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路桥路南:让幸福再上新台阶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捋捋刘海、整整衣领、清清嗓子……7月5日上午,方林汽车城里中升晨隆奥迪4S店,林雨轩拿起自拍杆,打开直播软件,开启一天的工作。

  从最初的“自言自语”到如今的频繁引流,汽车销售上云,已经成为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汽车产业的新业态。

  紧跟时代脉搏,夯实优势产业,成为路桥区路南街道打开高质量共同富裕的金钥匙。

  “华良,今天要下几盘棋?”方林村里,送完孙子的林小春开始和老友“约战”,方林苑里的小花园、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为他们的精神家园。

  “粮食免费、医疗免费,还有免费的体检和旅游,我们两老退休金和分红就有10多万元。”村民林必清说,他们现在只盼着身体好一些,能多享几年福。

  富足的物质生活,充盈的精神寄托,让一张张笑脸在这里幸福绽放。

办市场 畅循环

  方林二手车市场、方林汽车城、F7汽车广场……沿着迎宾大道一路往东,目之所及皆是琳琅满目的汽车销售市场。

  欣欣向荣的汽车产业,是路南街道的一张金名片,也是路南街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塑造产业竞争优势、畅通经济良性循环、壮大一批村集体经济、实现辖区群众共同富裕的缩影。

  曾因贫穷而被称为“石路窟”的方林村,就此踏上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方林村实现市场成交额208亿元,村集体收入93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名列全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第21位。

  “我们抓住机遇,通过三次转型,实现强村富民。”方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中华说。

  从浙江省第一家旧机械设备市场,到如今的汽车贸易“买全球,卖全球”,滚动的车轮激活了乡村底蕴。

  “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好发展强党建”,方林村以党建引领、依法治村,一路铿锵而行。“基本保障靠集体,勤劳致富靠自己”,当前每一个方林村村民都可以享受到16项村民福利,涵盖了就业、医疗、住房、养老、教育、优抚、文化等方方面面。

  据了解,从2016年起,该村享有股权的村民每人股份红利1万元。2021年2月3日,在方林村2020年度村民社员大会上,该村每人每股4.9万元的幸福存单,让方林成为羡煞旁人的“网红村”,一张张幸福存单让村民感受到共同富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富带万家,村富促百村。

  “我们开展迎宾大道汽车销售长廊沿线建设,以方林汽车城为中心,带动周边邻近村庄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华林说,通过优势产业的横向拓宽、纵向延伸,路南街道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崛起,连片融合村庄互通商贸并进。

  路南街道借助强村带动的连锁体制,为路南街道各村社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奠定了基础。

  如今迎宾社区、肖王村、石曲社区、洪洋村、应家村几个相邻的村居借助汽车销售长廊,村集体经济有明显的提升,集体经济收入从两年前,的30万元~50万元全部增加到100万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激活力 赋新能

  路南街道李家洋村由原李家村、方家村、邵家村合并建立。

  原李家村是路桥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该村便有“家庭工厂”70余家,逐渐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村”,实现了工业产业兴村、民营经济致富。

  1993年,李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30年来,该村积极发展块状特色产业优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制造业发展,孕育产生了三鸥、贝力得、吉利装潢等48家民营企业及路桥工业设备市场。

  据统计,当前由该村村民创办的规上企业有19家。繁荣活跃的民营经济,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也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带动三产蓬勃发展。2020年,李家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0.28万元,固定资产达1478.5万元。

  强村带动,抱团弱村。

  “我们通过弱村抱团发展,推进产业转型。”罗华林说,路南街道通过引导集体经济较薄弱的村居协同合作,形成规模化效应,以“破立并举”倒逼低散乱企业转型升级。

  该街道坦田王、红光、长浦等村羊毛衫加工户化零为整,集合管理,建立羊毛衫特色产业小微园,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均有显著提升。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现代商贸生态社区活力四射;数字化驱动的进程中,产业升级新动能无穷。

  “我们加快5G基础网络建设和应用,加大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度,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全年实现数字化改造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叶敏说。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奔向高质量共同富裕的路南街道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张李村里,小桥流水、绿草如茵、风景如画已由蓝图变为现实;南浦湿地公园引来无数游客,已成为周末休闲观光好去处……

  新时代的步伐已经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高质量共同富裕的路途中,路南街道将对标建设工业4.0示范城市、打造“双循环”节点、“一区四城”建设,大力推动“创业福地、宜居家园、集美路南”建设再上新台阶。


标签: 路南街道;富裕;民营经济;党建;汽车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