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有没有被馋到?台州这些隐秘在街头巷尾的地道小吃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 台州发布

  台州依山靠海,物产极其富饶,这其中的美食更是数不胜数。

  10月9日,台州的美食又在央视亮相了。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播出《2020中国夜市全攻略:浙江台州》。

  台州都有哪些夜市、什么美食出现在这档节目中呢?

  一起去看看吧!

  在台州吃海鲜有一万种打开方式,不仅海鲜种类丰富,同时,台州还隐藏着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小吃世界,各种小吃以百般面孔躲在街头巷尾,把这座城市的“吃”,变得轻盈而有趣。

  一个地方的美,不仅在于它白日里的绚丽风景,还在于夜晚华丽灯光下的烟火气息。台州就是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缩影。

  提起台州美食,首当其冲的肯定是台州的海鲜。台州餐馆大多没有菜单,所有食材统统摆出来,五色缤纷的海鲜整齐排列,让人垂涎欲滴。

  美食爱好者王巍说,先要带我们领略的是台州两种非常有趣的海鲜,它们一柔一脆,也是本地人的最爱。这会是哪两种海鲜呢?

  古人按大小将章鱼分类:大者叫“石拒”,次者称“章举”,小者曰“望潮”。想把章鱼做的够脆,够劲道,靠的就是独门秘籍。

  将鲜活的章鱼裹上盐巴,反复的用力摔打,根据章鱼的大小决定摔打的时间,这样摔打出来的章鱼有韧劲,很脆滑。

  之后再和芹菜一起爆炒,一盘香味四溢的香芹炒章鱼就做好了。

  那么这一柔一脆里的“柔”,指的又是什么海鲜呢?

  水潺,是当地最常见的鱼,俗称“豆腐鱼”,全身光洁又细长,只有一根刺,柔若无骨,拎起一端,一口就能嗦掉半条。

  红烧,是水潺的常见做法,但是这道经过改良之后的辣味儿水潺,更加迎合现在大众的口味儿。

  在台州,很多美食光听名字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食材的新鲜和做工的讲究,只有在吃过之后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妙。

  醉虾,用的是特制的酱料,加上烈性的二锅头、蒜蓉、红油、排骨汁,再加上当地的湖虾,晶莹剔透,最能保留原始湖虾弹弹的肉质。

  如果说想要点一道菜,就可以吃到台州的各种海鲜,那只有海鲜大咖了。三门的长钉螺,东海的皮皮虾、扇贝、梭子蟹等各种时令海鲜,加上秘制酱料蒸熟,再放姜汁,最后浇上葱油,色香味俱全的海鲜大咖就做好了。

  台州盛产海鲜,所以台州人也特别会加工海鲜。像这种黄鱼鱼松,就是用大陈岛的养殖黄鱼制成的。

  将大黄鱼改刀去鳞,头尾不要,再切成一块一块儿备用,把猪油放在锅里,生姜炒香,再加开水煮开后,放进大黄鱼小火慢慢翻炒。别看黄鱼鱼松不太起眼,制作工序非常繁琐,也是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这道用高粱老酒制作的红曲鲥鱼,也颇为讲究。鲥鱼作为东海里面不刨鳞的鱼,要提前用盐水、姜水和老酒浸泡,再放在盘子里,铺上红曲,蒸十几分钟,淋上热油即可。

  而用三门青蟹制作的八宝饭也很有特色,配料有糯米、玉米,还有各种腊肉、香肠,满满一口,肉香、蟹香融合米饭香,在口中炸开,一口撩到你的胃。

  如果说海鲜是台州的味道,那小吃更是不能错过。在台州的临海有一条古老的街道——紫阳街。如果寻觅临海小吃的话,紫阳街绝对是最丰富齐全的,小城的烟火气也就在那一叫一卖中显现出来。

  美食爱好者王巍:“临海紫阳街是台州的第一古街,也是浙江省的第一古街,而且在2012年的时候,它被评为了中国历史文化古街,据说这里在唐宋期间就形成了。”

  在台州有两样小吃,原本都与虾无关,但名字里却带个“虾”字。一个是“泡虾”,一个是“麦虾”,两者的共同之处都是用面粉制作的。

  泡虾,形状胖胖的弯弯的,还有个小尾巴,很像“虾”。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泡虾里都会包肉、包虾、还有鱿鱼等馅料,形状也发生了变化。

  来到临海,麦虾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小吃,一碗热腾腾的麦虾,油亮的“面疙瘩”被包在木耳、蛤蜊、丝瓜这些新鲜清爽的配菜中,红色的鲜虾摆在最上层,个头大,肉质饱满,好看又好吃。

  台州小吃有一个关键词,叫“包裹”,台州人喜欢包裹一切。

  没有一个地方会像临海这样,会用饼去包米饭和土豆泥。饭是与咸菜拌在一起的冷饭,包进去粒粒分明。

  王巍:“这就是它的一大特色,据说以前米特别珍贵,剩饭又舍不得扔,就想了这个办法,放在麦饼里,煎起来特别香。”

  台州人这种“包裹”一切的精神,在临海老街的小吃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用酥皮裹着海苔,烤得满大街都飘着蓬松酥软的香气,这就是紫阳街最有名的海苔饼。

  生姜有祛风散寒的功效,台州靠海湿度大,所以很多小吃里都能发现姜的身影,像姜汤面、姜米粥、姜汁肚片、姜汁酒等等。

  其中,这道姜汁调蛋,里面有姜汁、黄酒、红糖,还有土鸡蛋,营养丰富,天气寒冷的时候来一碗,暖胃健脾,甜中带辣,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儿,加一些核桃或者桂圆,深受当地人喜爱。

  古色古香的紫阳街上还有不少值得慢慢品味的老味道。这家小店已经开了有二十来年了,蛋清羊尾、捶肉和沙蒜豆面,每一道菜都响当当,让吃过的人念念不忘。

  这道蛋清羊尾,实际上和羊没什么关系,因其形状像绵羊尾巴而得名,主要材料是蛋清,制作时要将蛋清打发到能把筷子立住才可以,十分香甜软糯。

  捶肉,在临海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但是只有好的厨娘才能把肉片锤的又薄又细腻,汤鲜肉嫩,是一道既费时又费力的美食。

  沙蒜,一般在海边滩涂上生活,把它和豆面放在一起烧,是来临海绝对不能错过的美食之一。

  台州因为靠海湿气重,姜在这里就是润物细无声般的存在,不仅仅是有姜汁调蛋、姜汤面、姜米粥等小吃,在很多大菜里也能看到姜的身影。

  黄岩仙人鸡,一道由父子两代人传承下来的特色乡土菜,在黄岩当地家喻户晓。姜是这道菜很重要的配料。

  店主黄晨:“新鲜的姜榨汁,跟鸡汤融合以后,不会太油腻,喝上去有一点辛辣的感觉,能够发汗、驱寒。”

  这道菜叫做仙人鸡,是因为鸡汤味道太鲜美了,连天上的仙人都闻香而来,所以每一种配料,每一种食材都经过千挑万选。

  黄晨:“新鲜的猪脚,经过焯水,凉掉以后用炒好的海盐腌制两个晚上,吃上去不那么油腻,跟鸡汤融合以后会更加醇厚。一定要选用老母鸡,它的油是金黄色的,用老母鸡炖出来的汤才好吃,才有营养。”

  台州以小海鲜闻名,而黄岩的小海鲜品种和样式也十分丰富。

  琵琶虾的肉质比较好,它和龙虾一样既可以生吃也可以上笼蒸、干煎或是烧汤,适合多种烹饪手法。因为只有到了略冷的秋季和冬季能吃上,所以价钱并不便宜。

  把魔鬼鱼切成块和当地特色梅干菜一起炖,魔鬼鱼的鲜香和梅干菜的甘甜就融合在一起,魔鬼鱼胶感很足,吃一口软糯鲜香。

  当地人告诉我们,来到黄岩有一种美食不能不尝,它是最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这又是什么呢?

  王巍:“食饼筒,是我们台州在端午和立夏必吃的美食,来历有一种说法,是戚继光在抗倭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犒劳大军,拿出来很多菜肴,但是怎么送到前线去是一个难题,然后我们聪慧的渔家女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烙这个饼皮,把所有的菜都包进去,然后送到前线去。”

  食饼筒的馅料丰富多彩,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豆芽、蛋丝、豆腐干、豆面、红烧肉、鱿鱼、虾仁,一切你想吃的都可以裹入食饼筒里,据说讲究人家的馅料,可以摆满三大桌。

  王巍:“通常我们第一顿,会是这样包起来吃,加上肉汤。第二顿的时候,会把卷好的食饼筒放在油里煎,煎至金黄,皮是脆脆的,味道又不一样。”

  黄岩人的食谱里离不开食饼筒的身影,它卷起了黄岩的百味人生,也是黄岩人放不下的食饼筒情节。

标签: 台州;美食;海鲜;小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