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白素贞的“前世爱情”更动人
2019年01月2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看这部动画电影,全程真是一种享受。

首先画面非常精致,永州城、捕蛇村、道观、宝青坊等地美轮美奂,代入感强;其次俊男美女,养眼养心,还有一条萌宠肚兜全程卖萌搞笑;再加上不俗的剧情,整体上非常流畅动人。

《白蛇:缘起》一听名字,就知道作品内容是《白蛇传》的前传,离不开“前世爱情”,离不开“童子救蛇”的故事。

故事是从女主的回忆开始的,初登场的女主小白受师命前去刺杀国师,却被国师徒弟击败,失去记忆,才有了和男主的相遇。

在记忆里,男主阿宣是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身手矫健、乐观开朗、爱护村民的人。他为了帮小白找回记忆,来到了救起小白的地方,这里交代了阿宣的性格和技能,他五行八卦、星象占卜、治病救人都会一些。当大家看到“保安堂”的招牌,相信会会心一笑,算是一个伏笔。

在一起寻找身份之谜的过程中,小白为了救阿宣暴露了“妖”的身份,故事从这里进入了“人妖恋”阶段。小白深知“人妖恋”不易,选择放弃这段感情,而阿宣则选择去变成一个最低等最弱小的妖,解决了“人妖殊途”的种族差异问题。

最后,两个“妖”先联手对付国师,再对付黑化的蛇母,故事到此,回忆结束,最后白蛇恢复记忆,与投胎为许仙的阿宣在西湖相遇,再续前缘。

故事主要反思的是“妖”为什么不能安稳地生活,人和妖的区别到底在哪里。狐妖说“人能享受世间太平,而成了妖之后则天地不容,人亦不容”,戳破妖的艰难处境。而阿宣说“世间多的是两只脚的恶人,多了条尾巴算什么”,可见在他心里没有人妖种族之别,只有善恶之别。

阿宣的回答让人意外,不像一个年轻小伙子,倒像看破尘世、洞察人心的老道士,如张三丰,面对正邪之别时,说的那句“这正邪两字,原本难分。正派弟子若是心术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

奴役人民的国师和蛇族的修炼之法是一脉的太阴真经,而国师走上了歪道,靠吞噬其他人的法力来增强修为,最后遭受反噬。如同黄衫女子和周芷若,同是修炼“九阴白骨爪”,一个光明纯正、源源不断,一个阴冷狠毒、强弩之末。这些正邪之分、同宗同源,金庸在《倚天屠龙记》里已讨论过了。

所以在电影中我们发现,所谓的人(小道士和国师)有面目可憎的一面,小道士看似清秀的面容,揭开面纱却布满皱纹,而他的师父国师更是满脸皱纹,面如朽木。所谓的妖(小白和小青)也有仙气妩媚的一面,小青小白身段妖娆,面容精致动人。在小白失忆时,阿宣曾说过“世界皆说妖怪样貌丑陋,你怎么会是妖呢?”而现实却是相反。所以究竟是妖魔有了人的感情而变得更有人情味,还是人衍生的欲望使其越来越妖魔化了呢?

阿宣的人设魅力,在于他对“人和妖”没有刻板印象,并愿意为爱付出。当他发现小白是个单纯迷茫、友善有同情心的姑娘时,当他和她在旅途相处中爱上她后,他从来没有因为“妖”的身份放弃过她,他甚至放弃自己“人”的身份和生命。要知道,阿宣是怕蛇的,但他偏偏爱上了蛇妖。

“为了你我可以变成妖,就算是最弱最小的妖,也要保护你的周全。”阿宣一直都是坚决和果断的,不拖泥带水,有自己的判断并付之行动,当然最后他也做到了。他并不知道白蛇会把他的魂魄救下来,他也不知道是否还能和白蛇在下个轮回里重逢,但他宁愿魂飞魄散,也要用生命救下小白。

小白说“一时欢情,我记了五百年”,但阿宣却是“一时欢情,我愿再无余生”,这样的阿宣,当然会让白蛇心心念念,转世轮回来报恩。

小青和小白的姐妹情也是一大看点。小青对姐姐的眷恋和依赖,比赵雅芝剧版的更深。也许小白对小青没什么特殊的感情,但小青对小白就显得暧昧多了。为了能出来找姐姐,小青主动向蛇母申请,愿意承受烈焰断魂磷之苦。

就算见了姐姐的面,她也不愿意给她施压、进行道德绑架,她没有告诉姐姐自己在承受烈焰断魂磷,她要等姐姐自己做出决定,而不是利用自己逼姐姐回去,不想让任何因素影响姐姐的判断。

等到小白触碰到小青因烈焰断魂磷发作而炽热的身体,她才知道如果不能在三日内带她回去,小青就会毒发身亡,无药可医。

最后蛇母吸取小青修为时,小青挣扎着喊出的都是“姐姐”,死到临头了,她心里想的还是姐姐。无论是五百年前,还是五百年后,陪在白素贞身边的,永远都是小青。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辩白。

细节上,小白和小青在水中依偎的镜头致敬了徐克的《青蛇》,而替小白和许宣撑船的酱油船夫唱的歌,和片尾的西湖相遇,又贴合了剧版《新白娘子传奇》。西湖相遇那装扮一出来,对于90后来说是满满的童年回忆。

那条叫肚兜的狗狗,是全程的笑点担当。阿宣自信地说,狗狗最喜欢我了。小白施法让肚兜说话,狗狗开口第一句就是“谁喜欢你啊,不就是混口饭吃吗”,逗乐全场观众。小白和阿宣甜蜜牵手的时候,肚兜在后面发出“单身狗”的嘟囔,“还有条狗呢”。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