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要建设的现代化湾区 核心定位是“先进制造”
2019年02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未来,台州湾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湾区,核心定位是‘先进制造’。以先进制造业夯实现代化湾区的产业基础,强化七大千亿产业的集群布局和战略支撑,以万亿工业打造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重要一级、长三角的重要板块。”

  制造业是台州发展湾区经济的最大优势

  台州是国内医药化学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拥有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汇聚了14家医药上市公司。

  台州是国内起步最早的智能马桶产业集聚地,2016年获批创建“全国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

  台州是全球最大的缝制设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缝制设备年销售量约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

  台州小型水泵产量居全球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台州模具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前三。

  ……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台州以发展民营为主的各类制造业,再经过这些年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做壮做强,凝筑起台州经济最雄厚的家底。

  “台州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制造基地,制造业集群庞大,门类齐全,制造能力尤为突出。全市共有40多万个市场主体,其中制造业企业7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3800多家,拥有5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70多个工业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正在培育33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台州境内外53家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为制造业企业。坚实的产业制造基础成为台州发展湾区经济的最大优势。”台州市发改委主任颜士平说。

  纵观国际上最具典型特征、最具高水平产业的纽约、东京和旧金山等三大湾区,都有各自的相适应的高端制造基地。

  台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霖告诉记者,台州建设现代化湾区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以先进制造业夯实湾区经济基础,强化七大千亿产业的集群布局和战略新兴产业支撑,以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工业打造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重要一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制造业板块。

  “制造湾区”是台州湾区的核心定位

  在浙江大湾区建设“一环一带一通道”规划布局中,台州是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州发展湾区经济,

  如何融入浙江大湾区发展格局?

  如何融入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18年9月,台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到2022年,打造甬台温临港产业带高端制造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和合湾区、独具魅力的山海生态旅游湾区、浙江大湾区联动发展的枢纽城市。到2035年,建成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国际化湾区城市,率先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力聚焦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不断强化湾区的制造优势和产业优功能,全面实现产业大聚集、大提升。”

  由此可见,台州发展湾区经济定位非常清晰,核心就是“制造湾区”。

  从先进对标看湾区

  泉州、佛山等与台州市情相仿的制造大市,都瞄准“制造兴湾、制造强市”的大方向,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抓手,湾区经济逆势飞扬。

  从省内定位看湾区

  浙江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规划甬台温临港产业带,锚定了台州湾区发展的大方向。

  从自身条件看湾区

  台州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出口基地,拥有20余个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制造湾区”基础坚实。

  “制造业是台州最大的产业优势,台州应该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制造业为主业,以制造湾区为核心,在浙江省大湾区的甬台温临港产业带中建设制造湾区高地。这才是台州湾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切入点。”台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周霖说。

  以“制造之都”支撑现代化湾区建设

  湾区经济是当今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国内各大沿海城市正在积极谋划的经济形态,在可预见的未来,湾区将是催生新产业革命的“沃土”,是高端制造、技术创新的主引擎。

  那么,台州湾区经济将从何处崛起?

  产业兴,则湾区兴;产业强,则湾区强。颜士平认为,将台州打造为立足浙江大湾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要依托湾区,实现台州制造业“由轻到重、由低到高、由内到外、由小到大”的转变。

  七大千亿产业是台州实体经济的“脊梁”。

  台州的制造湾区,以七大千亿产业为主体,以六大‘万亩千亿’平台为载体,推动千亿产业裂变翻番,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植更多优势支柱产业集群,再造一个“台州工业”。

  在发展湾区经济的过程中,台州着眼于狠抓产业项目,大力进军临港工业、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超前布局前沿产业,并突出龙头带动、补链强链、要素集聚,持续加大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力度,联动推进县域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同时,把握“创新”这个湾区经济的内核,积极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推动台州制造迈向中高端。

  放眼台州湾区,无人机生产基地、智能马桶小镇、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高端缝制设备生产基地、现代医药产业园等一批批先进制造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上的台州正在奋力谱写“制造湾区”的新篇章。

标签: 台州;制造业;产业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