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团圆行动”帮助788名失散人员找到亲人 一家人团圆,是新年最大的幸福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见习记者 张熙锦 通讯员 罗舒静

  鞭炮声中,一句“爸妈,我回来啦!”穿透台州市黄岩区屿下村的狭窄小巷,44岁的商淑新拎着年货,与家人共度相认后的第一个春节;临海福利院,与家人失散22年的流浪人员肖光明通过视频电话见到亲人,双眼突然有了光……

  这个春节,记者见证了特殊的团圆。引领他们穿越漫长寻亲路的,是来自台州市公安局的一位位警官。自2021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截至2023年底,台州公安共帮助788名失散人员找回亲属,团圆数量占全省近三分之一,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失散时间最长的达77年,认亲年龄最大的已经102岁。

  寻亲警官从台州出发,寻亲范围从全国到海外,从生者到逝者,甚至为无名烈士找回姓名。近日,记者深入台州,探寻“团圆行动”背后蕴藏的寻亲密码。

  春节期间,山西的李增荣(左三)赶到江苏和兄妹蔡保根、蔡和妹(左四、左一)团圆,并给寻亲警官发来照片,再次表达感谢。

率先起步

法医寻亲成台州现象

  腊月廿五傍晚6时,屿下村家家户户悬挂的红灯笼映出温暖的光。看着女儿商淑新带着12岁的外孙从巷口走来,等候在外的父母激动地迎了上去,紧紧拉住他们的手:“总算到家了,听说山东下雪了,这一路累不累啊?”怕大雪封路,商淑新带着儿子提前一晚出发,辗转大巴车、动车,跨越1200公里回家:“一点都不累,和你们团圆就是新年最大的幸福。”

  眼前这一幕,令从警19年的路桥法医柯伟力感慨万千。6年前商淑新开始寻亲,4年无果,于是向寻亲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柯伟力求助。“仅仅过了几个月,柯警官就在DNA数据库里比对到了结果!”遇到来家回访的柯伟力时,商淑新提了一个请求,“有一个德州的姐妹没有找到家,柯警官你能帮帮她吗?”

  眼下,全国“团圆行动”步入第4年。但柯伟力的寻亲之路已走过5年。记者辗转台州各地,发现这里的寻亲工作均早早起步,记录在册的已有8年之久,这为领跑全省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时代的进步,DNA检测技术的应用走向成熟,不仅能做个体识别,而且能够通过遗传关系比对进行亲缘鉴定,”台州公安刑事技术与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达表示,“2016年前后,台州各地救助站、寻亲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纷纷向公安求助。”

  于是,法医义务帮人寻亲,成了特有的“台州现象”。温岭法医陆高升至今还记得,2016年,他第一次与无家可归的“无名氏”四目相对时,对方黯淡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他。那一刻,他便暗下决心,要送他们回家!寻亲人的一句“有妈妈的城市,连空气都是香的”,让柯伟力深受触动。“但凡有一丝线索,我都要替他们找下去,找到山穷水尽,求个柳暗花明。”起初在台州范围内帮人寻亲,如今他的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寻亲的队伍逐渐庞大。黄岩刑侦大队民警翁燕敏钻研起人像比对技术,和同事联合开发视觉图像平台,牵头打造警务视觉图像工作室,发起“灯塔工程”公益寻亲项目。三门刑侦大队民警林龙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警务大数据”等资源优势,为远在荷兰的华裔姑娘找到了在三门的亲生母亲。2017年,台州公安联合台州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开展“回家行动”,通过提取DNA、指纹、拍摄照片等为流浪滞留人员建立个人档案,3年内帮助350多人寻亲成功。

  “寻亲工作不只是助人,也在抚慰我们自己的心灵。”与其说义务寻亲,柯伟力更愿意用“转型”形容改变,“随着社会治安的进步,非正常死亡案件越来越少,”他笑称,“用科技手段弥补历史遗憾,是我为自己找到的转型之路。”

  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这给“已经在路上”的台州公安更多的激情和信心。“寻亲就像滚雪球,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只会越滚越大。”当时,在寻亲界“出圈”的台州公安接到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求助信件,忙着送检比对、沟通的李达开始重新审视这一工作。

  “还是要立足台州,逐户排摸寻亲需求。”李达说,台州公安在全市设立11个寻亲团圆采血点,在各个派出所常设“寻亲专窗”,采集入库样本1.2万余条。他们还归集各类社会寻亲组织数据,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寻亲基础数据库。“这意味着我们的基础比对数据更加丰富,能帮助更多亲人团圆。”李达解释道。

  寻亲警官翁燕敏正在进行人像比对。

科技助力

升级团圆通关攻略

  寻亲,一头是寻找,需要从海量的信息中抽丝剥茧,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一头是等待,于寻亲者而言,他们只希望“快一点,再快一点”。

  矛盾如何平衡?如何打通人与人、寻亲机构、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在“团圆”路上领跑的台州公安围绕“家找孩子、孩子找家、帮人寻亲”三类寻亲需求,建起了寻亲数字化平台。2023年6月,“浙里回家”应用在“浙里办”上线,这是全国通用的官方寻亲公益平台。

  记者走进路桥公安分局,鼠标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寻亲警官周钦源打开“浙里回家”应用后台,不断跳动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平台用户数已经有10918人,登记事件总数790件,匹配成功43个。

  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因为“浙里回家”,与家人失联整整33年的莫忠意,终于在春节来临之前找到了家人。

  8岁那年,得知自己被抱养的身世后,莫忠意内心就埋下了寻亲的种子。2023年11月下旬,在广东韶关蜗牛公益负责人李杰祥的帮助下,莫忠意在“浙里回家”登记了寻亲信息,并邮寄了DNA样本。通过DNA比对、结合人像分析,寻亲警官周钦源将目标范围锁定在湖南省祁阳市附近的村庄。得知这一消息,李杰祥立即向村庄范围定向推送寻亲视频,很快就有认识的村民在视频下方评论:“这个人有点像我们村子的,有一户人家也是30多年前丢失了儿子。”

  按照留言线索,第二天,李杰祥便联系上莫忠意的家人。“怎么可能,你们一定是骗子!”电话那头,母亲孟阳娥不敢相信。另一头,莫忠意得知自己的家乡就在邻近的祁阳市,按捺不住急切的心连夜赶了过去。看到母亲和弟弟的那一刻,他再也忍不住泪水,孟阳娥激动得泪盈满眶:“找了30年没结果,你们不到24小时就帮我找到了!”

  如今,寻亲者还能通过“浙里回家”平台自主在线匹配。周钦源解释道:“我们开发了人像比对功能,家长用当年失散孩子的照片,可以和‘孩子找家’的寻亲者照片进行比对,哪怕时间过去几十年,通过‘跨年龄人像’比对,也能获得方向范围。”

  翁燕敏在人脸识别方向的研究也迎来新突破,不仅建立了数据采集、系统比对等一整套寻亲标准化流程,还将主导开发的视觉图像平台选代升级为多模态视觉图像平台,让疑难图像技术和跨年龄人像比对成为可能,和全省30多家救助站、福利院签订了寻亲协议……

  “团圆行动”7个月后,公安部认定台州市“团圆行动”战果58条,组织认亲活动39场,均占浙江省总数近39%,高居全省第一。寻亲警官们没有停下来。“背后是更多还没找到亲人的家庭。我们有技术、有手段、有数据库,如果我们停了,他们去找谁?”

  “团圆行动”集体认亲仪式上,台州公安收到一面面锦旗(资料照片)。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持续服务

用心做好后半篇文章

  “随着各地‘团圆行动’如火如荼开展,现在再找上我们的,基本都是‘老大难’。”李达记得,2022年5月,他们接到了来自南京高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求助——为77年前牺牲的无名烈士确认身份。

  “这是一次穿越历史的寻找。”柯伟力接下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挑战。他和团队成员驱车500多公里,来到谜题的起点——双游村。1945年,“苏南抗日最后一战”东坝战役在高淳打响,这里是其中一处交战激烈的战场。

  柯伟力在迁坟后留下的土坑中不停用筛网翻筛,寻找遗骸。尽管烈士遗骸风化严重、DNA点位部分缺失,但柯伟力没有放弃,经过多次优化,最终在绿豆大小的遗骸中提取到了有效的DNA信息。根据鉴定结果,烈士的身份指向了山东省刘氏家族。

  “按照牺牲年龄计算,村里知道烈士姓名且还活着的人应该不多了。”事不宜迟,柯伟力一行人又马不停蹄赶到枣庄市永安镇寨子村实地走访,同刘氏家族成员沟通,查阅家族族谱。历时3个多月,最终为无名烈士找回姓名“刘金山”。“感谢你们一直守护着他。爷爷,晚辈来看你了。”刘金山烈士亲属代表在烈士陵园墓前哽咽着说。

  为游子寻根,也为历史正名。后来,台州公安还陆续帮助15名逝者实现跨时空“团圆”。

  不是每一次寻亲迎来的都是喜讯和希望,台州公安也见过寻亲的B面。有人怕养父母伤心,只能偷偷寻找;有人因为亲人不肯认自己,带着一抔故土独自回程……柯伟力记得,帮助从小被拐的小毛找到亲生母亲时,对方因婚姻变动组建了新家,起初不愿意见儿子。“碰到类似情况,我总要劝说‘生时嘴硬拒认,临终方知后悔’最后她还是认亲了。”

  有时,找到家人并非寻亲的终点。当走失儿童小任找到父母,但因福利医院救治抚养的费用,让父母很是为难。寻亲警官多方奔走,医院主动减免了费用,并通过民政资助、农医保报销等方式解决后续治疗难题;失忆者吴天尽管明确了自己的身份,但因历史原因办不了户口,柯伟力跑到湖北省公安厅为其解决了落户问题;绍兴寻亲家庭与儿子相认后,因为意见不合总是发生争吵,李达和老母亲打了两个多小时的电话耐心劝解。

  “寻亲不止于‘找到’,更要聚焦重逢后的新生活,关键在于如何做好寻亲的后半篇文章。我们要比他们再多走一步,多想一步。”李达说。为解决二次遗弃和矛盾纠纷等问题,台州公安建立了长效推进和后续回访机制,同时联合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构建“1+X”协同联动机制,为特殊寻亲家庭申请低保补助,提供救治帮扶。

  寻亲之后,台州公安和团圆的家庭间也没有断联,互相为对方做着许多有意义的“小事”。“叔叔,这是我们家自己做的腊肉,过年了,让您尝尝,略表心意。”柯伟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年味快递。“自制的小礼物收下了,价值高的我们就退回去”。2024年春节,寻亲警官回访了辖区内多户团圆家庭,制作了《回家的路》小视频,记录这温暖的时刻,同时慰藉那些还在寻亲路上的人们:“你们留在数据库里的DNA,就像一颗种子,总有一天会开出重逢的花朵。”

  新年伊始,新挑战不期而遇。“我们又收到了一批无名烈士寻亲的求助。”李达透露,由于烈士遗骸在岁月中尘封已久,面临DNA提取难等多个难题,导致工作无法大规模展开。今年,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科技公司合作,探索陈旧骸骨检验新技术,期待能帮助更多无名烈士回家。李达表示,他们不止破解历史上的寻亲难题,还为人员失踪案事件制定搜寻标准。如今,台州公安失踪人员找回平均时长大幅缩短,效率和找回率都大幅提升。

台州“团圆行动”概况

  2016年3月 温岭公安分局法医陆高升带头成立寻亲小组。

  2017年-2021年 台州市公安局主动对接民政部门,为救助站滞留人员构建一人一档,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他们回家,共帮助350多名流浪人员找到家人。

  2019年2月 台州市第一起涉外寻亲案例——三门林龙警官帮助荷兰女孩Lianne找到母亲。

  2021年1月 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11日,台州路桥柯伟力警官帮助吴天寻亲成功。

  2021年2月 台州市选取椒江前所、临海古城、三门亭旁三个派出所作为“团圆行动”大范围排摸工作试点。

  2021年6月 为取得更大成效,台州市公安局印发《全市公安机关“团圆行动”信息排摸工作方案》。为提升比对成效,成立台州市刑事技术比对团队。

  2021年8月 台州市作为典型在全省“团圆行动”视频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

  2021年9月 为方便群众采集血样,在台州全市设立11个采血点。

  2021年12月 台州市全年共帮助454户家庭团圆,战果数列全省第一。

  2022年9月 台州市第一起帮助无名烈士寻亲案例——成功帮助南京高淳烈士刘金山确认身份。

  2023年5月 台州“团圆行动”做法获公安部肯定,并下发文件在全国推广。 资料来源:台州市公安局


标签: 团圆;台州;团圆行动;公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