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讲话。

10时17分

  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讲话。

10时23分

  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讲话。

  张晓强说,规划编制方面,甬台舟三地联合编制宁波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联合印发实施宁波都市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合力推动都市圈建设。产业合作方面,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并购玉环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宁波-大麦屿内支线班次加密,2018年大麦屿港吞吐量突破15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湾区合作方面,把三门湾作为融入宁波都市区的重要平台,编制实施《推进三门湾合作开发行动计划》,推动宁波工程学院三门研究院科创平台落地,谋划建立三门湾区域旅游联盟、小海鲜产业保护和发展联盟,共同设计三门湾旅游统一标识和口号,共同开发“山海门”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区域旅游品牌。环保合作方面,加强三门湾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合作,制定《三门湾区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实施7大类33项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2亿元。构建浙东五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体系,联合起草《浙东五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公共服务方面,镇海中学台州分校顺利实现2019年秋季招生。宁波、台州预约挂号信息接入浙江健康导航平台,预约挂号资源实现“零距离”共享,年底前将实现甬台两地检验检查结果跨区域共享调阅。沿海高速建成通车,杭绍台高铁全面开工,杭绍台高速等项目加快推进。甬台温福高铁列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年内将完成预可研编制。甬台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启动前期规划研究。联合宁波、舟山旅游部门开展“宁波都市圈”旅游惠民季活动,甬台舟55家景区将向三地居民推出门票对折或免费优惠。

  本次会议将主题确定为:“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共建现代化湾区”,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势,也是对浙东经济合作区未来发展的展望。

聚焦高质量,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坚持共享发展。聚力一体化,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处理好“长”和“短”的关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共建现代化湾区,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聚焦重点区域率先突破,聚焦重大项目强化落,聚焦重大平台深化合作。

  浙东经济合作区成立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我们将以坚定的改革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创新合作机制,努力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新突破,以确定性举措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最大程度释放区域合作发展红利。强化规划引领机制,强化协同治理机制,强化长效合作机制。

10时39分

  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讲话。

10时48分

  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国栋讲话。

10时59分

  浙东经济合作区(台州)宣言发布: 

  浙东经济合作区五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具备深厚历史渊源和合作基础。自合作区建设启动以来,城市间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比较优势互补明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发展实力持续提升。

  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我们齐聚台州,共同召开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五次市长联席会议,商讨确定新一轮区域合作的重大问题、重点领域、重要任务。会议以“聚焦高质量 聚力一体化 共建现代化湾区”为主题,为全面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携手打造交通、产业、生态、民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共同体,我们倡议:

  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步实施在建项目,协同推进规划项目,科学谋划长远项目,加快推动跨区域铁路、公路、港航、机场合作,共同构建内联外通、综合立体、开放融合的湾区综合交通体系。

  深化城市产业协作协同。立足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合理布局,促进产业互动融合,大力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共同打造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湾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加强跨区域水体、大气、固废的联防联治,逐步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监管平台,建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推动形成蓝绿交织、山海呼应、三生共融的湾区绿色生态体系。

  促进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提升异地就医、异地养老等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区域教育医疗资源共享,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协同共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乘势前行,携手共建现代化大湾区,奋力谱写浙东经济合作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11时02分

  工作人员宣读《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五次市长联席会议纪要》并由五市市长签署。

11时10分


  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晓强和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进行执行主席方交接。

11时11分


  下届执行主席方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讲话。

11时18分

  会议结束。

标签: 经济合作区;台州;市长;联席会议;长三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