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昨天台州一场中雨,普降8000平方公里,预估增水效益4000万吨
2021年02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砰!砰!”昨天8时40分,黄岩区上垟乡长滩库区人工增雨作业点,伴随着声声巨响,6枚火箭弹相继升空。不多久,小雨逐渐增大。

“昨晚,我们在西部山区的迎风坡上,点燃3根烟条,让催化剂通过迎风坡上升气流,进入云层,达到增雨的目的。”黄岩区气象局负责人杨楠介绍,当天他们准备了14枚火箭弹追云逐雨,希望雨下得更大点。

久旱逢甘霖。春节假期将至,原本大家都盼望着好天气过节,但是前期台州大地实在“太渴”了,这场酣畅淋漓的雨,让很多市民觉得过瘾。

据了解,去年我市气候异常,台汛期较大影响台风仅1个,汛期降雨严重不足,秋冬季气象干旱持续。全年总雨量为1228毫米,较常年偏少28.7%;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9日,我市雨量61.9毫米,仍较常年偏少77.2%,创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累计雨量最少,各县(市、区)雨量均较常年同期偏少七八成,刷新历史同期最少雨量记录;各县(市、区)平均雨日28.5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2.6天。

鉴于我市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市气象局、市人影办便开始部署跨区域协同作业,为增加降水下猛药。

2月9日夜里开始,全市8支作业队伍、40余名人影工作人员,分别在黄岩、临海、温岭、玉环、天台、仙居、三门7个作业点蹲守近17小时,共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0轮次,对空发射增雨火箭弹56枚,燃烧烟条19根。

截至10日晚上8时,全市出现中雨,局部大雨,面雨量18.4毫米,作业受益面积达8000平方公里,预估增水效益4000万吨。

这波雨水在今天逐渐减弱并进入尾声,接下来转为阴天。12日起,阳光重现,气温稳步回升。13日至15日,最高气温将冲至20℃左右。15日夜间至16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有所下降,17日早晨气温将降至4-6℃。

“这次雨下得有模有样,前期降水稀缺的格局终于有了改善,旱情也将得到明显缓解。”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处长徐文奇说,春节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将坚守人工增雨作业前线,积极开展增雨作业。

(原标题《人工追喜雨 久旱逢甘霖》,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