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我的家国记事本|陈奕敏:探路基层民主
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徐子渊 通讯员 吴敏力 毛海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徐子渊 通讯员 吴敏力 毛海挺)陈奕敏,现任温岭市民主恳谈办公室主任。1996年,时任温岭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的陈奕敏对全省开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论坛”形式进行创新,采用平等对话方式让所有老百姓自愿参加,这是温岭民主恳谈的雏形。随后,温岭在泽国镇、新河镇试点开展的参与式预算民主恳谈,将民主恳谈与预算审查有效结合,开了我国基层公共预算改革之先河。

  “小区里车位‘抢夺战’何时能消停?”

  “老旧电梯的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居民遛狗问题该管一管了!”

  ……

  日前,温岭市政协主办“物业革命”专题恳谈会。U字型会场内,100多位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坦诚互动;线上,13万名网友“辣味”十足的“弹幕”刷爆了直播页面。这是当地首次将民主恳谈融入政协协商。

  2018年2月,陈奕敏(左一)在温岭城南镇彭家村指导村民开展民主恳谈。 黄恒通 摄

  走出热闹的会场,陈奕敏兴奋地挥动双手,“这‘辣味’,19年了,都没变!”

  19年前,一颗基层民主的种子意外播撒在温岭,在当地党委政府悉心呵护培育下,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时至今日依旧生机勃勃,无数人的生活因为它而改变。

  这其中,就有陈奕敏——温岭民主恳谈会发起者之一的探索和付出。

  温岭泽国镇2008年公共财政预算民主恳谈(资料图)。

/ 不经意 /

办了场“焦点访谈”

  时间拉回到1999年6月。

  那个初夏,天气热得格外早,无休无止的蝉鸣透着夏日的焦躁。时任松门镇党委书记朱从才望着窗外刺眼的阳光,眉头紧皱——上级决定在松门开展一场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试点,“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灌输式的讲课,效果肯定不好。”他琢磨着换换形式。

  恰好,在温岭市委宣传部工作的陈奕敏被派往松门镇指导试点,那一年,他35岁。年轻干部脑子活,他出了个主意,“不如赶赶时髦,办一个‘新闻发布会’,村民自愿参加,自由提问,镇干部来‘接招’。”朱从才一听这点子新鲜,点点头同意了。

  多年后,回忆往事,陈奕敏说,那个点子并非拍拍脑袋想出来的。从事宣传工作多年,他隐隐约约察觉到,当时基层群众思想悄然发生改变,“过去‘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做,但慢慢地,大家似乎并不满足这样的现状,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一次,陈奕敏在基层走访时,村民听说市里来了干部,当面“告状”:镇里要买公车,这钱就不能用来建市场和学校?

  矛盾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动因。改革开放的滚滚浪潮下,利益诉求多样化,群众对基层民主发展的渴望更为迫切。199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农村普遍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通知》,可究竟该如何推动基层民主发展,各地仍在探索。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之一,温岭,在历史的必然和偶然下,站到了改革的潮头。

  “新闻发布会”的盛况出乎预料:能容纳300人的镇政府4楼会议室,涌进了五六百人,一场“风暴”骤然而至。“上面明明有新政策,自产自销不用交费!凭什么没收我的秤?”论坛一开场,一位菜农便一把拿起话筒表达诉求。核查后,工商所负责人当场向她道歉并归还秤具。还有一位村民直接向分管城建副镇长“开炮”,要求详细说明一笔款项的用途和去向。说是论坛,现在看来,更像一场“吐槽”大会。

  10多年过去了,会场上每一个小细节,陈奕敏都记忆犹新,“群众奔走相告说,温岭有了自己的‘焦点访谈’,我听了也很高兴,群众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有了新通道。”

  有人高兴,也有人不悦。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你怎么搞出这么个‘鸡飞狗跳’的东西?”有乡镇干部指着陈奕敏的鼻子责问。

  “天塌不下来,放开手脚,大胆干。”温岭市委的领导多次给陈奕敏鼓劲,台州市委还专程到温岭调研,着实让他也松了口气,论坛最后被更名为“民主恳谈会”,并在温岭多地推广,随后它又被引入城镇居民社区、基层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诸多领域。

/ 再出发 /

开辟新“试验田”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土生土长的民主恳谈会经历了一次次蜕变,日益成熟。

  2000年的年末,朱从才给陈奕敏打了个电话:“恳谈会遇到了难题。”

  陈奕敏纳闷:“挺好的事物,问题出在哪?”三言两语说不清,他跑到乡镇连续蹲点调研了好几天,明白了朱从才的苦衷。一场民主恳谈会,群众反映的意见多达数十条,但乡镇的财力物力人力毕竟有限,再加上事情总要分个轻重缓急,群众的个人诉求要个个满足难以持续。而另一方面,既然解决不了问题,民主恳谈岂不又成了空谈?

  陈奕敏意识到,这种“漫谈”式的恳谈需要一些改变。

  机遇,不期而至。2001年年初,牧屿镇(现并入泽国镇)正在筹建牧屿山公园,规划方案已由一家设计院做好,但群众意见不少,项目停滞,时任牧屿镇镇长的李海兵挺苦恼。

  听说这事,陈奕敏脑子突然冒出了点子,他乐呵呵地敲开李海兵办公室的门,“我们要不搞一场民主恳谈?”“能行吗?”李海兵挠挠头,心里吃不准。“不讨论个人利益的得失,而着眼于公共事务,让恳谈会的光圈更聚焦。”上级党委政府同意并指导了他们的尝试。

  这块“试验田”再次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群众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比如重建古楼阁、重新设计入园通道、配套娱乐设施……几乎都被政府一一采纳,工程也得以顺利实施。”其中有一条意见,让陈奕敏回想起来仍十分感动,一位群众认为,山上坟墓有碍风景,应当迁移,“这位群众自己家也有坟墓在山上,如果要建公园,他全力配合,马上迁墓。”他没想到,从“漫谈式”向“专题式”转型,民主恳谈的作用会如此倍增。一方面集体利益得到进一步体现和保障,另一方面,政府的公信力也得到提升,互利共赢。

  2002年,陈奕敏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上看到了这么一句:扩大和发展基层民主,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我更加肯定这次转型的方向是对的,就是要努力从制度和程序上保证人民群众充分反映自己意愿,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2004年,温岭市委出台有关民主恳谈的若干规定,明确镇级政府必须将民主恳谈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并将此项列入政绩考核体系,民主恳谈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同年,温岭民主恳谈收获了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在陈奕敏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这座沉甸甸的奖杯,它记录下民主恳谈的一次精彩转身。

/ 不“歇脚” /

一生专注一件事

  温岭民主恳谈取得的成功,不仅吸引媒体的聚光灯,也得到了国内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2004年,一批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到温岭蹲点调研,临别前,他们把一个问题抛给了陈奕敏:“民主恳谈虽然好,可法律依据呢?”

  “我当时一下子懵了。”陈奕敏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思考这个问题。一次出差途中,他偶遇了北京的一位学者,两人相谈甚欢。一天深夜,已经卧床休息的陈奕敏被一阵电话铃惊醒,来电的正是那位学者,他急促的语气里透着激动:“老陈,民主恳谈可以谈谈财政预算嘛!”陈奕敏精神一振,“把民主恳谈引入基层人大制度,民主恳谈作出的公共事务决策不就有了法律保障?”同时民主恳谈又可以激活基层人大,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一举多得。

  2005年,陈奕敏来到泽国镇、新河镇,和当地党委政府一起谋划公共预算民主恳谈改革尝试。两个地方,他设计了两套截然不同的试验方案。新河镇讨论的是政府全盘的公共预算,每一笔钱怎么花,老百姓都有发言权。而泽国镇则把预算中的具体项目安排“拎”出来,比如建设一条路、一所学校交给群众讨论,操作难度较低。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当时在全国都开了先河,“政府的钱袋子不是你或我的,而是大家的,每个纳税人都有影响和监督财政预算的权利。”温岭的干部群众达成共识,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很快,参与式预算改革在各地推开。

  2012年,《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实现民主的“中国路径”》中,这样写道:温岭的民主恳谈会,被称为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民主载体”,是中国民主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陈奕敏的脚步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最近,他到温峤镇走访调研,惊喜地发现一度失修没落的温岭街正在修缮保护。镇干部告诉他,温岭市通过一项财政预算修正议案,额外增加了一笔古建筑抢救性保护预算经费,“这还真多亏了民主恳谈。”

  民主恳谈日臻成熟,又收获过重磅奖项,有人劝陈奕敏可以“歇一歇”了,可他摇摇头。民主协商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让他倍感振奋,“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民主恳谈会应当采用独立主持人方式,防止群众的个体意见被他人左右;一些议题在讨论前,可以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参与者,保障每个人参与民主协商的机会;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更多年轻人也参与进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记者面前,两鬓斑白的陈奕敏侃侃而谈,神采飞扬,一如当年最初和民主恳谈邂逅时的模样。

  

标签: 民主;温岭;泽国镇;公共预算;民主恳谈会;基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