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首位特级技师 这位一线操作工人实现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黄岩 章鸣宇 陈建立 刘奕帅 编辑 张丹萍 见习编辑 张熙锦

  近日,经企业选拔推荐、资格审核,专家复核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台州公元股份的陈小兵成为全市首位特级技师。


  “注塑机械手手臂需要应承载力大、刚性好、自身重量轻,所以构造要紧密精巧,才可以做手臂运动欢快、灵便。”在元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钳工车间里,陈小兵正弯着腰,和技工们讨论着机械臂相关装备的生产与制造。这家新近成为公元股份控股子公司的企业,集机器人、机械手及成套自动化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为一体,也为陈小兵等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我们还在不断努力,改进机械手零部件的性能结构,提高它的效益。”聊起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创新,陈小兵眼里闪着光,话也自然多了起来,“随着新车间产能的扩大,我们的工作向着人工智能方面不断延伸,今年工作量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往年的话大概也就排到三、四月份左右。”陈小兵说。


  2023年11月,公元股份获批全市首个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试点,也打通了员工陈小兵的晋升之路。陈小兵17岁入行,18岁拿到技师证,19岁成为“台州市首席技师”,25岁就成为“浙江省首席技师”。


  据了解,“新八级”制度是现行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升级,在原有技术工人技能水平评价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级制”基础上,下补设学徒工、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将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我作为一线操作工人,如今实现了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的‘双提高’,这是以前的我难以想象的。”面对自己获得的荣誉,陈小兵激动不已。他表示,这也是对技术人员的一个鞭策,今后要利用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钳工技能人才,为台州的制造业做更多的贡献。

  为了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近年来,黄岩区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开展职业技能人才自主评定,赋予企业人才评价“话语权”,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涌现出了杨炯、杨文杰等一大批能工巧匠。

标签: 陈小兵;技师;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浙江省;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