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这些新规 今起将影响你的生活
2019年01月0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近日,新版个税法成了台州上班族们热议的话题。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实际上,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在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就已经开始暂行,将纳税人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

  对此,台州明正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税务师李丹丹表示:“新个税于今天起全面实施后,很多台州家庭都能从中得到优惠,月薪万元以下的上班族,在增加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后,很可能不用再缴个税。”

  电商法出台,代购影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今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法律涉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发展中比较典型的问题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新法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个人代购、微商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依法纳税。根据《电商法》,今后电子商务经营者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违规将面临最高200万元罚款。

  台州市工商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陈培根介绍,近年来,海淘兴起,台州本地的跨境电商平台和个人代购也越来越多。“电商法一出,我们势必会加强对电商平台和个人代购的监管,税收监管也会加强。对于一些不规范的个人代购来说,盈利空间会进一步压缩,自然就会被市场淘汰掉。”

  社保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今天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按照高效、便民的原则,合理确定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的范围,对依法保留、适宜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成熟一批划转一批,逐步推进。

  据了解,现阶段台州部分企业单位没有完全按照员工的工资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保,甚至根本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这种情况实际上已经损害了员工的直接利益,而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能够使社保征收更加规范,让这种局面得到一定改变。

  电子证照有了统一标准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了电子证照6项国家标准,规定了电子证照应用的总体技术框架、统一的证照分类规则和证照基础信息。标准今起实施,进一步推动全国“一网通办”,真正实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据了解,电子证照属于电子文件的一种,与纸质证照具备同等效力。在办理事项时,很多办事材料可以通过“电子证照”的方式来提交,只需输入相关的证照号码即可,市民无需准备纸质材料或者将材料扫描成电子档。这一标准的出台,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标签: 代购;台州;税务部门;商法;电子商务;社保;上班族;扣除;税法;纳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