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温岭:优化换届环境 打好主动仗
2020年09月2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0月即将到来,村社换届选举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为打好村级换届主动仗,温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通过教育宣传、矛盾化解等方式全面营造换届氛围。

积极化解矛盾,扫清换届障碍

“这个历时6年的矛盾终于解决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温岭市泽国镇基层综合治理办公室(下称“基层综治办”)负责人说。

原来,泽国镇蒋洋村有22户外迁户,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陆续迁入原陈家里村(2018年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并入蒋洋村),村经济合作社股改期间,因不具备该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等原因,导致其享受不到村民同等待遇,无法确认村股权。

近年来,村内在外迁户待遇问题上存在分歧,股改实施方案无法顺利落实。期间,镇村两级干部多方努力,寻求解决办法。部分外迁户在补缴入股赞助费后享受同村村民待遇,但还有部分外迁户始终不愿补缴,与此相关的信访问题也在持续。

今年3月,泽国镇党委决心加大力度,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领导与包案工作组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同驻村人员和村干部多次走访相关外迁户,分析利弊,做各方思想工作。6月9日,蒋洋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重新解决外迁户股权的方案,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

“这个问题的解决为蒋洋村的换届选举扫清了障碍。”基层综治办负责人表示,泽国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还积极化解多起村级矛盾,为换届选举打下牢固基础。

目前,泽国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轮班实行周一信访接待日制度,通过“一人一档”跟踪管理,实现矛盾纠纷调处闭环。“矛调中心将于10月启用正式工作场所,开设6个窗口分类受理信访件,进一步加强化解矛盾的力度,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基层综治办工作人员说。

结合当地特色,多种形式宣传

9月22日上午,新河镇北闸村的长廊上传来阵阵掌声,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演出。“我没事就来听听道情、三句半,没想到这次内容跟村里换届选举有关,有意思。”村民吴大爷说。

新河镇文化站站长李如明说:“文艺表演能让宣传更加灵动,村民们更容易接受。”

自8月份开始在各村文化礼堂巡演,目前,全镇过半村庄已经接触到该新宣传方式。参与表演的都是镇上业余文艺骨干,在演出完后,他们还会留下给一些村民“加餐”,让村民进一步了解换届选举。

北闸村党总支书记吴德文说,村民反响很热烈,现在村里人都知道“一肩挑”“选举纪律十不准、十严禁”。

此外,新河镇还通过村村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相关政策。接下来,该镇还计划录制特色小视频进一步宣传。

“全市各镇(街道)都在奋力做好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温岭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李恩国表示,为更好地树立选人干事导向,该市609个村居(社区)已提前商定形成新一届村居(社区)“两委”班子创业目标,镇街党(工)委还积极开展为失实信访举报困扰的村社干部澄清正名,让他们干事更有动力和目标。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