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电力决胜“天台山” 打响寒潮保电攻坚战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李 李鑫钗

  新一轮的强寒潮影响下,台州市各地气温骤跌,尤其是北部山区迎来了罕见冻雨天气,将春风乍暖的江南之地,一夜之间换成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

  雾凇覆盖成片山林,也影响了输配电线路及电力设备。2月22日开始,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持续开展防冰抗冰举措,及时消除线路安全隐患,保障山区群众用电安全稳定。

  天台县石梁镇华顶山、白鹤镇万年山等地因海拔较高,连日来气温低至零下5℃,结冰的道路上毛竹横亘,电力线路覆冰最厚达到5厘米以上,遭受了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成立驻天台前线抗冰灾指挥部,采取“市县一体、县域互援”的措施,调派各专业相关人员驻点天台,开启支援保电“接力赛”。

  2月26日,台州湾新区分公司运检部主任叶晓杰带着他40多人的抢修队,挺进了这片“冰雪森林”。首先遇到的困难是开路。盘山路上冰水混合泥水,稍不留神就要打滑,抢修车换上防滑链慢速前行。接下来是搬运物资,在车辆无法进入的山路,依靠人工徒步搬运抢修的设备物资。看似相近的杆塔,实则需要翻山越岭。为了克服山区中大量林木的障碍、复杂地形的难题,叶晓杰团队采用无人机放线技术进行导线架设,不仅提高了安全性能,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冻雨发展迅速,万年山开启“速冻”模式。面对能见度低、温度低、风力大的恶劣环境,指挥部采用“合力作战”的方式,分线路分路段开展抢修作业。“我们集结骨干力量支援天台抢修,现场协调安全、抢修、物资、后勤等方面工作。有8家县公司累计到达 400 余人抢修队伍支援天台的配网抢修工作,力争29日全面完成配网线路抢修。”公司抗冰灾前线指挥部副指挥李剑介绍。

  保电人员坚守抗冰一线,各类科技助手也纷纷上场“营业”,持续对覆冰电力线路开展融除冰。输电运检中心首次使用无人机吊载绝缘子开展导线敲击除冰工作,首次使用“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移动式直流融冰车”开展输电线路融冰,采用“无人机+可视化+红外测温”方式对融冰线路覆冰区段导线温度进行密切监测。

  截至2月28日9时,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累计出动 520 余车次,2800 余人次,完成850余条线路特巡。在这场抗寒保电战斗中,台州电力铁军顶风冒雨、踏雪卧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不畏艰难、勇毅战斗的精神风貌。以市县联动、众志成城的实际行动,护航台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守护着山区居民寒潮中的光明和温暖。

标签: 台州;抢修;无人机;供电公司;寒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