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邱卫明:探寻技术之路新地标
2019年12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人物名片:邱卫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机电专业教师,先后获9项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钱江技能大奖、浙江省金锤奖、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等荣誉称号。领办了全国示范邱卫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浙江省邱卫明技能大师工作室。

娃娃脸,笑容灿烂。初见邱卫明,很难想象这个80后大学老师,竟是9项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的拥有者。

他毕业于台州电大,进企业上班,又回到母校任教,在创造了巨大价值后,又用自己的经历带领学生走向人生的舞台。

1995年,邱卫明就读台州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专业。经过3年刻苦学习,他凭优秀成绩被保送上大学。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邱卫明放弃了这个机会,选择当一家缝纫机制造公司装配工。

工作后,意识到自身知识薄弱和能力欠缺,邱卫明抓住一切机会学习。短短一年,他从一名装配工成了公司技术员。

2000年,由于表现突出,邱卫明被提升为技术科长,负责公司产品开发、工艺管理和标准制订。

超高速缝纫机是邱卫明最早参与设计的产品,速度是每分钟6500转,超越了当时日本缝纫机的水平。厂里给他的研发期限只有5个月。

“这是个极其艰巨的任务。机针上下走动的幅度是32毫米,我需要在这个幅度内,对数值进行调整。”而他能调整的数值只能限制在0.01毫米,1/6头发丝那么细。

邱卫明与团队一起,翻阅大量资料,进行无数次试验,最终攻克了这个难题。

这让邱卫明深悟,要把技术之路走宽,走好,现有的知识水平完全不够。之后,他调动自己超强的学习能力,8年内先后获得大专和本科学历。

眼界大开,学识大增,邱卫明的研究不断开出成就之花。他先后拿下5项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国家实用专利。最重要的是,他研发出行业内首个“带电机的缝纫机头”,实现了缝纫机的智能化。他还以第一起草人身份,起草了“工业用缝纫机连续缝纫试验方法”等8项行业标准,并主持起草了缝纫机行业第一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工业用缝纫机计算机控制高速包缝缝纫机”。

他成为了行业中的大师。

2013年12月,邱卫明应邀成为了台州电大的一名教师。教学中,邱卫明把18年累积的工作经验带进课堂,通过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逐渐了解今后要做什么,学什么。首次省电大统考,学员合格率96%。

在邱卫明的带领下,学校技能大师工作室从无到有,并先后获得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省邱卫明名师工作室等荣誉称号。邱卫明自己也收获满满:近五年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钱江技能大奖;主持国家火炬计划3项;发表论文四篇(其中核心论文两篇)。

如今,他的精力和时间,一半用于教学,剩下的就是不断学习,跟上科技前沿。他一周最多只休息一天。

不过,对于邱卫明来说,辛苦是其次。“我最大的压力,是科技进步的速度太快,会担心自己学习能力无法匹配新知识。但我相信年轻人能解决我的担忧,在工作室中,我们是彼此的老师,每一个人的进步,都是共同进步。”他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