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浙报关注丨“超创干”书记 ——记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
2021年06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陈国平 赵静

  徐仁标(中)在督查重点项目建设。 拍友 朱海伟 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陈国平 赵静)“七一”前夕,接到通知赴京接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的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心潮澎湃。

  6年前的农历大暑,到温岭工作第一天的徐仁标就承诺:“要为温岭建设多流汗,引领好温岭发展。”“十三五”期间,温岭市连续5年在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考核中获得“双优秀”,一大批积累性问题得到系统治理,产业发展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徐仁标用行动和汗水诠释了他在温岭提出的“超创干”精神——以超一流的精气神,再创发展新优势,干出温岭新辉煌。

  “超创干”只为发展惠民

  2015年7月,徐仁标肩负组织重托,从路桥区区长调任温岭市市长,并于1年后接任温岭市委书记。

  任市委书记后,徐仁标在全市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号召大家重拾上世纪90年代“超创干”精神,以新时代“超创干”改革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干出温岭新辉煌。

  “他号召大家‘超创干’,他自己就是这样干的。”温岭市副市长李海兵说。

  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徐仁标“超创干”。他走遍温岭全市579个行政村调研,大力推动农民建房三年行动。过去3年该市审批农房2.1万余间,农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

  在难点工程一线徐仁标“超创干”。横峰街道莞渭陈村党员陈根夫清楚记得,横峰全域改造开始那半年,徐仁标每周都要到横峰来一两次,和镇村干部一起工作。“他坐在村民中间,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次次讲政策、讲愿景。” 陈根夫说,在徐仁标带领下,改造工作迅速打开局面。

  他推动干部队伍“超创干”。他研究提出“三评三改三处理”作风提升机制、驻村干部与村社干部“三同”考核管理机制,将严管厚爱一抓到底。在他的带领下,市级领导包镇抓村,各级干部争上一线,形成了敢闯敢拼、争先争优的强大声势。

  过去5年,温岭用一股“超创干”的精神补上各种短板:“十三五”期间,温岭交通投资超280亿元,高速公路里程从11公里增至43公里,高速出口从1个增加到4个;教育基础设施和卫生事业再上台阶,温岭成功创成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全国卫生城市……

力推产业环境两大革命

  上世纪末,温岭经济总量曾跻身浙江前五,但进入新世纪后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一度遭遇发展与环境安全等矛盾难题。

  经过深入调研观察和分析,徐仁标找准破题方向:传统产业“低散乱”和城乡环境“脏乱差”相互交织、叠加影响是温岭发展问题的根源所在。

  他提出“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双轮驱动,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对环境和产业进行全面改造。

  鞋业重镇——横峰街道,成为徐仁标选定的突破口。这曾是温岭多种问题积累的“火山口”,产业“低散乱”、环境“脏乱差”的典型。

  彼时,横峰集聚5000多家制鞋企业,80%是家庭小作坊;民房密密匝匝、乱搭乱建严重,消防车开不进去、火灾隐患明显;12万人口中流动人口高达9万,管理压力大……

  “只有把这里拿下,才能扭转局面。”徐仁标白天与群众座谈,晚上与部门研究政策,经过整整半年时间准备,2017年11月,涉及14个行政村、总面积逾13平方公里的全域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工业入园区、生产进厂房”,“低小散”鞋业民房退出率、无照取缔率“2个100%”,民房整体搬迁全镇统筹公寓安置……

  如今,现代化的横峰鞋业产业园区一期,已入驻企业上百家;安置小区一期高层公寓今年7月就要“交钥匙”,配套的中小学、商贸综合体正在建设中,这里还将建成未来社区。

  在全域改造强势带动下,双轮驱动成破竹之势,温岭转型之路也越走越宽:5年累计完成68个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城乡面貌实现有力重塑;改造老旧工业点87个、建成投用小微企业园53个,年均工业供地2000亩以上,基本解决了亿元以上企业和优质成长型企业的项目用地问题,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8个,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形态得到有力重构。

直面矛盾提升基层治理

  任职温岭后,守住安全底线,成为徐仁标紧绷的一根弦。

  徐仁标认识到,不把基层治理基础打牢,不把安全底线抬起来,什么都是空谈。

  他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针对道路交通安全这一平安建设的难点,他推动研发重点车辆协同智管“一件事”数字应用场景。该场景把公安、交通、行政执法等多部门纳入协同体系,通过“智能+人工干预”对驾驶员行为、行车轨迹等进行信息采集,针对不同情况落实事件分流处置,形成闭环管控。场景运行以来,今年该市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发案数同比下降40%。

  徐仁标还倡导“群众智慧+人工智能”两智融合,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用好精密智控“数据链”,把责任压实到每个村(社区)、网格、个体,以“微治理”撬动“大平安”。

  “十三五”期间,温岭各类安全事故数量普遍下降70%左右。2019年3月,温岭终于捧回了沉甸甸的“平安鼎”。

  问徐仁标最想听到什么评价?他说:“我最想听到老百姓说‘好了不知多少’,却最怕干部说‘好了不知多少’——为地方谋发展、为百姓谋实惠,干部不能满足,要用‘超创干’精神开拓新局面。”


标签: 温岭;超创干;温岭市;治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