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政府引导 企业创新 群众支持 高质量发展的芦浦探索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余芸 林青青

  全镇完成工业产值75亿元,增速8.5%;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增速15.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8亿元,增速46%;外贸出口总额14.2亿元,增速17.6%。截至11月底,玉环市芦浦镇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面激发发展动能。

  2019年的考卷书写至此,芦浦镇给出了近乎完美的答案,但这并不是终点,冲刺全年红的目标仍激励着每一位芦浦人,干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伴随着甬莞高速芦浦互通高速口的开通,芦浦镇从交通枢纽末端,一跃成为玉环市对外开放的西大门。沿着芦浦互通高速口而下,无论是美丽乡村,亦或是工业强镇,都成为芦浦镇沿途的景致。

  近年来,芦浦镇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抓产业、抓项目、抓振兴、抓平安、抓效能,朝着“美丽宜居现代化枢纽芦浦”建设不断前行。

  如今,在这份坚持下,芦浦离自己的那一个“小目标”越来越近,而在它高速发展的背后,不仅有这份坚持,还有着一支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一帮敢于创新变革的企业家,一群支持乡镇发展的群众。

  玉环市芦浦镇

17个帮扶团

打造优质营商“软环境”

  “太好了,水压终于恢复了正常。我们再也不用因为水,而担心生产了。”浙江玉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看着厂里出水正常,一阵欣喜。

  企业恢复供水正常,在这背后却拉出一支队伍的故事。“多亏了帮扶团,一个星期就帮忙解决了这个难题。”该负责人一边说一边连连点赞芦浦镇的帮扶团。

  今年年初,芦浦镇为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将扶工助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由镇班子成员领衔组成17个帮扶团,带着问题清单深入全镇49家规上企业、33家涉美贸易企业、5家小升规培育企业开展走访。

  “负责4家规上企业,每家企业每月至少走访一次,一方面是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另一方面也是看看他们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芦浦镇党委副书记潘龙浙翻出自己的走访笔记,上面清楚地罗列着走访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已解决的就打上钩,未解决的则标明推进进度。

  据统计,这样走访罗列的问题清单在芦浦镇的干部中人手一份,共收集各类问题65个,解决率已达到95%以上。

  帮扶团帮忙解决问题,招商组帮忙项目安家落户。在帮助芦浦原有企业更好发展的基础上,芦浦镇成立项目专班,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步伐。

  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里阳半导体落地芦浦,转眼间该项目已正式投产。将来,人们所使用的豆浆机、洗衣机包括空调的芯片,都可能来自这里;网营物联项目目前已完成桩基工程,未来将是一个集电子商务、城市配送、网购展示、大数据与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高附加值区域供应链运营中心。

  项目带来的发展,让芦浦的未来越发让人期待;而在企业主的眼中,选择芦浦“没错”,因为这里有着优质的营商“软环境”。

  芦浦的田园风光

“一老一小”

助推工业点转型升级

  走现场、督进度、促整改……在芦浦漩门湾老旧工业点改造的现场,总能碰上芦浦镇武装部部长林万明。

  一周五天,林万明基本天天都手捏着图纸,跑在现场。“不跑不了解实际情况,没法帮着企业做出符合实际的整转方案呀!”摊开图纸,林万明就和一旁的企业主讨论起厂房的整转方案。冷风吹过,林万明跺了跺脚,踏出了鞋面一层灰。

  靠传统制造业“立家”的玉环,在民营经济活跃的同时,也出现了因“低散乱”比重较多而带来的“成长烦恼”。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玉环把推动“一老一小”的蝶变,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在这一过程当中,芦浦镇紧盯“一老一小”工作。镇纪委将“一老一小”工作列入今年镇重点工作立项监督项目,每月联合市镇“两代表一委员”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督查通报工作推进中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全力护航重点工作的推进。

  目前,收回79亩国有土地并完成67亩国有土地上报招拍挂,推进12家企业按照“一点一策”自主改造。“近期,我们将陆续有4块土地进行出让,我们正通过改造将这些土地重新盘活。”林万明的语气中满是期待,他盼着通过这次改造可以缓解企业用地难的问题,让更多优质企业入驻芦浦,为芦浦带来新一轮的发展。

  而更让芦浦的小微企业主期待的,则是小微企业园的建设。井头小微园区内,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建成后,这里将迎来多家小微企业入驻。未来,这里不仅是小微企业的厂房,也是小微企业抱团运作成长的“孵化地”。

  今年是芦浦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芦浦已经从“拆违模式”切换到“重建模式”。短短两年内,虽然压力重重,但芦浦镇已在“一老一小”的破茧成蝶中,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

  漩门湾老旧工业点改造现场

孵化培育

为企业发展攒足后劲

  从事汽摩配生产的永安,3年前开始将部分市场转向国内,从一个纯出口企业到国内销售占比达30%;机器中轴承生产加工的中亚,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订单不断;机械加工的奥星纳,不断创新研发,做到了技术领先,国外客户点名非它不可……在芦浦,到处可见的是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健康发展的例子。

  而在这些例子的背后,总能发现一份计划、一项政策的踪迹。这份计划就是《芦浦镇骨干工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这项政策则是《芦浦镇关于加强工业强镇的若干奖励政策》。

  一计划一政策,激励着企业向前,也为他们的发展攒足了后劲。

  “长期处于一个安逸的环境,企业与人一样,会懈怠、会失去动力,等发现掉队的时候再追赶,就已经来不及了。”关于这两份文件的由来,芦浦镇党委书记赵梅英表示得从2012年开始说起:“企业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保持活力。我们就是从机制体制上,不断倒逼企业发展,同时也让企业尝到创新发展的甜头。”

  今年,芦浦镇共入选玉环市“三龙企业”15家,比去年新增一家,并实现“巨龙企业”零的突破。同时,培育了国家高新企业8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家,新增机器换人项目15个。

  如今,芦浦正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与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两区、两高新、两特色”发展格局,全力推动芦浦镇产业向“高新特”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标签: 玉环;增速;帮扶;企业发展;工业产值;工业投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