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黄岩江口街道:联盟聚力 打造共富红色引擎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林海涌

  台州梦创园惊艳亮相,国内外学术大咖云集;东魁杨梅基因测序结果公布,杨梅“老母树”名声大振;黄岩食品罐头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入选台州共富“36法”……

  东魁杨梅文化园区效果图

  黄岩区江口街道,位于台州市区融合的前沿区块和黄岩“永宁江科创带”的核心位置,产业兴旺,但区域内发展不平衡情况也比较突出。今年,江口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建立了集镇综合治理、“东五村”融合发展、东魁杨梅特色产业、工业4.0转型升级等4个特色各异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治理优势、区位优势,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整合资源,从而更加有力推动江口街道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

  目前,4个党建联盟覆盖19个行政村和14个两新组织,已成为街道全域迈向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在党建联盟引领下,东魁杨梅乡村振兴集成创新项目(江口区块)、“东五村”营业房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在今年11月举行的江口街道2021年度党员代表会议上,“加快建设党建联盟 引领共同富裕先行”作为年度重大事项获全票通过。

品牌引领

提升产业附加值

  “从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地采购的东魁杨梅,基因检测高度一致,而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180年树龄的果树,可以充分证明这些都是通过黄岩东魁杨梅不断嫁接扩繁而成的。”6月19日上午,在黄岩区江口街道东魁村举办的“东魁始祖地 梅好在黄岩”2021年黄岩东魁杨梅母树开摘仪式上,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宣布东魁杨梅基因测序结果并授予证书,证明国内东魁杨梅均出自黄岩180多年树龄的母树。

  东魁杨梅是江口街道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江口街道依托东魁杨梅“老母树”,打响“东魁杨梅始祖地”品牌,提高杨梅品质和附加值,促进村民增收。围绕发展壮大东魁杨梅产业,江口街道组建东魁杨梅特色产业党建联盟,涵盖东魁村等4个村庄,以及一家农产品合作社、一家水果罐头加工企业和一个电商园区。

  在党建联盟引领下,东魁杨梅乡村振兴集成创新项目(江口区块)正在加快落地。“依托该项目,我们将建设东魁杨梅母树文化园和东魁杨梅交易物流中心,还将实施文化园周边村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水果加工产业园区观光线路。”江口街道组织委员陈啸天介绍,目前东魁杨梅母树文化园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明年6月将迎来蝶变。

  作为该区块的核心,东魁村正加大对东魁老母树的保护力度,专门给老母树购买了综合保险,并加快建设占地40亩的东魁杨梅罗幔栽培技术展示基地。

  东魁村党总支书记解从波说,他们正联合周边村庄,发展壮大东魁杨梅基地,将联盟所在区域,打造成为黄岩东魁杨梅的物流集散地,进一步擦亮“东魁杨梅始祖地”品牌,把黄岩杨梅卖到全国各地。同时,延伸杨梅、枇杷等水果加工产业,丰富发展业态,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

村企协同

增强转型驱动力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1年度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名单,黄岩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榜上有名。黄岩新顺中小企业创业园位于黄岩区江口街道,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为主,正构建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园,目前入驻企业近40家,员工600多人。

  江口街道企业众多,大多在集镇范围内,有力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江口街道打造集镇综合治理党建联盟,将集镇范围内的江口村、新来桥村等7个村庄以及新顺小微园纳入联盟,通过优化基层治理,整合村、企资源,实现村企之间信息共享,推动村庄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以及推进生活商业配套建设,从而提高集镇虹吸效应,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企业吸引留住人才,最终实现村企双赢。

  村留地商业综合体项目、永宁江绿道东延工程、江山路拓宽工程、江口老街保护开发项目、黄岩永宁医院江口分院医养项目……连日来,黄岩区江口街道江口村党总支书记金永正为村里项目奔走,忙得不可开交。

  江口村位于街道集镇范围内,拥有农贸市场、木材装潢市场、小商品市场等众多市场,村集体年收入400多万元。“村庄周边企业众多,外来人员多,带动了村庄租房、餐饮等发展。”金永正说,村里推进的这些项目,将有力改善村庄面貌,提升生活便捷度,把企业员工工作外8小时,留在集镇范围内。

  针对集镇综合治理党建联盟,江口街道还搭建了一个数字化城镇管理应用平台,对辖区内重要点位的疫情防控、卫生等情况进行监控,对基层网格内突发事件进行及时上报处理等,通过提高治理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位于街道东北片的服务“工业4.0”转型升级党建联盟,则围绕台州工业4.0标杆园区——台州梦创园和浙江黄岩人才创业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村企协同智治新模式。该联盟包括4个村庄以及两家医化龙头企业,以此为平台搭建村企之间、村和园区之间的对接沟通桥梁,为重点企业提供农村劳动力和配套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资源统筹

构筑发展向心力

  在黄岩区江口街道“东五村”东北角,一个占地30多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3层商业营业房,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据介绍,该营业房由江东新村、埭头村等村庄,将零星村留地指标“化整为零”,众筹建造而成,全部出租后年租金有望达到600多万元。

  江东新村、埭头村、西岙村、东昇村等4个村位于江口街道最东部,是市区融合核心区块。今年6月,江口街道指导该党建联盟聚焦组织共建、力量共享、项目共推等方面,组织片区4个村建立起政策统一研究制定、攻坚团队合力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共享等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板块征迁工作,全面改善沿山片村民的居住环境,并借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江口街道加快融入市区发展进程。

  其中,埭头村属于党建后进村,且村集体经济收入缺乏创收途径,“造血”功能有限。通过该营业房项目,埭头村有望增加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为了帮助埭头村提升党建工作基础,黄岩区明确区行政执法局作为区级帮扶单位,黄岩区委组织部选派1名治村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该村第一书记,江口街道还安排了党建工作先进村江口村与埭头村结对,一对一传授基层组织建设、村庄治理方式方法。

  与此同时,江口街道将埭头村纳入到“东五村”融合发展党建联盟中,与江东新村、西岙村党组织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就在不久前,“东五村”党建联盟组织开展了第一次集体活动,邀请了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为联盟党员讲授党课。

  目前,江口街道“东五村”融合发展态势逐步形成,埭头村各项工作也已走入正轨。

  (图片由黄岩区江口街道提供)


标签: 江口街道;党建联盟;黄岩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