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门:“双百双强”助发展
2019年01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上月29日,记者沿三门县城往北驱车10多分钟,来到沙柳街道船帮里村。

  星空露营基地、人工沙滩、水上餐船……入目满满是渔家气息。这个村由原大周、卢家塘、外黎、东头四个村合并而成,是一个农、渔、文、体、旅多产融合发展的美丽渔村。

  村委会主任周德官介绍,去年,在县里“强基惠民村村帮”帮扶团成员的指导下,村里新做了村庄规划。未来,这里将是一个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休闲渔居型村落。

  “‘双百双强’行动是县里一大工作抓手。”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我们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帮扶新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走村入户,交心话发展

  “现在村里关系都很融洽。我们村生态良好,适合种植各类果树,下一步准备创建果树品牌。”花桥镇联谊村“第一书记”、三门县水利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进松很看重自己这个“第一书记”的身份。

  “既然组织安排我到这个岗位,肯定要把工作做好。”肖进松说,联谊村由原先的方前村、双洋村、溪头村组建而成,去年5月以来,他到任后通过走访发现,首要的工作是做村庄规划。“比如原来的方前村,村民期盼一个科学的村庄规划等了10年。现在,我们正在着手做联谊村的规划。”

  去年以来,为推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组建村有效融合、和谐发展,三门县开展了以“百团联百村、百村办百事,争创党建强、发展强的和合新村”为主题的“双百双强”行动。

  为此,当地全面部署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我为新村献一计”“美丽乡村我先行,凝心聚力谋发展”等活动,引导村内党员干部把握好村规模调整契机,用好新村扶持政策,寻找新村发展新极点,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三门县政协与浦坝港镇毛石源村结对,协助村里的连村道路争取低息扶贫贷款;三门县市场监管局与珠岙镇珠岙村结对,协助珠岙村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并引入超市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以来,我们已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了100个‘双强’村。”三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继佳说,今年的目标是到今年底,136个新组建村全部实现有效融合,发展思路清晰,生活水平提升,工作机制顺畅,为实现“六美三门”提供坚实基础。

  帮扶解困,群众得实惠

  任家村,亭旁起义打响第一枪的地方。

  去年8月,亭旁镇任家、花湾、下岙三个村正式调整成新的任家村。

  “调整后,我们的人员增多、资源增多、责任也更大。”任家村党总支书记任开立说。

  在村务公开栏上,任家村村组织构架全部上墙,不仅有名字,还有照片。“这便于让村民认识村‘两委’及其他相关成员。”亭旁镇组织委员俞高友介绍,目前镇里32个新组建村的村组织构架全部上墙公开。

  “村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我们计划开发任家大院,发展乡村旅游。”驻村指导员杨天武介绍,村里积极向三门县旅游局争取了40多万元资金,目前正在动工建设三星级旅游厕所和旅游停车场。

  帮扶为民,落实惠民。“我们通过乡镇(街道)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合力推进,谋划落实帮扶政策,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扶强特色优势产业,让群众真正得实惠。”三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常任办主任、两新工委书记章益说。

  这几天,海润街道宴站村部分村民正在忙碌着村宅基地分配事宜。宴站村由原宴农村、宴渔村合并而成。去年9月,街道城建办主任章明伟担任该村党委书记。

  “村里30多年没搞规划,很多村民面临建房难题。”章明伟说,目前,原宴农村新村500多套宅基地分配正在有序展开,宴渔村的分配方案也已通过了首轮评审。“为这两个方案,村里大大小小会议开了几十次。这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必须慎重。” 

  在村务公开栏上,一个个村民代表的手指印,反映了村民的热切期盼。

  村民倪时年一家三代挤在一间两层楼房里,生活很是不便。“村里好多村民都盼望着早日能分到宅基地呢。”倪时年说。

  夯实党建,效能大提升

  去年7月12日,三门县沙柳街道曼岙村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走心、接地气的清廉村居建设警示教育会在这里举行。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干部履职行为,去年4月,三门县纪委制定出台了《三门县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从政治纪律红线等5个方面,对20种廉洁履职行为进行规范,同时联合三门县委宣传部将其制作成动漫宣传片,在农村远教广场、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

  上完现场课后,曼岙村村委会主任俞圣国说:“看完后,对于哪些事情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心里更清楚了。”

  去年以来,三门县坚持落实基层党建“双整双全”工作要求,统筹整合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等各类阵地,全面规范乡镇、村(社)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深化“五议两公开”和村务联席会议等有效做法,全面提高新村工作效能。

  “我们严格村干部经常性考核、坐值班、停职教育等制度,有效提升村干部工作水平。”三门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干事王国鹏说。

  去年9月21日下午,横渡镇举行了“美丽乡村我先行、共谋发展助振兴”擂台赛,各参赛党组织代表轮流上台畅谈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或规划。

  “目前,我们村的古村开发已初具成效。”岩下村党总支书记罗元尝说,下阶段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丰富古村旅游内容,使岩下村成为集吃、住、游、玩、养生、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这样一个擂台赛,充分展示了广大农村干部的风采,也凝聚了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工作氛围和风气。”横渡镇党委书记牟永宝说。


标签: 三门县;街道;新村;沙柳;村民;帮扶;船帮;村庄规划;村务;履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