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江1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上线”,台州的这些你去过吗
2018年10月29日 来源: 台州发布

  冯骥才说:“中华文明最遥远绵长的根就在村落里。”

  隐匿在乡里民间的传统村落,它们是时间停留、历史沉淀、文化积蓄的瑰宝。

  片石砖木,都是那乡愁的寄放;

  烟火人家,都是那乡愁的滋味。

  自2012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浙江401个村落入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建设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目前展示有浙江的村落14个,其中台州有2个,这些古色古香的村落分别在哪里?各有什么特色?大家有没有去过?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岭根村

  位于台州临海市东塍镇琅坑岭东麓,因村在岭之东,故称岭根,又因村民十有九为王姓,又称岭根王。2007年,被列为"台州历史文化特色村";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2013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村庄四周群山竞秀,千嶂叠翠。里庄溪、山皇溪、法洪溪如银带穿村汇流,轻吟浅唱,古称“三水夹金”。这里有灵山碧水可游,有历史画卷可赏,有名人壮举可瞻,有香茗仙果可品,有长寿佳膳可食……岭根村是一个绝对值得一去的地方。

  岭根村又名“将军村”。它是辛亥革命“旧勋”王文庆、中国空军创始人周至柔夫人王青莲的故里,村里曾经有12位志士参加了辛亥革命。民国时期,又走出7位国民党将军,真可谓将星璀璨。

  走进村里,一眼望去,大多是清代至民国时期清一色的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古式院落,其中有连体双四合院和三合院等江南风格的古民居,还有中西合璧的五层楼房;大院旁附小院,风格独特,装饰工艺精湛,富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建筑特色,成为今世之文物珍宝。

  村内有一条老街,清乾隆三十年(1769)为岭根村百岁老人王世芳而建的“百岁坊”原先就架设在老街北首。王世芳历经康、雍、乾、嘉四朝盛世,40岁中秀才,80岁选贡生,96岁官遂昌县训导,寿终140岁。百岁坊为一间两柱三楼坊,方木为柱,高两丈余,旧额大书“升平人瑞”、“香山九老”。但遗憾的是在1945年被过境日寇放火烧毁,2009年村民在村口重建了此坊。

  沿着村中古道行走,可见古树、古桥、古民居、古路廊等,错落棋布,风景别致。行走在古老、沧桑却又生机盎然的古村落,是否有别样的感觉……


  高迁村

  高迁村以自南向北的月鹿河为界,分为上屋、下屋两个行政村。高迁村始建于元代,几经变迁,现存的村落格局是清乾隆至咸丰年间形成的,建筑保留了明清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村落之一。

  四百年,多少沧海桑田,历史变迁,多少人事物湮没在时间的洪荒气息中,而高迁古民居依然伫立在仙居古城,前望百年世间无常,后瞻万世风云际会。

  枯藤老树昏“鸭”,小桥流水人家。江南特色在这一隅展现了出来。绿树环拥下的黑白砖瓦,古朴淡雅,条条小路,指引着我们走进这一世外桃源。

  古民居群规模宏大,布局精巧,保存完整,递数百年而不衰。民居外型优美,立面简洁,构架坚固,尤以镶嵌在门窗棂台上精美的石、木雕刻闻名遐迩。吴氏一族始于五代(梁)光禄大夫银青,史上曾涌现出北宋龙图阁直学士吴芾、南宋左丞相吴坚、明代左都御史吴时来等杰出人才,至十七世浙东副元帅、怀远将军兼仙居县尹熟公来高迁居之。

  门窗棂台,龙抬头造型的屋顶,木雕、石雕、砖雕、悬雕、浮雕,似物,惟肖惟妙;似事,可歌可泣;似人,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的手艺,让人看到古代中国的繁荣跟发达。

  高迁古民居至今仍有村民在其中生活起居。群内村民天性开朗,心灵手巧,生活淳朴,尚留有相当多的传统习俗,如纺纱、结带、编草鞋、捣年糕,做佛事等。人与古居相得益彰,一幅与世无争的和平景象令游客羡慕不已。

  是不是身未动、心已远?

  趁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

  择一村去感受一番岁月的痕迹吧~

标签: 村落;中国传统;乡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