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黄岩获第三届全国市监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2021年01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由黄岩区申报的《浙江黄岩知识产权联盟三力赋能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荣获第三届全国市监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政府类)。

黄岩作为“中国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是国内电动车行业的三大板块之一。2020年,全区电动车塑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5.5亿元,推出的新款电动车型占全国70%以上的份额。由于电动车塑件产业入市门槛相对较低,一度存在塑件式样仿冒普遍、产品同质化严重等现象,阻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黄岩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积极探索行业集体自律维权、抱团发展新途径,于2016年顺势引导组建了浙江省黄岩电动车塑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该联盟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纳入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其独创的三重机制——保证金机制、专利托管备案机制及知识产权文化培育机制,有效激发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截至2019年底,该联盟成员企业共申请专利3612件,专利授权3296件。备案专利共计1934件,累计拥有有效专利3203件,其中发明专利45件。共为盟员企业成功调解专利纠纷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超7000万元。


标签: 电动车;知识产权联盟;黄岩区;备案;产业;国家知识产权局;联盟成员企业;企业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文化;电动车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