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电力之最②|变电检修室:最可靠的变电站“养护者”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第二站,我们来到台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最硬核的变电站“保养员”。

  日前,台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人员培训大会上,变电检修室生技科科长虞圣灵做了《变电综合检修精益化实施细则》的讲课,变电站检修质量监督关键点在哪里,去年检修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什么今年还会再出现……

  台上侃侃而谈,台下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2005年入职,12年变电检修班组成员的经历,让虞圣灵对影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各类设备缺陷、系统隐患烂熟于心。

  好比汽车需要做保养一样,变电站也需要定期维护,从而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虞圣灵(中)在检修启动大会上。

  担任生技科科长已有3个年头,38岁的虞圣灵心中的弦反而绷得更紧了:“我们负责给变电站‘做保养’,可一点也错不得,不然就影响广大群众用电了。”

  每年四季,台州供电公司都要按计划对设备进行大保养,春季、秋季大检修,夏季防汛抗台,冬季抗寒融冰。虞圣灵不仅要带领团队合理编制检修计划、方案,还要全年扎身检修、抢修一线,确保检修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3月26日,路桥区葛家村220千伏白枫变电站大检修吹响了春检的第一声号角,考虑到减少对园区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原计划15天的检修时间被压缩到了6天。夜晚10点,现场仍灯火通明,近200名电力工人在此通宵达旦地工作,虞圣灵同其他工人一样,吃在现场,睡在当地。

  “这是常态,大型综合检修我们都要住在当地。每一次大修都是对我们变电检修室队伍综合力量的一次检验。综合检修往往是多部门、多工种同时作业,施工人员多、组织难度大,一定要落实好各项事故应急预案及现场作业风险管控,一刻也不敢懈怠的。”虞圣灵说。

  2019年,台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要承担台州境内总计30座220kV变电所,120座110kV变电所全部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工作。到5月底,春检15座220kV变电所的检修已经顺利完成。“接下来我们要为迎峰度夏做准备,防汛防台物资到货情况,专业特巡人员调配安排,方方面面都要考虑严谨,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除了计划性抢修,应急抢修更是职责所在。

  4月30日晚,当大家在愉快的五一旅程途中或在家中安眠,虞圣灵和他的团队正在临海杜桥220千伏童燎站奋战。“这个变电站的缺陷是闸刀发热,需要停主变压器才能处理,当地周边百姓和工厂都会受到影响,凌晨大家不用电,我们挑这个时间段检修,影响面最小。”

  当晚23点钟出发,经过40分钟的车程抵达现场,当地变电站运行人员进行倒闸操作,等候更换的备品备件到位,开始检修,等缺陷处理完毕回到家中,已经是第二天早上9点左右。

  这样的不眠之夜还有很多很多。

  虞圣灵家中有两个小孩,大的11岁,小的才2岁,忙起来自然有顾及不到的时候。他对家人心存歉疚,但更多的是对这份工作的责任和热爱,“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是我们的承诺。”

标签: 检修;台州;变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