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今年的元宵晚会,闪耀着哪些台州元素?
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台州 徐颖骅

  上元佳节,灯火良宵,各地烹制的“文化大餐”也如约而至。今年的元宵晚会,你关注了吗?回顾一场场群星璀璨、匠心闪耀的视听盛宴,我们不禁发现,在央视《2024年元宵晚会》和河南卫视《元宵奇妙游》中,都有台州元素惊艳亮相。

台州元素大放异彩          

  在《2024年元宵晚会》上,23盏仙居花灯登上了开场节目《春风伴你乐元宵》的“C位”,真是应了歌里的那句“好时好景花灯照”。

  花篮灯“龙凤呈祥”、小圆灯“鹊梅同心”、菊花灯“菊色天香”、碗灯“长生万福”、“荔枝灯”、花瓶灯“喜鹊登梅”、莲子灯“和和美美”、腰鼓灯“旺福”……舞台上,只见主持人们手持各色各样的国家级非遗仙居花灯,展现非遗之美。

  此外,舞台顶上还有花篮灯“富贵牡丹”、魁头灯“和和美美”以及“龙凤宫灯”“五福捧寿”“菊花灯”等仙居花灯,与自贡花灯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仙居花灯又名针刺无骨花灯,起源于唐朝,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亮相的花灯中,还有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百鹤金鼎奖”的获奖作品。

  除了仙居花灯,仙居溪港乡安山板凳龙也亮相央视元宵晚会。随着锣声密度的加快,板凳龙可以盘旋出“大桶旋”“双开门”“8字形”等图案,而高难度的“凤凰展翅”盘法,使整个场面极为壮观。

  作为一项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大型民俗活动,仙居安山板凳龙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悉,今年板凳龙制作历时3个月,共224节约365米长,结合了针刺无骨花灯工艺,制作过程更加复杂,观赏起来更加精致。

  再看今年的河南元宵晚会《元宵奇妙游》,一个个非舞台式的节目串联了整场晚会。其中,篇章五《鱼灯》中的歌曲《望乡》也展现了满满的台州元素。海边小镇、渔船、石头屋……歌曲《望乡》MV中呈现的画面令人熟悉,其拍摄地就在温岭石塘。

他们致力宣传家乡

  央视元宵晚会上,这些精美绝伦、独具匠心的仙居花灯,都来自于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第四代传承人何文斌一家。

  何文斌的母亲王汝兰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仙居花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文斌从小耳濡目染,18岁开始跟随母亲学手艺,并系统完整地掌握了仙居花灯的整套手工制作技艺。他的妻子陈彩平也受他影响,爱上花灯制作这门手艺,目前已是仙居花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去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何文斌就作为嘉宾来到现场,带着制作精美的仙居花灯一同亮相。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以一句“中国非遗,艺术之高超,技术之精妙”向全国人民隆重介绍仙居花灯。

  今年春节期间,因一句邀约,何文斌又日夜兼程,赶了1500公里的路,护送42盏花灯“进京”,希望能赶上节目录制,把自己家乡的非遗文化呈现在更多人面前。

  “这次仙居花灯要作舞台道具,数量比较多,我就跟朋友借了一辆商务车,三个人开了24小时车,送到晚会录制现场由导演组挑选。”何文斌说,由于当时北方在下雪,全程有900公里是雪路,车速不能太快,比平时慢了七八个小时,好在安全、及时到达。

  那么,这次温岭石塘亮相河南元宵晚会,背后有怎样的一段缘分呢?

  原来《望乡》MV是由温岭籍“80后”新锐导演林坚慧执导的,围绕“再欢聚,再出发”这个新旧交汇的主题,讲述了一个有关人与人的羁绊,有关爱与成长,有关美好愿景的故事。

  “《望乡》这首歌的主题和情境,与石塘特有的渔家风情相得益彰。而且石塘的渔家小镇风貌、石屋的建筑结构以及整体的风俗文化,也很符合片子中故事的场景。”林坚慧说,他们团队是在正月初五到初七三天时间内拍摄完成的,围绕着整个小镇选景,希望拍出石塘的美,把更多独具魅力的家乡美景呈现出来。

  图片来源:受访者、晚会截图

标签: 花灯;元宵晚会;温岭;针刺;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