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大型舞台剧《玉环映象》巡演昨晚启幕
2019年03月2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诸葛晨晨

  “兄弟们!加把劲哎哎呦……用力拉呀,用力拉!拉起渔网鱼满仓……”3月22日晚7时,在高亢粗犷的玉环渔民号子声中,大型舞台剧《玉环映象》在椒江剧院正式开演。此次演出由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玉环市委、玉环市人民政府主办。

  2018年,玉环市全力打造了浙江省首例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的大型舞台剧《玉环映象》。经过约四个月的筹备,该舞台剧于去年8月在玉环大剧院首次开演。为推动台州各市(县、区)的地方特色文化传统和习俗的交流、互动,今年玉环市启动了《玉环映象》舞台剧巡演活动。

  该舞台剧以大海为核心意象,分为“梦”“灯”“网”“潮”“祈”五个序幕,为观众淋漓展现了淳厚质朴的渔家记忆和渔海故事。剧中通过塑造风雨中闯海的男人、守着渔火的老翁、提着渔灯守候的渔娘等艺术形象,演绎渔民海上繁忙生产作业、热闹欢庆的传统渔家婚礼、闯海归来的踏浪人,祈祷风调雨顺和鱼蟹满仓等原生态的海岛生活场景。

  演出中,坎门花龙、鳌龙鱼灯、延绳钓、渔民号子、玉环剪纸、玉环鼓词、敲鱼面、八将串阵等一项项富有玉环特色的非遗项目被逐一搬上舞台,通过声光电等多维渲染,实现了具体生动、抵达心灵的可视表达。

  “自己人演绎自家事”是该舞台剧一大特色。此次演出由多项非遗代表性传人、民间艺人以及玉环漩门湾艺术团、坎门花龙舞蹈队、坎门鳌龙鱼灯队等民间表演团队成员们共同完成,参演演员共计150余人。


标签: 玉环;舞台剧;玉环映象;渔民;满仓;演出;市人民政府;台州市委;开演;体育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