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三维育人打造“红色工匠”——台州技师学院(筹)校企党建共建育人才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朱玲巧

  10月30日,台州技师学院(筹)与杰克控股集团签署“校企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交接仪式,与会人员参观了企业党建阵地,现场领略党建之魂、文化魅力。

  今年以来,台州技师学院(筹)实施校企党建共建工程,在海正药业、光跃集团、杰克控股等企业建立了多家党建共建基地,着重做好“联、汇、融”三篇文章,以党建引领技能人才培养,多维度锤炼“红色工匠”。学院党委书记卢志米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思想铸魂、技能淬炼,培养爱国爱党、爱岗敬业的现代工匠,这是‘红色工匠’的深刻含义。”

  联合培养立德铸魂

  11月4日,台州技师学院学工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预备党员、正在丰田4S店顶岗实习(技师研修)的朱孝楠,赶回学校参加学习。而在4S店,他的学习和思想情况,也受到车间主管盛广挺的特别关注。

  将优秀青年吸收进入党组织,并进行校企联合培养,确保党员教育培养不断线,这是校企党建共建的内容之一。为此,学院与海正、光跃、杰克等党建共建单位,建立联合培养人才工作任务清单,在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培养技能的同时,加强学生思想教育。

  预备党员、自动化(1741)班学生盛深锜,自7月18日开始在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师研修,目前他是不粘锅一厂的储备干部。在爱仕达,他既有传授技术的技能师傅,也有带领修炼党性的党员师傅。公司品质主管、党支部副书记叶虎表示:“他们一方面被纳入公司层面的年轻干部培养体系,一方面接受党支部特训,着重培养政治意识、工匠精神和综合能力”。

  目前,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8名,确定发展对象8名、入党积极分子31名,全部纳入了校企党建共建联合培养范围。

  集聚资源砺技成匠

  在台州元现汽车4S店维修车间,台州技师学院(筹)汽修1741班学生王天鹏熟练地将电脑接入汽车,对车辆开展故障排查。

  王天鹏在校任学生会主席,去年底经学院专业第二党支部研究吸收为预备党员,曾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拿过第二名的好成绩。该店售后服务总监、师傅王永祥说:“王天鹏在这里实习了三个月,现在能独立上手了,一天能维修十多台汽车,和我们这边的熟练工差不多。”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台州技师学院(筹)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让学生在大三、大四顶岗实习时,跟着“师傅”学技能、砺匠心、成工匠。

  盛深锜进入爱仕达以来,公司就安排师傅张啸林带他。

  经过近4个月的实践,他已能独立进行车床调试,也能进行机器人点位调试和简单的故障排除。在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预备党员屈文龙、入党积极分子陈灵辉已实习三四个月,在师傅帮带下掌握了数控机床构造与基本工艺。

  “校企双制、厂中办校、双师带教、工学交替的办学特色,为我们企业输送了新时代高技能制药工匠,我们也会根据‘红匠’评选标准,每年选出金牌学子发放奖学金。”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发展高级经理麻绍彪说,目前共有20多名学生在海正实习,“毕业后可以直接走上工作岗位。”

  融通师资提质育才

  11月11日,在台州技师学院(筹)海正分院,“红色工匠”大讲堂开讲。特聘讲师、台州市首席技师邱卫晓,为学院师生讲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知识。

  这样的“红色工匠”大讲堂,学院每月举行至少1期,采用校企场地流动、主题共商的方式,主讲内容包括大陈岛垦荒精神、在线课程教学、技术前沿知识等,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近1000人次参加培训。

  以校企党建共建基地为平台,技师学院整合校企双方人才资源,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匠师锤炼体制机制,一方面邀请企业专家传授思想理论、业务知识,一方面派教师入企锻炼,实现校企匠师互动。

  学院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师生投身基层一线,参加社区防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训与培训中心主任梁耀,在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五线历练”一年,主动请命,奔赴一线参加企业抗击台风、疫情防控、招工复产等工作。专业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黄峰,在台州通禾流体控制设备有限公司锻炼一年。他积极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多个研究成果获得企业认可并投入生产。

  校企师资融通,为人才成长进步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标签: 党建;技师学院;工匠;台州;联合培养;共建;学生党员;爱仕达;技能;师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