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40年漩门湾变迁 一轮“明月”即将升起
2018年12月27日 来源: 今日玉环

  40年前的1977年10月1日,湾内筑大坝,险峡变通途,全岛变半岛;40年后,湾上撤坝建大桥,架起连岛快速路。

  在1975年,自强不息的玉环人作出了精卫填海的第一个壮举——漩门港堵港截流促淤,向隔断本岛与楚门半岛的漩门峡发起总攻。

  那时的漩门湾两岸,每天少则五六百人、多则千余人,以双手,日夜开岩采石、车拉船运,候潮抛石截流,并制造了集装、运、吊于一体的土吊车,将52万土石方投入到漩涡急流……

  ►1975年9月,施工进行中尚还可见的漩门旋涡。王宏聪收藏。

  ►漩门湾旋涡

  ►平潮时漩门湾

  ►搬运石块

  ►开山取石

  ▶抛石镇海

  那时的漩门大坝内外还是海天茫茫

  海浪奔腾

  玉环人民盼望与大陆连接以后

  还想要有土地和淡水

  ➡1976年春,勘测员刘时金在漩门湾大坝建设工地上测量。

  ➤漩门大坝施工过程1976年 李文柏/摄

  ►夜间奋战

  ►1977年大坝合拢

  ➤1977年工程竣工通车盛况

  ►1977年5月23日 张苗宋/摄

  ►1977年,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漩门一期工程。(漩门大坝同属于龙溪镇与芦浦镇)玉环人民移山填海,堵截漩门港,使玉环岛与陆地相连。1977年10月1日,玉环漩门港堵港促淤工程胜利竣工。1977年10月漩门大坝通车。 摄:傅宝灵

  ▶1977年10月25日,时任省委书记铁瑛同志视察一期大坝

  ▶1977年10月25日,时任省委书记铁瑛同志视察一期大坝

  ▶ 1978年10月1日,漩门大坝竣工典礼,汽车开过大坝,人们沉浸在喜庆之中。玉环从此永远结束了孤岛的历史。(据史料)

  ►经过围垦筑坝等一系列综合整治后,漩门港现如今风平浪静。

  2017年10月12日,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掀开了玉环跨越发展新的篇章,漩门湾上一台打桩机挥动铁臂,打下了漩门湾大桥施工栈桥的第一根桩基。

  拍摄:施展

  拍摄:施展

  ►从效果图上看,大桥犹如一轮明月升起于漩门湾上,让人瞬间置身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境中,“触摸”到海韵玉环的独特魅力。

  1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玉环再改图》为题,报道了漩门湾撤坝建桥的前后故事,点明撤坝建桥后,乐清湾与漩门湾的水体将重新流通起来,起到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作用。

  201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如今,备受大家关注的漩门湾大桥,近日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吴达夫 李金春摄

  ►吴达夫 李金春摄

  ►吴达夫 李金春摄

  12月19日,在玉环漩门湾“月环”桥及接线工程工地上,工人们为早日建成大桥在不同的岗位上而忙碌着。

  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按照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同时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路线总长3.4公里。其中主线长1.58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起点位于龙溪镇渡头村,顺接滨江大道,在漩门大坝西侧设漩门湾大桥跨漩门湾,终点下穿S226龙溪至坎门公路工程。

  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玉环交通“五纵五连一环岛”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长远。工程概算批复8.7亿元。项目融资采用PPP模式,计划建设工期为30个月。

  主桥:“月环”桥

  备受玉环人民关注的主桥漩门湾大桥,它不同于一般斜拉桥,而是采用120+75米独塔“月环”型钢斜拉桥,在国内为属首创。

  漩门湾主桥桥塔高63米,桥面系以上50米,主桥长660米,桥面宽度39米,双向六车道;同时新建漩门双隧道,长约235米。

  支线

  长1.81公里,起点接漩门互通跨线桥,沿226省道采用高架+地面辅路形式,经新漩线交叉口、芦北大道交叉口,终点接甬台温沿海高速玉环互通。

  支线漩门高架桥长约1566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高架桥宽度19.5米,双向四车道;地面辅路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6.5米,双向四车道。

标签: 大桥;大坝;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