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潘建国:“技术达人”的工匠精神
2019年12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人物名片:潘建国,椒江人,高级工程师、技师。现任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轻工业优秀设计金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艺痴者技必良。

去年,潘建国获评“浙江工匠”,在选出的百名工匠中,与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同行10年的他,被称为从业时间最短的一位。而事实上,潘建国进入制造业已有12年。他去过日企,又回归本土民企,始终勤奋严谨地完成每项工作,是一位80后技术“达人”。

一步一个脚印

2004年,潘建国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就读于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对于技术的掌握,他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从2005年起,我每年都会寻找实习机会,一方面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反复揣摩学到的理论知识,一方面用以促学,从‘老师傅’身上获益,加深对大学课程的理解。”

在紧凑有序的实习计划中,潘建国快速成长起来。临近毕业,他的技术可媲美积累了两三年社会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以生产技术担当的身份成功入职世界五百强企业——日本矢崎汽车配件公司。

2009年,潘建国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环境回到家乡,在路桥的一家农用机械企业当起了研发工程师。

彼时,业内未有普遍的人才培养意识,前辈态度保守、不愿多教,薪水始终低于在杭州工作所得……尽管如此,潘建国仍踏实专注地提升自己。

“再读了一遍大学。”他调侃。先将白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部记下,晚上9点加班结束后,再翻书查资料学上两个小时。那几年,潘建国几乎每晚都在11点半后睡觉,梳理出好几本笔记。在同期入职的同事中,没有第二个人这样做。

一步一个台阶

2010年,潘建国进入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恰逢杰克掀起引才热潮。在公司一路高歌的十个年头,他先后担任研发工程师、研发团队副主任、研发团队主任、研发中心经理及中央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如何步入职业的“晋升之阶”?答案离不开“匠气”的浸染。

2011年起,杰克吸纳大量高校毕业生,旨在转变提升缝制设备技术创新能力。时任研发团队研发工程师的潘建国顶着压力,既要立足岗位创业绩,又得兼顾新生力量的培养。

“当时,平缝机在杰克的诸多产品中相对较弱,在行业中并无竞争力。”2011年,带着一支由三四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构成的研发团队,潘建国开始全面改进提升平缝机,拆卸一个个零件再重新研究结构和配合,排查设计、图纸、工艺等问题。

“农历十二月廿六,春节前夕,我们仍在改进产品,向零部件供应商发出了十几张图纸。”潘建国说,这场大规模改造持续至2012年,以平缝机质量、技术提升并成为杰克明星产品之一完美作结。

作为一位技术达人,潘建国已累计攻克无壳直驱等13项核心技术,完成少鸟巢短线头等多项行业首创技术,推动行业发展。截至目前,个人累计已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60多项。

今年7月,杰克与台州学院合作成立杰克学院,潘建国被任命为杰克学院副院长。在此之前,他已面向大学生和技师队伍开展了30多场培训,除了传递创新知识,也反复灌输着他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再花时间琢磨。机械专业是贯通的,但技术研究是专一的。”潘建国说。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