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白墙黑瓦的岁月纹理,这门古老的屋顶艺术在温岭得到传承
2018年10月30日 来源: 温岭发布

  灰雕,浙东民间手工艺之一,有悠久的历史,祠堂、庙宇、寺观、邸宅等建筑,都会用到灰雕装饰。尤其在明清至民国期间,灰雕装饰更是成为新建宅院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温岭的灰雕主要装饰在古建筑的山墙、墙头、屋脊、檐角、照壁、门楼、门窗上,既有观赏价值,更有象征吉祥、喜庆、接福纳瑞等传统文化内涵,故为人们所喜爱。

温岭灰雕

温岭非物质文化遗产

  他叫潘连忠,今年73岁,是坞根坑潘人。

  他从1972年开始学习灰雕技艺,是为数不多的熟练掌握灰雕传统基本工艺流程的传统艺人之一。

  虽然年岁已高,但老人创作热情较高,并根据自己的经验与时俱进进行创作。

  温岭灰雕是台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近几年,在各方努力下,传承势头较好。潘连忠作为灰雕的温岭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也在积极履行传承人的职责,不断推广和传授这项技艺。

  他和儿子一起,利用坑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将非遗项目与旅游结合,开展灰雕体验项目,吸引不同人群来体验学习灰雕的制作,以此来扩大灰雕的影响力。

  灰雕制作需精雕细刻,极为考验耐心,难度较大。为了增加传承活动的乐趣,潘连忠紧跟潮流,增加灰雕的形状的创意,加入一些现代的元素。

  在墙上随手勾勒一番,栩栩如生的图案跃然墙上。用墨汁加重图形轮廓,再用铲子铲起灰料,刮到图形上,压出平、斜面,一个灰雕凤鸟初步完成。

  灰雕作品中用到的造型多寄托有民俗寓意。花鸟象征吉祥,松鹤象征长寿,龙虎狮、麒麟象征辟邪镇宅等。讲究的人家,厨房的土灶还会用鱼形灰雕来装饰,寓意“年年有余”。

  做灰雕看起来简单,但是学起来很难。

  眼下,想要见证一件灰雕作品的诞生,也是一件稀罕事。

  潘连忠表示,今后将开发不同尺寸的底版,雕刻各种内容。

  实现现代家装市场的“私人订制”,让灰雕这一传统技艺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标签: 温岭;吉祥;寓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