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2025年)出炉
2019年12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叶晨阳

  不久前,市府办正式下发《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将实施五大工程,把台州打造成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示范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民营制造业机制创新示范区,为全国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台州方案”。

  首提“两化提升”“三大变革”“两个健康”

  “今后若干年,我们要立足台州产业集群优势,着力强链补链优链,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打造1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7个左右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市府办有关人士解读这份文件时说。

  该行动计划首次提出,要聚焦“两化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示范区;聚焦“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全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聚焦“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造全国民营制造业机制创新示范区。

  换句话说,力争到2025年,台州将形成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环境,制造业规模质量、结构质量、效益质量、创新质量、平台质量基本达到全国全省先进水平。而这里的结构质量、效益质量等也是有具体的量化指标。譬如,到2025年,我市重点产业平台能级将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并持续深入建设;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总数达到100个以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40个以上,科创服务平台数量达到25家左右,省级以上检验平台数量达到20家左右。

  重点实施五大工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6年,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大体系,即大力实施基础再造工程,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实施扶优扶强工程,构建高协同企业成长体系;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构建高效能智能制造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构建“高精尖”创新发展体系;大力实施平台提能工程,构建高水平空间布局体系。

  以平台提能工程为例,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在积极推进建设中德等国别产业园、台州境外并购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同时,将探索建设大陈岛自由贸易港、浙江自贸区台州联动创新区,打造高质量利用外资高地和技术并购回归合作高地。

  据了解,为保障该计划顺利实施,政府部门将加大对制造业的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每年市本级制造业转型专项资金不少于1亿元,并按照制造业地方贡献比例逐年调整提高。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优化制造业企业要素配置,强化用地保障,存量工业用地“只增不减”,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用于保障小微工业园区等工业项目用地。


标签: 制造业;示范区;台州;行动计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