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黄岩北洋:产业裂变 城镇蝶变
2019年12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郑红

  截至今年10月底,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7亿元,同比累计增长6.4%;完成工业性投资1.66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高端模塑产业园完成投资1.3亿元……临近岁末,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交出的一份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北洋镇是首批省特色农业强镇,以特色农业闻名省内外。今年以来,北洋镇以快速推进高端模塑产业园建设为着力点,通过抓工业的有效投入来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在“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红”中占得了先机。

  如今,北洋镇正以城镇总规编制为契机,抢抓城区工业疏散、西部群众外迁机遇,优化发展空间,全力谋划争当工业和人口转移的承接平台。力争通过三五年努力,实现工业翻番、集镇人口翻两番,打造永宁江源新城镇,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样板。

  鸟瞰北洋镇

规划引领

拓宽发展空间

  “目前,我们厂房加高和智能化设备安装的工作已经完成,进入了验收阶段。”12月初,浙江双泰塑胶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汝勇高兴地说,这次“零地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将为企业新增6000平方米的生产空间。同时,企业的厂房结构和产品物流流程,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缓解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导致的用地紧张问题,消除部分老旧厂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北洋镇不断挖掘技改投资潜力,排摸谋划一批技改项目,努力提高技改投资在工业投资中的占比,提升工业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双泰、联祺、宏兴、康达等4家企业被镇里纳入“零地技改”企业,计划总投资近1亿元。目前,4家企业的建设部分已基本完成。

  工业用地紧缺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北洋镇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零地技改”,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同时,深入推进长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这个全区“一号工程”,通过拆除违建等扩大土地面积。

  在提升既有发展空间利用效率的同时,北洋镇积极抢抓区委推动“城市、产业同步转型”“东部、西部协调发展”带来的城区工业疏散、西部群众外迁机遇,挖掘九澄大道通车和104国道西移带来的区位优势,以城镇总规编制为契机,调整优化发展空间,全力谋划争当城区产业和西部人口转移的承接平台。

  北洋镇党委书记徐荣信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修改《北洋镇城镇总体规划》,将移民小区选址从黄长复线以南104国道西移线两侧的百亩洋区块,调整到昌兴大道两侧永宁江两岸的汇头区块,将百亩洋区块作为工业新区开发,承接黄岩主城区的工业产业转移,并争取到区里同意。

  “我们计划在九澄大道以南、104线两侧布局2000亩左右的工业集聚区,九澄大道以北、老镇区东侧跨永宁江布局500亩左右集镇新区,集镇西侧布局现代农业发展区,力争通过三五年努力,实现工业翻番、集镇人口翻两番,打造永宁江源新城镇。”徐荣信说,北洋镇将积极做好服务城市、带动乡村两篇文章,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样板。

  北洋高端模塑产业园效果图

园区集聚

推动产业裂变

  在北洋镇104黄长放射线以南、九溪以东,一个总投资10.6亿元、占地175亩的高端模塑产业园,已经进入主体厂房建设阶段。

  “我们的厂房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已经建到第二层,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到时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是目前的10倍!”入园企业、台州市祥珑食品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华卿难掩兴奋之情。

  祥珑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多层高阻隔食品包装容器,可以让食物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2年不变质!据介绍,企业研发的10层阻隔材料容器,成为我国航天员带上太空的食物包装,7层阻隔材料包装瓶,帮助黄罐集团成为美国上百所学校的食品饮料供应商。

  然而,这样一家企业,目前却在一个租赁的2000平方米的老式厂房内生产,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而入驻北洋高端模塑产业园后,企业的发展空间问题,将迎刃而解。

  工业投资是工业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北洋镇把建设高端模塑产业园作为落实区委开启“千宁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推动黄岩跨入“永宁江时代”的有效举措,作为实现北洋城镇蝶变、产业裂变新的重要抓手,通过企业集约发展,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北洋镇定方案、抓进度、明举措,拉高标杆,全速推进高端模塑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产业园引进了台州市祥珑食品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州苏克家具有限公司、浙江品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模塑企业,完成投资1.3亿元。

  浙江品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料收纳箱,入园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为目前的3倍!“我们计划在明年9月份开始,将老厂区的生产设备陆续搬入产业园,开启企业发展的新征程!”浙江品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一说。

服务升级

护航企业发展

  自拿地到项目审批,平均用时仅87天;从立项到动工,平均用时19天;园区内企业均已进入主体厂房建设,其中半数企业超额完成预期建设进度……

  今年以来,北洋镇主动对接企业,不断做实做深做细“三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温情服务助推高端模塑产业园区快速推进。

  今年1月土地摘牌后,北洋镇就成立园区建设跑腿工作组,在企业开工建设前帮助企业解决建设临时用水、用电问题,帮助企业统一建造施工围墙,特别是与区电力公司协调帮助企业通过以租代购的方式建设两座400KV变压器,减少企业建设费用数十万元;帮助企业协调行政审批各项事宜,6家企业于4月底全部顺利办理施工许可证正式开工建设。

  “在破难攻坚中,北洋镇开展全程跑腿的‘妈妈式’服务,让企业在整个审批流程当中,少走弯路。就是一些项目应该由企业自己实施的,现在都由政府代办,让企业尽量缩短整个办理的流程。”北洋镇副镇长尹剑辉说。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北洋镇积极落实“两个一”制度,即一个星期至园区了解一次企业建设进度,一个月主动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一次存在困难。自园区开工建设以来,共召开11次协调会,协调入园企业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帮助解决园区电工招聘、排水管线铺设、安全指示牌安装等,积极协调入园企业与周边村庄居民的矛盾纠纷,为企业建设保驾护航。

  为保证企业建设进度,在全区渣土普遍紧缺的情况下,北洋镇经多方协调,首先帮助6家企业填筑打桩部分的渣土,再填筑其余部分的渣土,确保入园企业都可以顺利进场打桩。

  “从前期的填渣土,到后期的通水电,办水保等,厂房建设过程中的许多工作,都由镇里包办或协助解决!”陈华卿感慨地说,企业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投产,比预期提前半年多,这些都要归功于北洋镇政府的倾情服务!

标签: 北洋镇;产业园;高端;投资;发展空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