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平安台州七连创 三门“警务大数据”串起寻亲路
2019年12月2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在三门县公安局,叶某夫妇在民警的帮助下与失散26年之久的女儿重逢,他们相拥而泣述说着几十年的思念之情。

近年来,三门县公安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警务大数据”等资源优势,创新推行“大数据寻亲”工作模式,有效解决被送养子女及走失人员无法找到亲属、流浪乞讨人员长期滞留等难题。截至目前,该局共采集来自美国、荷兰、日本等国家及上海、江苏、山东等地1000余人信息,帮助50名求助人员、25名流浪人员找到家人。

三门县公安局做好失散人员的基础信息工作,建立专业团队集中采集人像、指纹、血样等数据,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同时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式采集服务,开通邮政寄递服务。

有了DNA数据库,寻找率高,准确率也高。2018年8月,杨某夫妇找到民警,求助寻找在宁波走失的女儿。为此,民警定期在各警务平台对DNA数据进行比对,仅一年时间就通过比对找到女孩小林。

除了建立DNA数据库比对,三门县公安局还通过公安云搜索、人像比对等系统对寻亲者本人或家属、流浪人员人像开展比对、相似查询,从海量数据中挖掘相同信息点。通过调取户籍信息、民政领养档案等原始资料、利用数字化信息进行碰撞,再结合走访调查寻找到相关线索进行研判分析。

针对部分被找到的亲人不愿与寻亲者相认的情形,民警化身“老娘舅”,促进家人团聚。

将寻亲人员信息制作成文,利用网络媒体、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开展寻亲服务也成为三门县公安局寻亲的新手段。在网上及时准确推送相关信息,使寻亲受助人员及走失人员的家人可快速检索到各地发布的寻亲信息。同时,开通民警寻亲专用微信、QQ实现点对点答疑、寻亲比对等服务,有效提高寻亲效率。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