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相册|黄岩:40年,“小邹鲁”迸发大能量
2018年12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标,而每个时代,城市的地标又不尽相同。它们各自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发展。

  台州有着9000年历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伴随着改革开放,台州悄然焕发新生,台州及九个县市区的城市地标,也在这40年间迭代更新,有些已经消失远去,有些依然坚守。

  改革开放40周年,魅力台州推出10篇文章,以地标建筑变化,记录城市变迁。

  黄岩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古便有“小邹鲁”之称。“黄岩熟,台州足”,黄岩也是鱼米之乡,黄岩蜜橘名扬海内外。40年前的改革开放,再次释放了黄岩的发展活力,一个现代化的黄岩拔地而起。

黄岩城区新貌

  改革开放初期,黄岩在全国第一个颁布了保护和规范股份合作制企业的政策性文件。如今,黄岩是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工艺品之都、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中国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已形成模具制造、塑料制品、机械电器等七大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黄岩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第三,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除了产业发展,黄岩还在城市建设、环境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建设宜业宜居新城。

黄岩区政府

黄岩区人民政府大楼 陈湛 摄

  黄岩县人民政府成立于1949年6月,1989年改组成立黄岩市人民政府,1994年撤销后成立黄岩区人民政府。几十年来,黄岩的区域范围、名称几经变化,也映射出台州市区发展思路的变化。

  城区面貌

世纪大道旧貌 金仁贵 摄

世纪大道新貌 罗加亮 摄

塔院头旧貌 金仁贵 摄

塔院头新貌 罗加亮 摄

西街旧貌 金仁贵 摄

西街新貌 罗加亮 摄

  改革开放以来,黄岩城市格局不断拉大,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黄岩正以永宁江、东(南)官河、西江河、城西河为主轴,布局城中村改造和城市重点项目,形成城市景观带和产业带,使之成为引领和支撑城市优化转型的大动脉。

江北区块旧貌

江北新区新貌 李琦 摄

航拍黄岩城区 李琦 摄

航拍黄岩城区 李琦 摄

航拍黄岩城区 李琦 摄

  其中,位于永宁江北岸的江北区块,正着力打造成为黄岩的“小外滩”。目前,吾悦广场已经开业,高达160米的吾悦首府高楼建成开盘,君玺大厦及五个安置小区楼群林立,一座“现代城市综合体”正在崛起。

  长潭水库

长潭水库大坝旧貌

长潭水库大坝新貌

  长潭水库于1958年10月动工兴建,1964年竣工,是一个以灌溉为主,兼防洪、发电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地,供应台州300多万人的用水需求。

  近年来,黄岩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实施全域景区化战略,将一条条环绕库区的绿道网和景观线,建成推动山区发展的致富线。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库区人民的生活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模塑工业设计基地

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旧貌

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新貌

  台州市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2012开始建设,是浙江省重点推进建设的12个特色工业设计基地之一。基地位于永宁江沿岸,利用上市公司联化科技原位于王西区域的老厂房,以改造修缮的方式进行整体建设,让老厂房焕发了新活力。

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新貌

  目前,基地已累计入驻工业设计企业27家、公共服务平台10家,已成为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最集中、人才最集聚、研发力量最强的园区之一,为黄岩模塑产业不断注入创新的源头活水。

  模具小镇和动车站

无中生有的模具小镇

  黄岩是中国模具之乡,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特色小镇之一,于2015年开始创建。2017年,黄岩模具小镇不仅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更列入省首批7家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年共接待游客31.5万人次,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3亿元。模具小镇已成为黄岩的一张金名片,助推黄岩模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铁台州站

  位于黄岩区王林村的高铁台州站,2009年9月28日开始接受客运,结束了台州无火车的历史。如今,这里已建设成为集铁路、公路、轨道、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运输于一体黄岩综合客运枢纽站。

  五洞桥

只有4个桥洞可见的五洞桥

今年五洞桥重现5个桥洞风采

  五洞桥始建于北宋元祐六年,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重点文保单位。民国时期,因淤泥堵塞,五洞桥只剩下4个桥洞。2018年1月,经挖掘整理,五洞桥终于再现了“五洞”景象。

  随着对五洞桥、孔庙、委羽山大有宫、沙埠青瓷窑址等一系列文化古迹的保护和挖掘,黄岩正在重现“小邹鲁”的风采。

  永宁公园

永宁公园旧貌 金仁贵 摄

永宁公园新貌 罗加亮 摄

  永宁公园深受黄岩市民欢迎。少为人知的是,它也是一个关于永宁江生态恢复与重建的示范案例,曾荣获2005年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设计荣誉奖。

滨江之夜 岺戈宁 摄

永宁江水天一色 钟彪 摄

  永宁公园位于黄岩的核心地带。如今,黄岩城市发展迈入“永宁江时代”,永宁江两岸高楼林立、灯火璀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九峰公园

上世纪90年代的九峰书院

重建后的九峰书院

桃潭春晓 摄于上世纪90年代

如今的桃潭春晓

  九峰公园是浙江省开园最早的县级公园, 1959年正式建园。九峰公园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拥有九峰书院、梅园、瑞隆感应塔等众多人文景点,是黄岩人的城市后花园。

九峰公园

九峰公园

九峰公园

  今年9月,九峰公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随着九峰书院重建工作以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的陆续完成,九峰公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图片由黄岩区外宣办提供;九峰公园图片由黄岩区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提供。)

标签: 黄岩;台州;小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