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天台县新年首仗奏响移民“和谐曲” 16年的下山梦圆了
2021年02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犹如掉落地上的线团,一时找不到线头。16年过去了,一地乱线在找到线头后重又成团——1000多名村民终于圆了下山梦。

2005年,“卡努”台风带来的泥石流,打破了天台县赤城街道西冷坑行政村东门陈自然村的宁静。启动整村搬迁的同时,相隔10公里外的严岭村也启动了下山移民工程,并一同在城区确定安置区块。此后,各类问题相继出现。

历届县委县政府都多方设法解决问题,但矛盾越来越错综复杂,最终成为当地最棘手的“刺篷”。

“问题不能无休止拖下去,必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直面矛盾不回避,召开常委会,明确举全县之力,不解决难题决不罢休。

1月14日,4位县领导带着从各单位抽调的200多名干部,组成了超强阵容的指挥部。“两代表一委员”、金牌调解员等也积极参与其中。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现在这么好的机会放在眼前,我不会再错过了!”签下了协议,移民户裘继池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在20多天细致入微的工作中,298户移民户完成了签约,比预定时间提前完成。

一首征迁“和谐曲”在天台大地奏响。

公信弱化,如何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政策的权威性

对西冷坑、严岭村的移民难,赤城街道主任张振华的感受最为直接。自2012年调到街道,他就与这两个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问题已很艰难,县里也不断在想办法,但路子越走越窄,群众失望的情绪在蔓延。张振华说:“就像数学考试的加分题,太难了,能扔都想直接扔了。但事关那么多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无论如何都必须解决。”

随后,该街道重新组建安置区建设指挥部,相继完成安置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前置手续,于去年11月完成项目工程招标。

党委政府的努力,被移民户看在眼中。当年征的60亩地旁,县里的其他安置项目已拔地而起,更激起移民户心头的热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当真正启动时,移民户却是各种质疑与观望,并多头信访。

“不树立政策的权威,公信力就无从提高,也就难以打开群众的心结。”移民干部叶贵方由其他单位抽调而来,与移民户首次见面,就碰了一鼻子灰,他深有感触地说。那天,刚召开动员会,就有4个移民户赶到工作组。叶贵方嘴巴都讲干了,但对方并不把政策当一回事。

与此同时,指挥部全面开展群众诉求摸排,针对摸排出来的68条意见,通过集中讨论、多方征求、详细论证,逐一研究,将依法依规与群众诉求相结合,形成工作手册,确保一碗水端平。

等到再次与移民户对话时,叶贵方心里有底了。这天,来了10多名群众,他一条条讲清政策,句句有理有据。他说:“我决不开小口,只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群众才能信服。”

进村入户全面调查的信息,也显示出了政策连续性与“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正。原先复杂的利益诉求,逐渐归于政策框架范围解决之内。

灯火通明的征迁指挥部,开始露出难题破解的曙光。

互信缺失,如何增进?

与群众“零距离”“心贴心”

2月7日,记者来到指挥部采访,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洁华聊着聊着,竟打起了瞌睡。连续数晚通宵,她的神情满是疲惫。

边上的同事解释,这段时间来,大家都没能睡安稳觉,带队的县领导也一样,累了排几把椅子,和衣躺一会。为了让移民户找到他们认为“说了能算的人”,移民干部与群众“零距离”“心贴心”,以最大诚意增进互信。

手中有地址,却找不到人;约好时间,却见不上面;夜里寻访,不慎头顶撞出一个大包。陈高心中的委屈与无奈,自不待言。

陈高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联系的是东门陈自然村。在这个矛盾最集中的自然村,陈高带着24名干部,运用各种关系,不厌其烦地做好思想工作。

他们为每个移民户制订了一份清单,将每户安置面积等信息,逐一清晰记录。移民户陈某性子比较急,他原先所得的信息多是来自周边群众,因而内心颇多抵触,很难谈到一块。当陈高找机会把他家的详细清单递到他面前时,那张怨气很大的脸顿时变成了老朋友的脸,并说,“你们做到了这份上,我没什么好讲了”。

一次,有个移民户白天要打工,只在夜里才有时间。陈高便和队友一起,买了6支矿灯,连夜赶到山村。对方的房子多年前就已坍塌,工作组仔细确定界至,对方信任之下,当场提出签约要求。

作风是观察干群关系的“晴雨表”,以心换心,换来真心。局面一经打开,丈量工作就变得水到渠成。工作组手绘“面积图”,重点破解航拍图不清、无房产证、房屋倒塌、权属争议等难点。有个自然村的五兄弟分户析产遇到了困难,移民干部当好“和事佬”,各方相互谦让,最后五兄弟一起主动到指挥部签约。

走访当中,看到有的群众生活清苦,干部就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发现有的群众想找活干,干部就承诺帮助他们找岗位……点点滴滴,暖润人心。

就这样,只用了3天时间,298户的丈量工作就全面完成。曹洁华说:“这次移民比以往城市征迁要难,我们最初以为少说也要3个月,没想群众都很有大局观,大家共同创造了奇迹。”

街道副主任余挺平时不喜欢吃炸鸡块,一次半夜签约,在问题全部解决后,被感动的移民户专门买了炸鸡块给工作组干部当点心。他说:“这是我今年吃到的最好吃的美食!”

自信低迷,如何强化?

征迁一线受洗礼,把奋斗变成诗

得知被抽调参加西冷坑、严岭移民,周志强第一感觉,就是“一头震”。作为来自检察院的干部,周志强还是初次以最直接的方式参与征迁。

周志强曾参与多个项目征迁的法律指导,但当时更多的是“后援团”性质,这次由他带领40多人的团队,负责严岭村114户移民,这位性情温和的干部感到心里没底。

越是任务“急难险重”,越需展现责任担当。和周志强一样,该县党员干部纷纷走进矛盾,通堵破难,在一线淬炼、磨砺成长。

在严岭村微信群中,周志强与村民热情打着招呼,有什么问题,各方就在群里商讨。别看他现在与村民聊得热乎,刚开始他险些遇到大麻烦。进村伊始,因为双方并不知根知底,少数移民户嘴上讲配合,其实内心另有想法。你开大会,我开小会;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与他搭档的移民干部周永超也是性情敦厚,摆在面前的是复杂的局面和数量众多的移民户。刚上阵就面临大仗,两人内心发愁,一度数晚失眠。

“我家在山区,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我特别能理解他们的所忧所虑。”带着一颗真诚的为民之心,周志强真心实意为移民户解难题。双方在磨合中交融感情,周志强也在处理难题中发挥专业技能,变得越来越自信。

有一个年已七旬的移民户,常年在外,一时无法联系,而移民需本人提出申请,其亲属非常着急。周志强从法律层面出发,悉心保护当事人权益,各方对他的意见均表示满意。

“从‘两眼一抹黑’无从下手,到方向越来越清晰、处理问题胸有成竹,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周志强将队员分成7个专班,既讲政策刚性,又讲灵活机动。签约下来后,有30多位村民主动加他微信,成了他的好友。

记者在与周志强交流时,无意中看到他手机中的指挥部微信工作群。滚动刷新的聊天记录中,多的是鏖战的艰辛,更有诗意的理想和抱负。

工作群中,干部庞根瑛写道:“一重山尽一重溪,世代家贫无计移。今有惠政相暖热,欢然随分盼归时。已喜乡关添胜事……”她说,苦中作乐也是治愈法宝,她乐用平凡的方式记录奋战时光。

(原标题《16年的下山梦圆了》,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