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台州市举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启动仪式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10月19日上午,台州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据悉,举行此次仪式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全社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共同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和生活习惯,努力让践行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

  “今年8月11日,习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粮食安全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更显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仪式上,台州市副市长蒋冰风对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推动台州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模范城市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机关带头示范,争当节约表率

  市县两级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保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走在前、做在先、作表率。

二、各方合力共促,倡导文明消费

  粮食系统要盯紧粮食节约管理,降低存粮损耗,延长保粮周期,控制粮食源头浪费。

  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检查,督促各家餐饮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推行个性化、小份菜等供餐方式,营造理性消费环境;引导企业在采购、仓储、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全程节约,有效减少餐饮浪费。

  旅游、民政部门要推动开展旅游景区、酒店饭店、婚丧礼俗等重点领域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各类网络直播平台要大力整治“吃播”浪费乱象,坚决抵制宣扬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各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治理,推动餐饮企业及网络订餐平台履行社会责任。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风尚

  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宣传,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等文明消费方式,让节俭节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制止餐饮浪费,事关世风政风,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仪式上,台州市餐饮行动协会发起了一份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从四个方面坚决抵制餐饮浪费:

①引领厉行节约新风尚

  餐饮企业持之以恒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店堂内有宣传标志、餐桌上有提示标识、菜单上温馨提醒“三有标识”,营造节约用餐氛围,实施减量减价、光盘行动、照单点餐“三项服务”,提供节约用餐便利,让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②履行社会责任显担当

  餐饮企业要自觉遵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4年第4号《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做到规范计量消费、规范明码标价、规范加工行为、规范厨余处置“四个规范”,加强经营过程节约合理使用原材料,减少厨余垃圾,将厉行节约作为提高餐饮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

③开创经营服务新模式

  餐饮企业科学合理安排宴席菜单,鼓励提供小份菜、一人食等适价服务;强化外卖菜品计量提示,推行“环保餐具”“无需餐具”等措施;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提供绿色环保打包服务,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

④拓展行业自律新标准

  行业协会坚决扛起政治使命,在党委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贯穿到协会各项业务工作中,积极组织和鼓励餐饮企业开展节约型企业文化创建活动,组织专业力量加强餐饮服务人员培训教育,助力台州建设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杆地市。

标签: 餐饮浪费;节约;健康文明;风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