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永兴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
2018年10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走进村子,党旗型的牌坊上“和合永兴”四个大字和宽阔的大马路边红色的“最美”展牌引人注目,邻里和睦,民风淳朴,这是临海市桃渚镇永兴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立在道路两边的展牌上印有每一位“最美人”的事迹,这是永兴村自创的“村民道德评议会”的成果,在这里,牌上的人得到激励,以身作则,观看的人受到启发,力争先进。短短几年,永兴村通过“道德评议”治理乡村顽疾,以德育人,以理服人,华丽转身成为桃渚镇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村。

  以德育人,弘扬崇德向善正气

  邻里的口角是难免的,但在永兴村却没有矛盾激化或“对簿公堂”的现象,村民们遇事都肯主动认错或者积极改正不良行为。这一切得益于“道德评议”活动。

  谈及开展“道德评议”的初衷,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葛先富介绍说,永兴村由10个自然村组成,村民将近2600人,生活中难免发生磕磕碰碰,一些不文明的言行既不在法律管理范围内,又不受村规民约的约束,曾经一度让村干部们犯难。2015年第9号台风“灿鸿”给台州带来了强降雨。由于地势低,村里有1000多亩农田被淹,村里组织了5台水泵抽水,但其中有两台排水机水泵洞被垃圾堵死。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路过的村民张茂利自告奋勇跳下水,没吭一声,花了半个钟头,处理掉了堵塞物。后来得知他的手机掉在水里后,村里决定给他补偿和工钱,却被他拒绝了。这件事深深打动了村干部和村民。为此,永兴村决定成立道德评议会,对像张茂利这样的村民进行表彰,推广身边的正能量。

  三年来,道德评议会在每年的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和春节,评选出好媳妇、好少年、好党员和最美家庭等先进人物共96人。

  “评选道德模范,树立道德典型,宣扬模范事迹,以点带面,让‘身边的感动’激励影响群众,最终实现人人变‘美’,处处开遍‘文明之花’。”葛先富说。

  以理服人,树立和谐纯美民风

  事实上,道德模范事迹是否经得住推敲,还得由群众来决定。这是永兴村道德评议过程中坚持的一把标尺。

  永兴村村委会主任、道德评议会会长陈晓兴告诉记者,道德评议会人员组成是按“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以两个自然村为一网格,成立道德评议小组。由群众推荐,村“两委”审查确定评议会成员候选人,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目的是为了达到‘好坏大家评’,让村民自治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参与、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永兴村还制定了评议会职责和评议方法、要求、内容等,让村干部与村民共同遵守章程,最大限度吸收村民的意见。

  “每逢重大节日,我们村都要组织评议表彰活动,对评出的好人好事会通过黑板报、广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表扬,对评出的不道德行为,由评议会进行批评教育。”陈晓兴说,当事人对评议结果不服的,可申请村、组评议会集体评议。

  “事实证明,这样的模式很有效果,也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陈晓兴坦言,永兴村目前已在全村形成崇尚先进、热爱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下一步,他们将在评选道德模范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灵活方式,扩大道德评议会在群众中的影响。


标签: 评议;道德;桃渚镇;邻里;民风;村民;道德模范;村干部;临海市;陈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