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头版丨山区县,如何产业自强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徐子渊 尤建明 梅玲玲 通讯员 汪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徐子渊 尤建明 梅玲玲 通讯员 汪耘)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造血能力,产业支撑是关键。问题在于,山高路远、要素缺、人口少、经济体量小的山区县,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形成强县支撑力?

  如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山区26县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关键在于,能够找到产业升级的方向,扬己之长,借梯登高,乘势而上。

  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台州、衢州、丽水的部分县区,看到了一些山区县正在探索的产业自强之路。

产业薄弱,如何让亿元项目青睐?

  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平阳也曾产业薄弱。可如今,平阳定下“千亿工业强县”的目标,底气何来?

  2018年至2020年,平阳已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县入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29个,入选数量居温州第一、全省第二。

  盛夏的鳌江边,暑气逼人,仍阻挡不了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楼层日新日高。而相距半小时车程的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总投资120亿元的正威电子项目,一期项目精密铜线系列产品预计今年9月底前投产。

  亿元产业项目为何对山区县平阳青睐有加?当地负责人解释,平阳在招商引资时,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侧重招引一批高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从而提高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换句话说,就是用产业链吸引新项目,让项目引得进来、留得下来。

  通过产业链招商,继而形成产业生态,不少山区县引来了亿元项目,这是一个可喜的迹象。

  好项目除了产业链基础,还离不开推动产业高端化的智力支撑。可山区县难引高端人才,怎么办?

  “协同创新中心让我下定决心落户仙居。”浙江千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宇豪讲起了亲身经历,这个中心不是只给钱或场地,它还帮忙对接技术创新中的难题,甚至帮忙对接销售渠道、宣传企业产品等,解决了新企业不少后顾之忧。

  孙宇豪提及的协同创新中心,是仙居县为解决医疗器械产业人才支撑问题,与上海共建的科创“飞地”。经由这一平台,源源不断向仙居输送适合的产业项目、创新技术、高端人才。据统计,协同创新中心已入驻企业11家,其中4家落地仙居,同时为仙居引入企业19家。

先天不足,如何形成特色产业?

  不可否认,山区26县存在种种先天不足,交通不便、集聚高端要素能力不够等。如何基于自身客观条件,形成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衢州争分夺秒地站上了一条风口上的万亿级产业赛道——电动汽车锂电池相关产业。

  7月18日上午,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一期)开工仪式在衢州智造新城举行,标志着衢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规划布局新能源锂电材料、电池级硫酸镍、新型动力电池、钴及锰配套,以及天然气能源、环保、空分制氧中心公用工程等七大板块。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普及应用阶段,发展锂电材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衢州把锂电新材料产业作为大力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已形成以巨化集团、杉杉新材料、永正锂电等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集群。衢州智造新城党工委书记刘根宏说:“我们这片产业土壤上,已经长出了一棵‘材料产业树’。我们要做的是留出最具成长性的‘强枝’,重点灌溉、嫁接,让它更壮更强。”

  仙居也正在探索一条新路:在一定的医药化工产业基础上,切入医疗器械产业。如今,大山里正在崛起一个医疗器械重镇。

  7月,位于仙居的浙江亿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又有两款新产品面世。这家创建未满5年的新秀,凭借自主研发的“优呼吸”肺功能测定仪,已获中国首张ISO26782国际认证,并与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建了“肺功能联合实验室”,拥有80多项专利。

  不到6年,仙居医疗器械产业集聚起以高端医疗设备和辅材为主的二类及以上医疗器械项目44个,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

环境优美,如何平衡产业和生态?

  山区26县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宝藏县”。因此,山区县实现产业自强,生态红线必须严守。

  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就处在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上游。在河流上游发展产业,仙居是如何考虑的?

  “这里紧邻台金高速白塔互通和诸永高速白塔枢纽,离在建的杭温高铁仙居站仅5公里,区位条件十分优越。加上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的黄金地块。”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实,实现产业与生态相向而行,山区26县有一个学习标杆——瑞士。

  同样山多地少、环境优美,瑞士人均GDP全球第二,这与其发达的制造业密不可分。它拥有世界一流的机械及机电产业、以高档手表为代表的精密机械产业和高端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全球500强企业中瑞士占了14家。

  当然,一县难与一国相比,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发达的产业二者可以共生共荣。

  如今,产业自强的同时,守住生态红线,在山区26县凝成共识。

  记者在缙云壶镇采访时,当地干部津津乐道这样一个故事:全球最大药用玻管制造商肖特集团决定落户时,除了对气候环境、空气质量等一系列生态要素进行了采样检测,还找专业的第三方团队,对项目所在地做了一次系统的土壤检测。

  “他们从地表土开始挖,一直下挖到地下5米、10米、20米,全方位检测,最终我们顺利过关。肖特留存了采样泥土,并承诺无论在这里发展多久,土壤质量都将保持原样。”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副主任赵昳说,“生态环境是我们的优势,更是我们的底线。”

  专家认为,山区26县凭借资源禀赋,理应吸引更多环境友好型的高附加值企业落户。


标签: 产业;山区县;生态环境;创新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