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让“未来”遇见未来 玉环培养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生代力量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潘玲惠

  当企业家冠以青年两字,当企业“未来”遇见未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又会带来怎样的发展?玉环给出的是广阔的空间、完善的平台、优质的资源;而玉环的青年企业家给出的答案则是——未来可期。

  对玉环而言,民营经济是玉环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民营企业家也是玉环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如今,能否培育造就一支“挺立潮头、不负时代、续写传奇”的青年企业家队伍,不仅关系到一家企业的兴衰,更关系到玉环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玉环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与否。

  青年企业家的培养已经从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转为玉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近年来,玉环市委、市政府聚焦关注青年企业家的代际传承问题,积极为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发展搭台铺路,让青年企业家这一宝贵的人才资源,逐步成为玉环发展的新动能。

  日新月异的玉环城区

有的放矢育人才

  2013年,是个转折点。

  这一年,对于陈恩杰来说,是从大城市回到小乡镇,从工作者变为创业者;对玉环的阀门卫浴、欧式家居等传统产业来说,是从“贴牌”到“创新”的意识转变。

  2019年,站在时间的轨道上回望,陈恩杰带着一群“草根”创业者做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打造智库平台,帮助传统企业颠覆原有的商业模式、生产、渠道、服务等运营环节,实现电商化、品牌化、科技化。

  而在创业者的身份之下,陈恩杰还有个“玉环新锐玉商”的身份。新,代表年轻、朝气;锐,锐意进取,代表着年轻一代积极向、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与陈恩杰一样为传统行业带来活力、生机的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在玉环并不少,而如何培育好这批青年企业家,让他们在玉环这块沃土上更健康地成长?

  “全市民营企业2万多家,其中青年创业群体不在少数,只有明确培育对象,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玉环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对青年企业家的标准进行再明确、再细化,摸排建立青年企业家人才库进行培育,从中遴选10名领军型青年企业家、38名成长型青年企业家进行重点培育。

  目前,玉环青年企业家人才库中共有370人。未来的日子,他们或许会遭遇失败、挫折,但在创业的路上,并不孤单,因为有整个玉环为他们做后盾,支持着他们前行。

  玉环楚洲人才梦工场

有序发展助提升

  为青年企业家搭建平台,助力成长,玉环从来不是说说而已。

  “上个月,龙溪镇邀请了清华大学的教授为我们开讲,内容涉及产品设计创新。”塔罗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邱迪清表示,“大咖”的讲座大大加深了他对于产品外观设计和功能配备的理解。

  说起玉环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帮助,邱迪清感触颇深。1997年,塔罗斯的前身——和成铜业正式成立,主要从事阀门、水龙头配件代工。

  “我们企业从5台简易机床起家,从给料做配件开始。我们的发展源于玉环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即使是家小企业,在完整的产业链中我们也能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邱迪清看来,完整产业链的形成,不仅是市场需求,也是政府引导有序发展的体现。

  从机械加工转型跨领域,进入液体食品包装与分发领域。塔罗斯不断摸索前行,有过失败,如今也尝到了成功的“甜果”。但邱迪清总说,在这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正在为接班做准备的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敏憭从学成归来就感受到了玉环对人才的厚爱。“上个月,人才办组织我们去北京中关村学习先进的理念、技术,很有感触。”林敏憭表示,每一次外出学习都收获满满,能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用心良苦。

  “从最基础的车间开始,已经轮换了六七个部门,现在正跟着技术部门学如何画图、看图纸。”在林敏憭心中,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必定要熟悉各个部门的运作,现在他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近年来,玉环定期发布青年企业家培训计划,积极引导青年企业家自主提升能力素质;召开各类专项讲座,帮助青年企业家掌握行业最新动态。同时,加大对青年企业家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参加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班、出国培训等的资助力度。2019年以来,共组织各类专题班次9期,参训青年企业家248人次;资助各类青年企业家培训费用近百万元。

  “榴岛面对面”政企共商民企接班难题

有效服务促共赢

  最近,玉环的青年企业家们都讨论一个话题——“迈得医疗”上市了。12月3日,“迈得医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台州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2010年,响应“浙商回归”号召,迈得医疗整体搬迁回玉环。经过几年的发展,迈得医疗现已成为玉环市“巨龙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并被工信部授予“小巨人”企业称号。作为玉环自主培育的科技创业领军型人才,迈得医疗工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军华被不少玉环青年企业家当作学习榜样。

  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合作共赢,这样的状态已成为玉环青年企业家在发展企业过程中的常态。这一常态的形成,与玉环的三个平台密不可分。为解决青年企业家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玉环市委、市政府牵头搭建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政企交流对话、新老企业家交流分享这三个平台,让青年企业家交流中产生思维的碰撞,得到启发,找到解题良方。

  “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平台,为青年企业家解读玉环发展现状,帮助他们明确发展方向,为玉环高质量发展助力。”玉环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整合政策、平台、项目等资源,为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提供精准务实服务。

  如今,舞台已经搭好,邀请函已经发出,就等着一批批朝气蓬勃、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新玉商”走到台前“唱主角”“挑大梁”。

标签: 玉环;青年企业家;人才;培育;创业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