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橘乡黄岩新话题
2019年11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心源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心源)又到了黄岩蜜橘成熟季节。澄江两岸橘林处处金黄,沉甸甸的橘果犹如小灯笼挂弯了枝头。黄岩蜜桔因其发展历史、品种、品质、产量等在国内诸多柑橘产地独树一帜,最早由国家命名为“黄岩蜜橘之乡”,名振中外。

  1966年12月我与宣传部一位同志出差北京,在前门一家旅店住宿,服务员见介绍信出处黄岩,好奇道:“黄岩橘子很有名气嘛!”我从挎包中取出几个放在台子上,他舍不得吃,塞进抽屉里,笑道:“带回去让家人品尝黄岩蜜橘的真正美味”。然后,他给我们安排了一间宽敞而暖和的房间。我们欣喜黄岩蜜桔这张“名片”,真够光彩亮丽。

  弯弯河道、绿水碧波、金光闪闪。

  那年代,黄岩蜜桔列为国家主要出口果品。采收期间,分布在全县橘区八个加工场5000多员工挑选、分级、包装,忙忙碌碌,场里场外大红横幅标语、广播喇叭等时时宣传:努力完成外贸出口任务,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多卖桔、卖好桔,成了橘区人民的爱国行动。

  原黄岩桔果公司经理竹汝新翻开原始资料显示:80年代前,全县63000多亩桔园总产量,90%由国家统一收购,铁板钉钉不得提留。其中65%列入外贸任务,销往苏联、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的25%由省公司调往全国一些大城市,剩下的部分由协作办运往外地调换紧缺物资,其余在元旦、春节发桔票限量分配给黄岩全县城镇户口的居民,全年每人可分到4~5公斤橘子。

  这里的黑白照片,是七八十年代黄岩桔乡风光无限的印记。

  工人们认真包装外销鲜果。

  金秋时节,橘果飘香,投售站河面,橘船挤挤。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人们口袋里钱多了,食品讲究营养成份的多种搭配,对水果的需求与日俱增,并且对口味还有更大的选择要求。

  近年来,黄岩柑橘果品市场运入大量外地果品,也有不少是未曾所见、未闻其名、口味各异,春夏秋冬四季的中外名果。黄岩蜜桔却很少在场内交易。

  在黄岩大润发超市五个水果专柜中,有中外水果74个品种,其中柑橘仅占两个小格,且非台州地产。一位大娘选了六个品种,其中三个是国外的,她开心地说,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口福。

  在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柑橘优质新品层出不穷,黄岩区出台新策,从人力、财力、物力等多方加大投入力度,聘请浙江大学田生科教授在宁溪建起160亩优质果园,进行限根栽培,控制肥水等多项实验。头陀新岙村对柑橘种植颇有研究的桔农邱金德创办200多亩新峰果园,开展农药、化肥定额限量使用实验,发展环保绿色桔果,并在平原、半山区建起30多处“小核本地早”、“由良”、“龟井”、“红美人”等优良品种育苗基地,同时请专家办讲座,下村实地指导、提高橘农科技知识。柑橘科技人员和橘农户齐心协力更换品质低下老品种,大力发展优质柑橘良种,创特色、创品牌,让黄岩橘乡名果续现雄风。

  超市里中外名果目不暇接。

  黄岩罐头厂橘子罐头出口量占全国出口罐头总量40%以上。

  老乡们期盼空档填上“黄岩”两字。

  南城蔡家洋村柑橘观光园,老书记讲述橘林以往的故事,令游览者入情入景。

  屿下乡高岙村橘农钟正球,2008年将15亩槾橘嫁接改造为“少核本地早”,效益显增,橘果获得全国博览会金奖。2014年得知日本新品种“红美人”糖度高、易化渣、售价高,又几次到产地引种发展。钟正球(左)改良老橘树,发展优质果,为全区做出贡献,被选任为黄岩柑橘协会副会长。


  在澄江柑橘观光园,来自韩国的参观团边赏景边品味,对“小核本地早”赞不绝口。

标签: 黄岩;柑橘;产地;罐头;灯笼;超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