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既能净化水质也是美景 临海新增两处人工湿地
2019年01月1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不管是杭州的西溪湿地还是临海的三江湿地,都给人带来碧水清溪的美景享受。1月中旬,临海白水洋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通过验收,临海河头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清表工作也开始启动,让临海在三江这块天然湿地之外,又增添了两个人工湿地,让母亲河灵江水更加清澈。

在临海白水洋镇双港溪畔,原本的茅草地,如今成了一片风景怡人的湿地公园。石径蜿蜒、水草萋萋,冬季气温降下来,浅水塘几乎清可见底。作为临海首个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白水洋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于1月11日通过验收,成为当地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屏障。

“人地湿地是围绕着白水洋污水处理厂构建的,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劣五类水经过净化后,排出的尾水水质虽然有大幅提高,但与永安溪水的水质还有一些差距。”临海五水办工作人员介绍,“但尾水‘出厂’后再经过人工湿地的最后一道净化,基本能达到三类水质,将对周边环境影响降到最小。”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于2017年年底开建,2018年11月基本完工,总占地面积约68.6亩,设计日处理尾水5000立方米。

除了白水洋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临海河头镇也于1月14日启动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清表工作,该工程建设投资400万元,占地45亩,预计3个月内全部完成。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兼具水处理、生态、景观和休闲功能的人工湿地公园,成为当地百姓闲时观光的好去处。

临海五水办工作人员介绍,白水洋和河头两处人工湿地建成投用后,污水经过进一步处理,可以减少进入河道的污染物总量,对于保护永安溪、始丰溪以及周边水域的水环境质量起着重要作用。除了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功能,人工湿地也能改善周边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镇生活品质。


标签: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白水洋镇;河头镇;处理;地球之肾;天然湿地;西溪湿地;验收;母亲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