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探访仙居史上唐诗之路
2019年03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仙居县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纳入“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带”规划,使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仙居唐诗资源得到重新发现和关注。

  就唐人在浙江的“唐诗之路”,有关学者归纳出一条唐代诗人的“旅游热线”:从杭州西兴出发,经萧山到绍兴鉴湖,沿浙东运河至曹娥江,然后沿江而行入剡溪,再经新昌天姥山,最后终止于天台山。

  “浙东唐诗之路”首先在于文化的传播就像水波一样,一圈一圈地扩散递减,没有办法在哪里画一条线就戛然而止。仙居、临海等地与天台山水相连,天台是浙东唐诗的高峰,余脉散落周边各县。

  其次,历史上因为天台宗的巨大影响,天台就是台州的代表,很多写台州其他各地的诗歌都被冠以“天台”或“赤城”之名。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下汤遗址考古发现,仙居是“万年台州”的发祥地,台州历史上第一位进士、第一位走向全国的诗人项斯就诞生在仙居,而且在唐朝及五代,仙居进士数量也是独步台州。仙居的诗词基本上是本地诗人的作品,或者是外来诗人与本地诗人之间的应答酬赠之作,独具特色。

  仙居唐代多进士

  《赤城新志》说台州“在瓯越万山之中,而东薄于海,汉唐以前犹号僻左”,“在唐犹为贬谪之所”,风气未开,文化事业落后,志中记载唐朝一代台州进士仅两人:项斯、孙郃,都是仙居人,可见当时仙居是台州教化最早最发达的地区。

  《光绪仙居县志》载:仙居县唐代进士五人:项斯、孙郃、郏云、蒋允中、蒋琰。紧接唐朝的是五代,仙居进士有三人:吴全智、樊腾飞、张文伏。

  唐代以诗取士,能中进士的必然写得一手好诗。其中最杰出的是项斯。项斯字子迁,今仙居福应街道项斯坑村人,唐会昌四年(844)进士,官镇江丹徒县尉,是台州第一位进士,也是台州第一位闻名全国的诗人。项斯自称“自小诗名在,如今白发多”,中进士时大约已经五十开外,元代辛文房《唐才子传》说他“筑草庐于朝阳峰前……枕白石,饮清泉。长哦细酌,凡如此三十余年。”仙居广度乡曾称朝阳公社,至今仍有朝阳村。这三十年,项斯也不是全部隐居山村,从他的诗里看,他的足迹遍及南北,曾先后在广西、云南、甘肃、四川等西南、西北边陲生活过,还游历过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西等地,当然还曾多次到达长安,因为要参加科举考试。项斯四处游历的原因,推测有两个:一到边远地方幕府任职,谋一口饭吃;二是结交各地官宦名流,扩大知名度,赢得贵人举荐。项斯的诗,从内容上讲,有反映战争残酷和人民疾苦的,有揭露上层倾轧和僧道弊端的,有歌颂美丽山河的,有描绘诚挚友情的,也有反映自己怀才不遇的苦闷的,题材比较广泛。从艺术风格上来讲,多为五言律诗,历代评论家公论与著名诗人张籍相近,立意新奇,描摹事物生动形象,语言清丽自然。他的诗在《全唐诗》中收录了一卷计97首,被列为唐朝百家之一,《光绪仙居县志》载38首,《仙居丛书》收录100首。

  另外,《光绪仙居县志》收录孙郃诗4首,蒋琰诗1首,张文伏诗3首。

  仙道传说闻名国内,最著名为方干和李道古

  仙居尽管山高路遥,但风光秀美,仙道传说闻名国内,吸引了一批杰出文人迁居于此。其中最著名的有方干和李道古。

  方干(809-888),字雄飞,号玄英,出生于桐庐,与孙郃交情深厚,曾到访仙居,后人迁居皤滩板桥,因此被尊为仙居方姓始祖。方干去世后,孙郃等整理其遗诗三百七十余篇,编为十卷,称赞道:“其秀也,仙蕊于常花;其鸣也,灵鼍于众响。”并作《哭方玄英先生》诗:“牛斗文星落,知是先生死。湖上闻哭声,门前见弹指。官无一寸禄,名传千万里。死著弊衣裳,生谁顾朱紫?我心痛其语,泪落不能已。犹喜韦补阙,扬名荐天子。”《全唐诗》收录方干诗八卷348首,保存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清代活字善本《方玄英先生诗集》共十二卷,存诗370首。

  李道古(约768-820),进士,陇西人,李世民十四子曹明后代,曾随宰相裴度参与唐宪宗时平定吴元济之役,即“雪夜入蔡州”之战,历任鄂岳观察使、宗正卿等职,后以访友为名,携二子避祸隐居仙居夹岭坑,成为仙居李氏管山派的始祖。著《文舆》三十卷,见《新唐书·艺文志》。其诗文作品需进一步搜集整理。

  唐人与仙居诗人应答酬赠诗

  《光绪仙居县志》收录5首。唐文宗朝国子监祭酒杨敬之《赠项斯》,称赞:“几度见诗诗总好,及观标格过于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典故“说项”即由此而来。《新唐书·杨凭传》:说:“敬之爱士类,得其文章,孜孜玩讽,人以为癖。雅爱项斯为诗,所至称之,由是擢上第。”明确说项斯中进士是得益于杨敬之的大力举荐。欧阳衮《和项斯游头陀寺上方》。张籍《赠项斯》,称赞项斯“万人中觅似君稀”,以及《送辛少府任乐安》。苏珽《蜀城哭台州乐安俞少府》。

  另有一些诗歌散见于仙居名山大川的介绍中,如“苍岭”条下就收录唐刘昭禹的诗:“尽日行方半,诸山直下看。白云随步起,危径极天盘。瀑顶桥形小,溪边店影寒。往来空叹息,元发改非难。”


标签: 仙居县;唐诗之路;收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