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市检察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018年10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温岭市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一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之前,该院已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4·26特大网络套路贷”案件的103名犯罪嫌疑人,立案监督33人。

这起案件,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最大一起“套路贷”案件,也凸显了我市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为民,依法从严打击金融犯罪的力度和决心。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高站位谋划检察工作定位,加强法律监督,从严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发展大局,为全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上,市检察院又立足检察品牌创建、检察业务工作、检察基础建设等方面,全面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改革创新,打造特色工作品牌

今年,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重大案件上提审核同级移送起诉工作规定》,在原命案上提审核同级移送起诉的基础上,将可能判处死刑和死缓、疑难复杂的毒品案件,正式纳入同级移送起诉案件范围。“同级移送”机制试行三年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平均时间从2014年的107天缩短为51天。

新时代新要求。今年以来,全市检察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不断深化各项改革。

检察官王攀在办理艾某盗窃案过程中,采用“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在批捕环节全面掌握了证据,进入公诉阶段后10天就审结案件,并且指控事实清楚准确,法院依法判决起诉罪名成立,办案效率获得了极大提升。

“捕诉合一”,即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整合捕诉监职能,实现检察官全程办案。我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玉环、温岭、黄岩、三门四地试点以来,按新模式受理各类案件476件790人,履行诉讼监督15件,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初见成效。

扛起使命,服务发展更精准

今年7月,路桥区人民检察院调查发现,一些在禁渔期实施非法捕捞的“船老大”,未赔偿其造成的渔业资源损失或修复其破坏的渔业资源,于是向行政机关发出了9份检察建议。在检察官的见证下,行政机关与“船老大”签订了《海洋渔业资源磋商赔偿协议书》,每条渔船自愿赔偿海洋渔业资源损失修复费用,用于将来的增殖放流。

当前,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的公益损害行为大量存在,公益保护刻不容缓。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公益诉讼纳入2018年度重大改革项目,市检察院认真履行职责,在全省率先制定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规则、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已初步建立起较完善的协调配合机制。

一年来,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共立案136件,启动诉前程序109件。案件覆盖环境资源保护、食药安全监管、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是驱动新时代台州高质量发展的一篇大文章。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紧扣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挂牌成立了全省检察机关非公经济检察教学基地,设立了“小微金融检察服务基地”“非公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等检察工作站,全面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目前已建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机制10余个。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