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一曲“和合”传佳音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坪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来自浙江天台的著名古筝演奏家袁莎参演的是最后一个节目《命运与共》,用“和合之美”来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好地倡导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和合之美”,蕴含着丰富的内涵。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专栏刊文指出,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国内外多个场合重提“和合”文化,指出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化的精髓。

  天台县是中华和合文化重要发源地,和合之美镌刻于天台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也根植于城乡人民的心中。人与城和谐相处、和合共生,为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提供了精神动力。如今,天台在县城北郊、国清寺景区南部,建立了一座“和合小镇”,其中有和合博物馆、和合人间文化园、一根藤艺术馆、寒山阁等。深度传播和合文化,倡导尊重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合,以及万物和合则美、阴阳和合则生、心身和合则康、人人和合则善、家庭和合则兴、社会和合则安、国家和合则强、世界和合则宁的道理。

  和合文化应用于社会治理,古已有之。天台在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中,将和合文化运用于基层治理,更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和合文化带动了乡村振兴,诗僧寒山曾隐居的地方——天台龙溪乡建成了和合研学营地。众多艺术家创作出一部部文艺精品,用艺术语言讲和合故事。2017年,首演的音舞诗画剧《天下和合》,创造了当地原创作品演出阵容、舞台效果之最。

  和合文化在天台生根、开花,其“醇香”也飘散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天台,这幅“共建共享、共创共富、和谐共生”的实景图,正在世人面前缓缓展开。

  和合,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心声,一首“和合”古筝曲正感动着天下。


标签: 和合;文化;共生;和谐;和合之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