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整版︱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山海水城” 台州市倾力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综述
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 群 阳旭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 群 阳旭晖)除隐患,防风险,保平安,一条党委政府领导、消安委办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高质量安全防线正在织就。

  今年年初,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火灾和亡人数同比下降20%的目标,得到了全市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凝聚起全社会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的共识,紧紧围绕“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的目标,以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和“六大攻坚战”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五大领域”消防隐患治理,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11月30日,全市火灾、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26.5%和87.5%。

科学统筹

打赢消防安全“翻身仗”

  2018年11月2日凌晨,临海市大洋街道洛河村一幢六层楼房室外电动车库内的6辆电动车着火。由于电动车库“硬隔离”到位,火势未蔓延到其他楼层,现场无人员伤亡。“还好硬隔离到位,只是烧了几辆电动车,没有人受伤。”火灾后,该村村民王加甫心有余悸。

  这是近年来台州市推进居住出租房“硬隔离”收到实效的又一明证。

  “硬隔离”,是指对人员居住部分与生产经营、储存等非人员居住部分采用实体墙进行防火(物理)分隔,达到“火不会蔓延到楼上,烟不会透到楼上,人能安全逃生”的目的。

  “制造之都”台州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就业,如何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台州正在扎实推进的重要课题。为此,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整治,是近年来台州市整治火灾隐患的“重头戏”,也是遏制“小火亡人”的重要手段。

  “电线穿管、防火隔断、设施配备、明火集中、通道畅通”,台州市县两级消安委办将居住与生产经营的防火分隔作为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将人员食宿与其他功能分区隔离。并狠抓企业厂区内仓库、生产区、居住区的防火分隔,狠抓居住区与商业用房、不同功能出租房之间的防火分隔。

  据统计,目前台州全市共有居住出租房28万余户,租客入住人数127.1万。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消安委办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实施“硬隔离”,全市居住出租房屋相关的伤人或亡人火灾得到有效遏制。

  这一组数据,反映的不单是台州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有保证,更是全市大安全体系的完善与健全。

  消防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2018年上半年,浙江出台了《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实施方案》,准备花三年时间,打一场消防安全翻身仗,并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表。台州市以人为本,在消防安全工作上理顺机制、整合力量,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盘棋”格局。

  消防监督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今年初,台州市政府与9个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签订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截至11月底,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6次研究消防安全工作,市政府召开8次专题消防工作会议,将消防安全治理成效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管理和平安过程性考评范畴。市两办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基层消防社会共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小城市试点镇、省市中心镇和主城区街道将安监中队和消防工作站等力量整合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其他乡镇街道增挂在当地经济发展办,逐步实现改革后的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新机制向乡镇街道覆盖。7月1日,《台州市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规定》实施,这是浙江省首部针对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问题的地方性法规。同时,台州市安委会将消防安全纳入安全巡查重点内容,每季度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总结经验,分析短板,部署未来。

  一仗接着一仗打。今年来台州排查出租房28万余户、“九小”场所16万家、各类企业45万家等,整改火灾隐患46.8万处,实行电动车硬隔离16.8万处。台州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尽全力把消防安全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

  这一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偶然。

  首先,台州正向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全覆盖迈进,层层有任务,管理无盲区。2017年11月,台州决定各级消安委办公室“实体化”运行,从市级部门抽调94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成责任追究和督查考核组、居住出租房整治组、高层建筑整治组、人员密集场所整治组、宣传教育组、基础设施建设组等9个工作组,县(市、区)配套成立相应组织,并形成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机制,令该项机制运行见人、见底、见责。

  今年,任务部署更科学、详实。台州市委组织部抽调39人继续保持市级消安办脱产专班运行,即实行“周部署推动、月督导通报、季点评研判”机制和工作任务“日收集、周点评、月通报”运行机制。

  作为消防安全工作的“主力军”,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极大发挥了“主推手”作用。每月向县(市、区)党政领导和台州市消安委成员单位发送火警火灾战报,对各地、行业警情数据分类排名,提前给管理不到位区域敲响警钟。在市消安委办的统一协调指挥下,统筹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以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专业市场及“九小”场所、生产企业等“五大领域”消防安全整治为抓手,紧盯省、市、县挂牌督办的51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区域,结合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领域专项治理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专项执法行动、高校学生宿舍和校外群租房等专项整治,在全市持续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和明查暗访工作,全力推动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大清零。

  完善机制建设,才能建起更牢固的“防火墙”。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草拟方案、提请出台电动自行车“三个一律”、居住出租房“七个一律”、“十项铁规”、“硬隔离”技术措施等一系列整治标准,以及《火灾事故一案一报制度》等20多项配套制度。

  今年,该支队紧紧抓住从管事到管人的转变,发挥主业优势,深度研判,推动全市208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ABCD等级化管理,将复杂的消防安全管理简单化、形象化,哪家消防措施到位,哪家监管有缺失,一目了然,大大促进了重点单位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

多管齐下 

当好城乡安全“守夜人”

  在关键时刻争当先锋,敢打头阵。今年8月27日18时35分,临海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位于临海市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内一货车起火。接报后,该大队立即调派大田、临海、古城3个中队4辆消防救援车2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随即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战保、三门、黄岩、天台4个大队6辆消防车26名指战员前去增援。

  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滚滚浓烟中伸手不见五指……消防指战员全副武装,深入到3000多米长的隧道深处,强攻救火,疏散受困人员。

  这样惊心动魄的一幕,在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台州时也上演过。抗台期间,面对全市接警量井喷式爆发、重大灾情密集叠加、灾害类型不停转换的现状,台州消防指战员直面触电、溺水、中毒等危险,投入重兵,首战温岭,转战临海,与宁波、绍兴、金华、丽水等4个支队和陆搜基地200名指战员并肩作战,驰援临海抢险救援和重建工作,打了一场“大应急”“全灾种”的应急救援攻坚战。

  去年11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功组建。一年来,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弘扬大陈垦荒精神,锻造山海消防铁军”为指引,边改制边建设边应急,在确保防火灭火这个中心任务之余,不断研究思考如何才能拥有综合救援的“三头六臂”,着力构建以防火灭火的“1”个中心任务,以地震救援、山岳救援、水域救援等“N”个综合任务为支撑的综合救援任务建设体系,推动消防救援队伍由“单一灾种”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升级。

  打铁还需自身硬。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坚持苦练“内功”,深入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斩获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救援能力比武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和纵深灭火救人第一名、枪炮协同灭火第一名、楼层灭火内攻第二名等4个奖项,为台州消防支队建队以来最佳战绩。

  除了专业消防队伍外,台州消防安全工作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以“人人都是消防员”为目标,台州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现已建成9支城市政府专职消防队、99支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2035支村(居)志愿消防队、19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和1966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村居企业巡值守队伍8986支,让消防安全辐射到每个角落。

  得益于社会基层群防群治力量的广泛参与,由此也打通了消防安全进村入企的“最后一纳米”,架构起“13510”灭火救援体系,做到微型消防站1分钟到场,村(居)志愿消防队或社区微型消防站3分钟到场,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5分钟到场,专业消防队10分钟到场,形成了广覆盖的“消防圈”。

  “要不是志愿消防队及时赶到,这场大火不可避免!”前不久,路桥一民房发生火灾,报警后不到3分钟,周边村(居)志愿消防队快速联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了火势,真正实现了“救早救小”。

  还有台州首支农村义务消防巡逻队——三门亭旁的杨家村女子消防志愿“打更”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风雨无阻,不问寒暑,已为村民义务打更3800多天,累计行走8万多里,可绕地球一大圈。她们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坚持预防在前,主动参与平安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年来,台州以空前力度、超常举措、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清剿火灾隐患顽疾,市消安委发动7个行业部门、129个乡镇(街道)、116个基层派出所,对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人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九小”场所、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六类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依托科技撑起24小时“保护伞”。“智慧消防”建设正在加快,全市3085家单位接入远程监控系统,1.66万家单位安装智慧用电系统,1148家单位应用单位自主管理系统,智能预警系统安装4.85万余套,10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安装智能充电桩系统率达到100%,建成2.99万个集中停放智能充电点。

  灭火是被动的,防火才是主动作为,人防更是关键。台州市消安委办精心策划消防安全主题月活动,今年相继组织了学校开学和企业开工消防“第一课”、全民关注消防车(通)道畅通、消防知识有奖答题、宣贯《台州市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规定》、“119”消防宣传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其中,台州开学开工消防“第一课”网络浏览量达172.7万次、全民关注消防车(通)道畅通直播有50万人次观看,以活动为载体,大大提升了基层应用消防法律法规水平和查改火灾隐患能力。一系列举措,看到了健全机制、重拳出击下筑起的“安全网”,为台州奠定平安根基。

  消防员岗位练兵比武

探索创新 

争当社会发展“稳定器”

  玉环市沙门镇泗边村的王仙娥是一名普通的消防网格员,村子里的44户出租房,每个出租户有几间出租房、每间房里住了多少人,她都一清二楚,群众夸她是村里的“活地图”。

  出租房“旅馆化”管理再提档升级。今年以来,玉环市芦浦镇探索建立“闭环管理、行业自治”的管理模式,采用“集成式整合”理念,建设集信息登记、协议签订、一户一档等为一体的旅馆总台,将村部旅馆总台打造成专业化“酒店大堂”。今年上半年,该镇居住出租房火警数同比下降50%。

  像玉环一样,台州各地都在努力探索创新,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

  黄岩区因地制宜,在全市率先迈出了消防行政执法委托工作第一步。今年3月初,该区在东城街道办事处试点,委托代办点尝试开展了高层物业、人密场所、企业工厂的执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5月底,黄岩区以现场会形式,推动各乡镇街道全面铺开消防行政执法委托工作。目前,消防行政委托执法工作已在台州全面推广。

  千年商埠路桥,民营企业鳞次栉比,近年来结合实际,在全市率先探索构建“13510”梯次灭火救援体系和居住出租房实施“硬隔离”举措。今年,路桥在蓬街镇开展电气火灾整治工作基础上,在全区同步开展老旧民房电气线路改造。

  在隐患整治中,各地消防安全管理也蕴含了人性化。“以前家里更换电线都自己弄,现在政府无偿进行改造和套管,我们住得安心多了。”温岭居民陈保财对此感谢不已。温岭市将老旧民房电气线路改造作为消防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列入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临海推进“两老一残”专项整治。积极发动网格员、村(居)干部、消防志愿队伍对老人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电气线路检查和改造。同时联合民政部门,将消防巡检结果实时同步到养老机构系统,实现巡检督查记录信息化,实行有效监管。

  椒江以大投入带动消防安全大提升。去年以来,椒江区、街道两级政府投入近3600万元,保障多种形式消防工作开展,提升村级志愿队和社区、企业微型消防队伍建设步伐。

  从“人防”向“技防”转变已是大势所趋。仙居对全县高层建筑、重点企业、居住出租房及各类中小经营单位等部署3万多个北斗定位,进行24小时实时联网监测,将单位自主消防管理系统、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与之连接,构建“智慧消防”体系。

  从严治理,台州高新区对消防安全隐患绝不姑息。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综合评估等级较低的,取消年度综合或行业评先评优资格,不予享受土地供应、税收减免、政府补助等方面优抚政策,倒逼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天台县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消防小型站建设,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消防设施,对14个社区消防体验室和6个消防宣传教育场所进行提档升级。

  消防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台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风险防控,采取好用管用的刚性举措,持续推进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切实消除隐患漏洞、不留死角盲区,巩固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消防安全;出租房;台州市;居住;整治;消防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