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紧急提醒!温岭已有班级停课!流感高发,低段小学生最易中招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丹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丹君)比今年的冷空气来得更早、更猛烈一些的,可能是今年的流感病毒。

  近期,温岭很多小学生出现感冒发烧症状,甚至一个班级有一半孩子“中招”,班级微信群里,请假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部分班级已经停课。记者从城区几家医院了解到,儿科门诊流感患者爆满,以小学低年级学生为主。

  对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提醒,冬季是流感病毒的活跃季节,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还将上升。

  因此,市民应做好防流感的准备,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

低年级小学生得流感多  

  12月10日,市一院新生儿科主任吴福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鉴于目前我地流感严重,儿童是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亟需引起家长和教师的重视。”同时,他还转发了一条《流感诊断和治疗》的科普文章。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了解到,从今年11月开始,流感患者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最近,因病缺课接到的预警消息,数量明显比去年同期多。”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刘媛表示,此次受流感侵袭的人群主要为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的学生。相比,幼儿园流感疫情较为平稳。

  根据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检测,此轮流感发病的病原主要为乙型流感病毒,具有起病急、畏寒、发热等特点。“乙型流感仅在人与人之间流行,引起的大多是局部暴发和小流行。”刘媛说,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2至4天,“潜伏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很难进行及时隔离。”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典型症状有突发高热、咽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头痛、乏力等。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9℃至40℃,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三四天。

  虽然这一轮流感来势汹汹,但吴福根认为,也不必谈“流”色变。

没有做好防护措施  

一家三口人中招 

  “这次流感好猛烈,家里三个人倒下了。连续几天躺在床上,高烧的感觉糟糕透了。”陈女士在朋友圈吐槽。

  陈女士的大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一个星期前出现持续发烧、咳嗽等症状。“我还以为是普通感冒,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几天后,陈女士的二宝又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这才知道得的是流感。

  没有做好防范措施,再加上照顾孩子心力交瘁,陈女士自己也被传染了,“高烧41℃,反反复复折腾了两天,我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太遭罪了。”

  “班级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家长给孩子请假。”陈女士说,学校对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管得比较严,“发烧了,就不能送学校了。”陈女士准备请婆婆过来,帮忙一起带孩子。

  流感高发期间,做好防护措施很重要。

  刘媛提醒,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很重要 

  “孩子生病,全家人跟着操心不说,落下的功课可咋办啊?”王先生说,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因感冒已经住院一个星期了。

  期末临近,不少家长都担心孩子缺课耽误学习和考试。

  孩子患流感后,休息多久才能去上学?刘媛表示,流感基本痊愈的标准是指体温正常、流感样症状至少消失48小时。也就是说,等孩子退烧,咳嗽、咽痛、流涕症状基本缓解后两三天,就可以回到学校了。

  每年10月至来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节。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流感疫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范炜钢表示,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是变化快,人们往往容易“中招”,特别是幼儿、学生、6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群。

  “10月接种流感疫苗较为适合,建议老人、小孩和糖尿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患者每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范炜钢表示,“流感不同于一般的感冒,严重的可能造成肺炎等并发症,而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有效而经济的预防方法。”

标签: 流感;流感病毒;流感疫苗;防护;接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