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3个00后四川小伙追梦浙江三门 “只要努力,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 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何海雄

  杨焕、王涛和赵庆在贴窗花,迎接新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 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何海雄)“贴高一点!”“歪了歪了!往左!”……暖冬的阳光照进宿舍,杨焕捧着大红福字仰头对着窗玻璃端详,王涛和赵庆一左一右扒着他的肩膀,吵吵嚷嚷地指挥,随即笑成一团。

  2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三门沿海工业城的葛氏控股有限公司,探访留在这里过春节的3个00后四川苍溪小伙。企业放假了,三人兴致勃勃地将宿舍装扮得年味十足。“我们是‘苍溪机电班’的同学,在同一家企业工作,还在一起过年,缘分!”戴着鸭舌帽的王涛最外向,先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三门、苍溪携手成立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定向培训班——“苍溪机电班”,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采用“2+1”培养模式,每年定向招录近50名苍溪贫困家庭学生,定点对接优质企业,为学生搭建实习、就业平台。作为第二届学员,杨焕、王涛和赵庆在苍溪职中完成了两年基础课程学习后,2019年来到三门技师学院进行一年免费的专业技能强化训练,如今毕业参加工作半年了。

  “每个月发餐补1200元,我们从大山里出来,刚来这边吃不惯,学校专门请了一个师傅做辣的菜。”“有同学要考高级技工证、参加成人高考,老师业余时间还过来辅导。”

  见到记者,三个小伙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2020年7月,杨焕、王涛和赵庆入职葛氏控股,杨焕在精工车间工作,王涛做了仓管员,赵庆的岗位在组装环节。葛氏控股副总经理余昌加对三个人很有印象:“三个小伙子做事都很认真踏实。这个春节,三门县委、县政府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务工员工派送了过年礼包,我们也给他们每人发了800元红包,希望他们过个好年。”

  生活被改变的不止三兄弟。2018年以来,三门、苍溪两地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探索实施教育扶贫、劳务协作、人才互派、干部挂职等多种模式,除了“苍溪机电班”,还开展“订单培训班”“育才师培班”等,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参与,苍溪籍人员来到三门培训学习或就业超500人次,人均月收入5000元左右。

  关于未来,王涛想往最喜欢的计算机技术领域发展,打算以后在三门创业;赵庆说,自己喜欢三门,大家挺照顾他们;在杨焕看来,努力就对了,他想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不论何种心愿,可以确定的是,三人都选择三门作为梦想开花的地方。他们说:“只要努力,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

标签: 苍溪机电班;企业用工需求;宿舍;培训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