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李茶的姑妈》 一出贪欲闹剧
2018年10月1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看了开心麻花最新的作品《李茶的姑妈》,最直观的感受是太闹腾。

开心麻花的作品一般戏剧冲突大,闹腾是免不了的,而在闹腾中碰撞出无数笑点,这是开心麻花一贯的套路。但是,《李茶的姑妈》给我的观感是太闹了。

电影讲述了一破产集团老总为了傍上李茶的女富豪姑妈,说服女儿嫁给李茶,真姑妈预备上岸偷偷观察情况,而公司小职员黄沧海饰演的假姑妈却被众人追捧。简而言之,围绕李茶身边的一群人面临着不同的经济危机、金钱欲望,他们各怀鬼胎,希望能够在李茶的订婚仪式上,借助姑妈的财力达成自己的目的。

谁能想到,一向以口碑为卖点的开心麻花,这次却栽在了口碑上。从《夏洛特烦恼》的一鸣惊人,到《羞羞的铁拳》的票房黑马,再到今年暑假档票房大卖的《西虹市首富》,开心麻花作为电影圈的新贵,将自己塑造成了一块口碑和票房双保障的金字招牌。

此次新作却遭遇口碑“滑铁卢”,豆瓣评分垮到了5.1分,不仅成为了开心麻花电影口碑最差的一部,票房相比去年同档期的《羞羞的铁拳》也有大幅度下滑,最终将国庆档冠军的宝座拱手相让给了《无双》。

《李茶的姑妈》真的一无是处吗?不是的。逗笑一个人不难,可逗笑所有人,不可能。南北差异、性别思维、信息接收程度,都会导致喜剧节目受众的笑点异同。舞台剧观众的热烈反响带给开心麻花信心,《李茶的姑妈》剧本题材圈画得没问题,对人性热辣点评,对金钱敲打谋划,镜头、场景都比之前的作品看起来制作更加精良。

就讽刺意义来说,本片围绕金钱将人性的丑陋吐槽了个遍。因为人的自私和贪婪,所以片中每个人物都可以随时随地为了钱“献身”,对假姑妈百般奉承、极尽谄媚之态。姑妈当然只是金钱的符号和象征,拿下姑妈,等于后半辈子可以不用奋斗了。所以姑妈美丑、优雅与否,真的不重要。就像那张反复被主角提起的20美元,如果它是一张纸当然没有价值,但是它是一张纸币,那不管怎么揉搓、踩踏,大家还是会争先恐后捡起来用的。

电影中两个即将破产的集团老总,对于金钱的追逐是无底线的。他们在下属和普通民众面前,可以通过外化的饰物、衣物甚至随从,来表达出自己的高人一等,但是在对待上层人物时,却可以瞬间完成180度的姿态转变。

因为姑妈假装海鲜吃坏肚子了,老总于是准备开除安排行程的员工黄沧海;因为黄沧海假装认了姑妈作干妈,于是老总又回来抱员工大腿,给员工升职加薪。

男主黄沧海本来是个郁郁不得志的小职员,却因为自己假扮了莫妮卡夫人,而受到曾经鄙视自己的老板的青睐。同样的一个人,因为身份的转变,他受到的社会评价完全是冰火两重天。而他的上司对待他的态度,也可以根据一个外人的评价而产生极大的改变。

姑妈是金钱的符号,每个人在假姑妈(金钱)面前丑态毕露。站在莉莉的立场,她先后看见公公、老公和父亲为了钱不要脸,疑似和姑妈都有一腿。这让她三观崩塌,想要轻生。

片中有个场景很有趣,当李茶跟梁杰瑞、黄沧海提出要跟露露求婚的时候,三个人幻想了三种求婚场面。李茶想象的画面是露露答应,两人接受众人祝福;黄沧海的画面是露露答应,而他被总经理杰瑞当众宣布升职加薪,年薪跟总经理一样;梁杰瑞的画面是露露答应,而他老婆莉莉当众道歉,董事长岳父退位,让自己接手公司,大权掌握。

每个人的设想里,都精准设计了自己的利益。李茶的欲望是露露,黄沧海的欲望是升职加薪,梁杰瑞的欲望是接手岳父的公司。因为各有所图,所以荒诞的假姑妈才能诞生。

当然片子也有一些匪夷所思的情节,露露不喜欢李茶,喝了迷情药后,就跟李茶莫名其妙好上了?

《李茶的姑妈》后半段其实笑点也有,沈腾和常远真是麻花里最招观众疼的搞笑脸,不管出场几分钟,抖包袱和耍机灵的本事稳当当。但是主角线上重头戏的三个男人表演有点油腻。两个老男人为了金钱苦苦追求一个扮相油腻的中年男人,即便这个男扮女装看上去粗鲁、俗气甚至丑陋,那两个老男人也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打算迷奸,这个设定无论从视觉上,还是心理上,都不会让人感到愉悦。

明明还是一贯的电影制作手法,《李茶的姑妈》为什么口碑直线下降?我认为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舞台剧和电影形式转换的不相容,二是主演黄才伦的观众缘。

开心麻花对于电影的创作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流程,先是创作,再是通过舞台剧的表演打磨,最终实现电影化。但比起开心麻花前几部喜剧电影,《李茶的姑妈》可以称得上是舞台剧与电影最不兼容的一部作品。

开心麻花这回似乎将舞台剧直接搬上了大银幕,没有做很多电影的设计与改编,电影场景全部集中在了一个海边,上演了一场“大银幕舞台剧”。而电影与戏剧的一个重大区别,就是电影时空丰富多变,舞台时空相对集中、单一。口碑的下滑,其实与影片主要运用喜剧式戏剧的思维方式来拍电影有重大关系。整场电影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闹,演员为了突出笑点而努力表演,生怕一分一秒的冷场。

另外本片主演黄才伦的观众缘比起荧幕前任来差得太多,很多网友评价他丑、演技浮夸。毕竟,观众缘的建立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喜剧人。

讨人喜欢可能是喜剧人最开挂的“天赋异禀”。“沈腾长在了我的笑点上。”这句话是某位网友给沈腾的评价,几乎所有观众都认为沈腾是开心麻花团队的灵魂人物和搞笑担当。C位出道的沈腾就很适应大银幕,他本身就像个喜剧,嘴损人逗想得开,同样的梗,只要沈腾演大家就给面子。喜剧电影的观众缘重要到感性的中国观众,会因为喜欢某个明星,某个导演,甚至某个演唱电影主题曲的歌手便走进影院贡献票房。

这次《李茶的姑妈》口碑下滑为开心麻花敲响了警钟,如何选择题材,区分舞台剧和电影是麻花接下去需要改进的方向。

网友评论

晚不安:不仅叙事完全崩坏,笑点也尽数失效,视听语言更是贫乏至极。卖弄离奇设定的第一幕就不能成立,而这似乎是从草创时期就已显露且并未得到纠正的弊病。当观众在错位的笑点中丧失对文本的思考,坐实了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

二十二岛主:你用谎言去验证谎言,最后得到的一定是谎言。开心麻花作品中对于金钱的意义和男女性别梗探讨的作品不少,这一部可能是融合最好的,将名字定为“李茶的姑妈”,不仅因为她是电影中最重要的线索,也因为姑妈确实是唯一一个内心最纯净的人物。

Timeseeker:果然是适合现场的剧本,故事发展空间换来换去就是那么几个地方,时间线非常紧凑。演员多少会带一点戏剧现场的夸大感,但整体感觉并不是最适合电影的表现形式,剧本不断反转不断埋梗,最大目的还是为了时时刻刻让这个故事好笑,像极了小品表演。最后抖出主题,人物的选择并不是那么自然,说教意味强烈。

瑞波恩:合格的喜剧片除了哈哈哈外,还会让观众进入深层的思考,这是本片让人欣慰的地方。虽然套用了些国外喜剧片的梗,但移植到本土后很自然又无违和感。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