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力争资产增至1000亿!台州优化整合市属国有企业
2019年03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为提升“造血功能”,去年年初,台州市委、市政府开始探索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当下,这一改革尘埃落定。3月19日,在台州市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台州市国资委党工委书记、主任徐豪通报了台州市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从原先的16家整合优化为9家,力争市本级监管企业总资产从2018年末的 963亿增加到1000亿,推动国资、国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整合后

台州市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

共9家

  台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台州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优化整合后

国资运营架构框架

  形成“1+6+2”的国资运营架构。“1”即1家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是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又是6家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出资主体。“6”即6家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是各重点领域投融资建设和市场化实体化运营主体。“2”即2家委托监管企业,由市国资委分别委托集聚区和高新区两个管委会监管。

优化整合后

台州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定位

台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综合性的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承担股权管理、资本运作和资产整合职能。充分发挥整合后资产规模优势,提升集团融资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价值最大化,重组过程中确保国运集团的AA+资信等级不受影响。

台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台州城市更新改造、高铁新区开发建设、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等城市开发建设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性集团,重组过程中确保原基投集团的AA+资信等级不受影响。

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台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相关产业投资开发的综合性集团,争取评上AA资信评级。

台州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台州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康养、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相关产业投资开发的综合性集团,争取评上AA资信评级。

台州市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台州城市供水、排水、水环境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及相关涉水产业项目投资和服务的综合性集团,争取上市。

台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台州城市地面公共交通客运及相关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综合性集团,保持城市公交的公益属性。

台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台州金融和产业领域的投资运营综合性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我市地方性金融企业、产业基金、产业投资、融资担保、产权市场、创业投资等领域,重组过程中确保金投公司的AA+资信等级不受影响。同时,按照市场化法制化要求,做好纾解台州本地上市公司和优质企业流动性紧张等相关工作。

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以台州湾产业集聚区的投资建设开发和运营为主业,聚焦和服务于集聚区产业园区和环境的高质量发展,争取评上AA+资信评级。

台州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功能定位为:以台州高新区的投资建设开发和运营为主业,立足高新区,服务高新区,发展高新区,争取评上AA资信评级。

优化整合后

转型发展的主要目标

  一是突出功能定位。将进一步明确各市属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突出主业,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和产业链拓展能力,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建设主体的作用。

  二是优化配置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同行业同功能的企业进行整合,优化国有资源整体布局和要素配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形成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力争市本级监管企业总资产从2018年末的963亿元增加到1000亿元。

  三是提升融资能力。充分发挥现有AA及以上信用等级企业的作用,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资金的统筹度和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国有资本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优化整合后符合条件的市属国企都要争取获得AA及以上的信用评级。

  四是合理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地保障市属企业已获得的资信等级不受影响和现有项目的有序推进,兼顾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尽可能保持其原有待遇,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整合后市属企业要向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剥离政府融资职能。

优化整合后

转型发展的时间节点

  在2019年3月20日左右,完成班子送任和公司挂牌;

  4月底前完成相关企业的股权划转、资产注入、章程修订、工商变更等工作;

  5月15日前各市属国企召开债权人会议,向社会公告不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

  6月底前,完成企业三定方案编制,做好过渡期人员安置和稳定工作;其他涉及优化整合转型发展的工作,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属国企配合完成。

  

标签: 监管企业;优化;国有企业;运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