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发表署名文章 以“两山”理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1月06日 来源: 神秀天台

  2019年1月4日《学习时报》发表中共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的署名文章《以“两山”理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以“两山”理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中共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石。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中国最基本的行政单元,县一级必须深刻把握“两山”理论的内在逻辑和客观规律,推动绿色生态成为新时代县域发展的主声调、县域规划的主基调、县域形象的主色调。

要坚持“三生融合”

擦亮美丽生态底色

  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怡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①优化县域发展定位。主动置身全国大格局来审视谋划,修订完善契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县域战略目标,推动县域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②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生态系统,加大生物物种资源、生态屏障区的保护管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区封山育林地的建设监管。实施全域绿化、美丽林相工程,推进绿色通道、绿化廊道建设,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③深化长效管控机制。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机制,对重大生态问题实施“一票否决”。构建环境准入机制、环境监管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考评机制、公众参与机制“五位一体”新型模式。划定生态红线、生态控制区边界,给生态功能保护拉起“生命线”和“警戒线”。

要坚持绿色发展

做大美丽特色经济

  要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发展成果反哺生态保护。

①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经济,深化“农旅融合”,按照“片区化组团发展”思路,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群,拉长农家休闲产业链,推动新一轮美丽经济发展。推行“认种认养认租+电商”共享农业模式,搭建“全域大农场”平台,以“私人定制”精准对接市场,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探索开展农房和农地“两个流转”,推行“村集体+公司+资本+农户”模式,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

② 推进新型工业化。抓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认真做精“扶强、活小、整治、搭台”四篇文章,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生态环保有效投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培育数字经济,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常态化推进“标准地”供地,大幅降低能源、土地、水等消耗强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③推进旅游特色化。坚持文旅融合,深挖山水文化潜质,做足特色旅游文章,从区域人文特点、产业特色出发,注重个性化策划。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快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广纳旅游专业人才,整合包装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品牌化、集团化运营,持续提升旅游主打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要坚持共建共享

营造美丽幸福生活

  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①生活环境要更优质。全方位开展环境革命,由点及线带面,分层推进,分类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把县城建设成为全时全季全域的大美景区。

② 生活设施要更健全。加快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城市污水配套管网、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城市入口、城市节点等空间美化设计,着力打造一批便于市民群众休闲的城市主题公园,以“对外通畅、对内循环”为重点,构建内连外接更加便捷、安全的交通网络。

③生活方式要更和合。深入挖掘弘扬中华和合文化,培树和合共生的时代价值。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通过制订村规民约、市民守则,引导群众告别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使和合生态文化成为主流文化。将文化因子刻进城市建设经营,融入市民生活生产,讲好“小城故事”,让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彰显和合生态之美。

标签: 生态文明;县委书记;和合;生态;县域发展;中共;学习时报;金山银山;考评机制;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